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称美国军力下降 日本应发展军事抗衡中国

2014年03月07日 16: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美国媒体6日报道,日本官员对于所谓美国军事实力下降的讨论正变得越来越公开,他们希望为放宽对本国军事发展的限制找到理由。

  周三(5日)在东京举行的一场国家安全研讨会上,数位接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客和官员强调,日本必须让自卫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他们指出,中国增加了国防支出,而美国削减了这方面的支出。

  安倍晋三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自民党议员Yosuke Isozaki称,实话实说,美国可能无力继续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了。他表示,日本被允许什么都不做全靠美国免费提供保护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日本和美国一起承担安全领域的责任已经变得非常重要。

  日本自民党议员、前防御大臣石破茂(Shigeru Ishiba)称,日本必须考虑和地区盟友展开更加灵活的合作来保护自己。石破茂表示,到目前为止,日本一直根据一个“不对称”的双边安全条约依赖于美国的保护。该条约规定日本由美国来保护,但不要求日本反过来保护美国。

  石破茂称,中国将继续以两位数增幅增加国防支出,这会增强中国的相对军事实力,而美国的实力将被削弱,日本必须考虑如何维持军事力量的平衡。

  此次研讨会是由《读卖新闻》(Yomiuri Shimbun)赞助的,这是一份较为保守的日报,该报对安倍晋三的安全政策基本持支持态度。

  石破茂在周四(6日)的另一次讲话中表示,日本应着眼于在亚洲建立一个类似于北约的多边联盟来抗衡中国的崛起。

  日本官员已在寻求美国的保证,希望美方能承诺,“一旦钓鱼岛问题引发战争,美国将向日本提供保护”与此同时,东京的一些官员已开始就美国对盟国所作的承诺提出质疑,理由是美国预算受到制约,美国公众有厌战情绪,而且美国还有其他许多当务之急的问题,比如叙利亚、阿富汗以及目前的乌克兰局势。

  周三研讨会上的发言者都是安倍晋三恢复日本集体自卫权计划的核心人物。集体自卫权是指一个国家在友军受到攻击时有权对敌方进行还击。集体自卫权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但不符合日本目前对《和平宪法》的解释。

  安倍晋三希望修改宪法解释,这一想法得到了美国的赞同。美国希望日本分担维护本地区秩序的责任。但这引发了日本邻国怀疑。

  日本国际大学(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Japan)校长、安倍晋三的顾问北冈伸一(Shinichi Kitaoka)表示,日本需要集体自卫权来变得更加独立并在当前形势下保护本国安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