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对中国货紧张兮兮:大批尖端武器用中国原料

2014年03月12日 07:3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王晓雄】“美国B-1轰炸机和F-16战斗机中发现中国原材料”,在美国军方对所有“中国制造”都紧张兮兮的大背景下,美国国防部的这一发现已足够耸动。路透社10日发表独家报道称,美国法律禁止武器制造商使用来自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原材料,担心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可能让美国在未来的军事冲突中处于“弱势地位”。据报道,美国国会的审计总署将于4月向国会报告此事。中国军事专家罗援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想要在防务产品链条中完全剔除“中国制造”是不可能的。美方对“中国元素”疑神疑鬼的这种心态,恰恰显示出其“小肚鸡肠”。

  多家媒体11日转载了路透社的这一报道。文章称,继美军F-35战斗机上发现包含有中国制造的零件后,五角大楼的调查报告称,美国的其他军事装备中也发现来自中国的原材料,包括波音公司生产的B-1轰炸机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斗机。另据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称,从中国开采的钛可能也被用于建设全新的标准-3型导弹。该导弹目前由美国雷神公司与日本方面共同研制,这一发现是它们自行上报的。“但目前这批导弹的生产目的是用于测试,未来生产的导弹将不再使用来自中国的原材料。”报道称,这些事件导致“美国对合同商的管控过于松懈”的担忧。

  路透社称,美国2009年曾修改法律,扩大了对武器中使用外国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限制范围,使用外国特种金属生产的高性能磁铁也被包括在禁令内。但之后,五角大楼负责采购的副部长弗兰克·坎德尔共发出了5份豁免。报道引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舒曼的话说,五角大楼调查了2012年和2013年的事件,得出结论称,违规材料并不会带来风险,因此给予了豁免。受此影响的美国企业包括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该公司为F-35战斗机研发的雷达系统使用到了很多此类磁铁。此外,路透社今年1月曾报道称,五角大楼允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使用来自中国的磁铁材料,以顺利推进耗资3920亿美元的F-35项目,“尽管美国官员曾对中国的间谍行为和军力建设提出担忧”。

  让美国不得不“豁免”中国原料进入关键武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路透社称,中国是全球特种金属的最大供应国,同时也是制造用于高温环境下工作的磁铁的原材料的最大供应来源。不过美国国会人士也表示,美国研发替代材料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此外,据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说,在2012年末F-35战斗机使用中国原材料的问题曝光后,国防部发起了大规模的审核行动,但最终却予以豁免,因为这些零件不会带来风险。在某些情况下,拆开复杂的设备,将使用中国稀土制成的磁铁材料更换下来是一项成本昂贵的工作。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这些零部件将在未来的常规保养中被更换。该官员说,“你不可能打开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雷达,只为更换一个价值20美元的磁铁。在技术上,它们没有风险。”路透社称,五角大楼针对F-35战斗机的豁免范围涵盖用在115架战机雷达上的价值2美元的磁铁。F-16战斗机和B-1B轰炸机的豁免范围包括使用中国原材料制成的磁铁。

  不过,有些人显然不愿意接受这一现实。美国国会下属的审计总署将于4月向国会报告其对美国武器系统使用中国特种金属问题的审计结果。2012年3月,该办公室曾提交“钓鱼执法”报告,称通过网络从中国购买了众多武器的电子零部件,其中大多是假货,并得出“中国劣质武器零部件威胁美军士兵安全”的结论。路透社10日引述美国防务官员的话说,五角大楼颁发豁免是希望这些公司能够加强对采购环节的监管,调整采购规定。该官员表示,美国武器制造商要对其供应链加强监管,以确保符合美国法律,“坦白地讲,这就是马虎的问题。光口头上说确保零件不来自中国是不够的,这对我们来说没有意义。我们要看文件。”涉事的洛马、波音和雷神公司等已将问题提交给美国政府。如果没有获得正式豁免,这些公司将因为违反美国法律而面临高额罚款。五角大楼也可能要求这些公司进行相关赔偿。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将军1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现在中国制造的商品、零部件遍布全球,连美国波音飞机的许多部件也都由中国生产,这是因为中国的产品物美价廉,这完全是一个市场规律的行为。此外,中国公司承担美国企业的零部件生产合同,这种国际招标活动都有完整的质量安全认证程序,美国的担心是毫无必要的。美方的这种表态,除了显示其“小肚鸡肠”外,也折射出中美政治互信的缺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马未都:写给下手打狗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重庆被摔男婴原原可以走路了(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