敬礼,中国航母第一代女兵

2014年03月19日 06:4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敬礼,中国航母第一代女兵

  本报讯 记者林敬秋、王凌硕报道:3月初以来,辽宁舰新年度试验和训练任务在某海域紧锣密鼓展开。而鲜为人知的是,在这“流动的国土”之上,还活跃着近百名朝气蓬勃的女水兵,她们来自9个民族,岗位涵盖全舰8个部门、35个专业,并全部通过岗位资格认证,堪称中国航母的“半边天”。

  她们是伴随着辽宁舰成长起来的中国航母第一代女兵。组建以来,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勇敢战斗在我国航母建设事业的第一线,参与了航母交接入列、历次试验试航和舰载战斗机着舰起飞等重大任务。辽宁舰的每一道航迹,都凝聚着这些女兵的辛勤汗水。

  瞧,她们自觉遵从“尚德精武、至诚报国”的舰训,在各自的岗位上放飞着青春梦想——

  “救生部署,左舷有人落水!”这天上午,大洋深处,辽宁舰例行训练正在紧张进行。下达指令的是某部门副中队长、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值更官宋美燕。

  像宋美燕一样,辽宁舰现有女官兵90余名,分布在航海、航空、作战、武器、机电等各个作战岗位。所有女舰员跟男舰员一样,在狭小的舱室中值班值勤,在“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的航母甲板上保障飞行。

  航空部门弹药统计员、女中士郭瑾瑜的战位是在10多米深的弹药底舱,上下很不方便,但她毫不含糊,爬直梯比男兵都快,工作比男舰员还细心认真,她提出的“弹药储存分系统优化”等多项技术改进意见,均被科研院所和工业部门采纳,成为航母上第一个穿“红马甲”的女弹药兵。

  机电部门损管兵、女中士袁华和男兵一样,上夜班、下机舱,在高温、高湿、高噪音、没有灯光的深舱里摸管路、排故障,练就了一身硬功:隔着厚厚的钢板,就知道下面是什么管道,在哪儿拐了个弯,向哪个方向延伸。

  航海部门副航海长韦慧晓,入伍前是中山大学博士、“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她毅然放弃地方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优厚待遇投身航母事业,牵头组织的航母“飞行甲板风场特性”研究被列入总部相关业务部门科研重点项目……

  “辽宁舰所有作战岗位,都向女舰员开放。”该舰舰长张峥告诉记者,作为人民海军第一个成建制上舰的女兵集体,先后成长了海军第一代女操舵兵、女机电兵、女雷达兵、女损管兵等特殊战位女舰员,实现了由岸基向深蓝、由短期驻舰向长期驻舰、由保障岗位向战斗岗位的漂亮转身。组建3年多来,女舰员中先后有34名同志光荣入党、70多人次受到奖励表彰、7人考学提干。今年,她们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上图:气象值班女兵进行风力参数测定。本报特约记者王松岐摄

  岗位涵盖全舰8个部门、35个专业,并全部通过岗位资格认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