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军连中国都打不赢 与美军不在一个级别

2014年03月07日 10:21  环球网 

  美国《周刊》杂志3月5日文章臆想了美俄因乌克兰冲突爆发武装冲突的情景,称虽然两个超级大国因乌克兰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一旦爆发,就有可能会是以下三种情况:会导致世界末日的核战争、在东欧打响常规战争以及在乌克兰打响代理人战争。就第二种可能性而言,文章指出,虽然俄罗斯军方能力一般,“与美国或英国或德国军方没有处于同一级别,但较上世纪90年代更强。俄罗斯军队,特别是特种部队,“擅长欺压弱小邻国,但无法有效对抗北约。它甚至无法打败中国”,但鉴于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反导系统,而且在坦克、地面火炮以及水雷战能力方面更胜一筹,再加上双方对彼此都非常了解,所以美俄大战最终可能会不以平局收场,将是一场血腥大战。

  文章指出,美国与俄罗斯因莫斯科军事干预乌克兰而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奥巴马总统也不希望被卷入另外一场战争。不过,乌克兰许多邻国是北约成员国,包括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同样的,俄罗斯周边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也是北约成员国。如果其中任何一个国家帮助乌克兰并陷入对俄战争中,北约就有责任军兵干预。如果俄罗斯以某种接口出兵这些国家——这看起来极不可能——北约也有出兵的责任。一战告诉世人,一场很小的争端都会导致大规模流血冲突,特别是在东区地区。虽然美俄两国几乎肯定不会因为乌克兰开战,但如果两国开战,又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如果是在冷战期间,问这种问题,就相当于在问哥拉斯对金刚或蝙蝠侠对超人谁胜谁负一样:哪个超级大国会在全面战争中取得胜利呢?不过,俄罗斯不是苏联,军事技术也没有在1991年时就停滞不前。美国要比俄罗斯富有的多,在军事方面投入更多资金。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能够轻而易举的赢得战争,甚至能够确保自己可以打赢战争:拿破仑和希特勒已经吸取了教训,俄罗斯会为赢得战争做出很大牺牲,特别是在俄罗斯领土内的战争。那么,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战争会是怎么样子的?

  世界末日核大战

  即便自冷战结束以来美俄都在缓慢地裁剪核力量,但两国都拥有数千枚处于备战状态的核弹头。正如今年早些时候尤金?周所指出的那样,美国整个洲际弹道导弹核武器库本质上直接瞄准俄罗斯。俄罗斯数以百计的洲际弹道导弹同样也直接瞄准美国。

  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最新统计,美国共有约7700枚核弹头,包括1950枚准备就绪可由洲际弹道导弹、潜艇与飞机发射的核弹头,另外还有数千枚核弹头被封存或待拆解。俄罗斯核弹头数量稍多,约有8500枚,但处于备战状态的核弹头略少,为1800枚。相比之下,中国拥有约250枚核弹头,较拥有300枚弹头的法国稍微少,较拥有225枚核弹头的英国稍多。

  美俄核战争仍然会导致两国同归于尽。希望这种相互确保摧毁的状态仍然具有足够的威慑力。

  在东欧打响常规战争

  这是另外一个从未在冷战期间发生过的可能。现在,世界末日核大战的可能性,使美俄在东欧打响常规战争的可能性同样变得不太可能。假设美俄在乌克兰打响常规战争,其他北约国家为美国提供兵力、舰艇与飞机支持。与在中国受到抑制的亚太战场不同,北约为美国提供了一个专门针对苏俄的强大军事同盟。

  虽然俄罗斯占据着主场优势,其海军一直称克里米亚是其家乡,而且俄军只要越过边境就是乌克兰。不过,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已经有效地包围了俄罗斯。据美方公开统计,美国在40个国家内拥有598个军事基地,另外其在美国及美国自治领地还拥有4461个基地。除在德国拥有为数众多军事基地外,美国还在俄罗斯南部的卡塔尔与迪戈加西亚岛拥有主要军事基地,在俄罗斯东部的日本与韩国拥有主要军事基地。北约盟国和法国及英国到俄罗斯的距离更近。除此之外,北约在俄罗斯西部邻近地区和土耳其有军事基地。

  相比之下,纽约大学全球事务中心教授马克?加莱奥蒂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俄罗斯在古巴有军事存在,但“更像是中途站,而非军事基地”。俄罗斯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拥有海军基地。不过,在“前苏联版图之外,他们没有军事基地”。

  据估计,俄罗斯拥有845000名现役军人,另有250万预备役军人。不过,纽约大学全球事务中心加莱奥蒂教授指出,俄罗斯军方能力一般。“与美国或英国或德国军方没有处于同一级别,但较上世纪90年代更强。俄罗斯军队,特别是特种部队,“擅长欺压弱小邻国,但无法有效对抗北约。它甚至无法打败中国。”

  加莱奥蒂教授对俄罗斯驻克里米亚黑海舰队有更“残酷的”评论:“作为一支战斗力量,它并没有给你留下深刻印象。其主要舰艇基基本上都是为对抗其他舰艇建造,因此只适合打海战。黑海舰队包拥有过时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还一艘大型反潜巡洋舰,以及一艘驱逐舰与两艘护卫舰,另外其还拥有登陆舰和一艘柴油攻击潜艇。这并不是一支特别强大的力量。意大利海军就可以轻易地摧毁它。

  就美国而言,美军拥有140万现役军人和85万预备役军人,但其不能把所有兵力投入俄罗斯——美国必需维持其在世界各地的598个基地,还需要保卫美国。因此,北约快速反应部队(NRF)可能是首支与俄罗斯交战的部队——这支部队拥有1.3万现役军人和数千预备役军人。

  如果说俄罗斯占据海上优势——塞瓦斯托波尔是俄罗斯海军母港,美国/北约必须调动海军作战——那么美国就主要占据着空中优势。美国《金融时报》记者查尔斯?克洛弗称,“美国飞机有更好的雷达、导弹与电子战设备,而俄罗斯飞机则在操作与推力重力比上有优势,这会为其在传统空战中提供优势。”不过,俄罗斯防务分析家拉斯兰-谱克哈夫(Ruslan Pukhov)对《金融时报》称,传统空战最早也只能追溯至《壮志凌云》时期。“自从苏联时代以来,我们已经在军事航空领域滞后于美国”。因此,他补充称,苏联与俄罗斯军事规划者在防空领域投入重资,S-300与S-400系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防空系统。“这就像是拳击。如果你右臂无力,那就你就需要有强有力的左臂。苏联战略家通过大量投资于防空系统,弥补其在航空领域的弱点”。

  一场美俄大战最终可能会不以平局收场,将是一场血腥大战。世界军力排名网“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认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常规军力,而且这种排名并没有考虑北约的存在,但俄罗斯紧随其后,位居第二。而且,俄罗斯拥有更多的坦克、地面火炮,其水雷战能力也更胜一筹。

  不过,在二者的军力对抗中,存在一张万能牌:自2010年以来,美俄两军展开了越来越多的合作,包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与苏联时代甚至是上世纪90年代不同,美国和俄罗斯军事指挥官熟知彼此,且了解对方的武器与战略。在本月3日五角大楼宣布暂停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之前,美俄两军关系很好,且在不断改善。

  代理战争

  如果没有不会造成人员伤亡的和平谈判,美俄在乌克兰打响代理战争,将是从最坏选择中挑出的最佳选择。

  从越南到阿富汗,美国与俄罗斯已经打过多场代理人战争。就乌克兰危机而言,美国可能会资助乌克兰军队打击俄军,其目标可能是将俄军赶出乌克兰领土。或者,美国或北约会支持乌克兰军队,而俄罗斯则有可能会资助乌克兰境内的亲俄独立运动予以应对。

  在东南亚,俄罗斯帮助北越打败了美国,美国帮助穆斯林游击队在阿富汗打败了苏联。如果延续这种模式,乌克兰成为战场,那么对于占领军而言就不是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占据优势的一方会是美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