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乌克兰事关俄巨大战略利益 需以铁拳捍卫

2014年03月07日 07:5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外交部6日批评美国妖魔化普京是“低级的宣传”。一些西方分析人士也认为这种做法过了头。美国历史学家蒂莫西·斯坦利 6日在CNN网站撰文说,重量级政治家将普京比作希特勒,引发人们对又一场世界大战的恐惧。但希拉里的说法对吗?多半不对。毕竟在许多俄罗斯族人看来,乌克兰的民族主义者才是纳粹而非普京。俄罗斯人称,推翻亲俄的民选领导人导致反俄法西斯分子占据政府关键职位。例如,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新负责人帕鲁比亚正是乌克兰新纳粹政党社会民族党创始人之一。文章同时提醒说,对待一个核武大国,西方应该谨慎。20年多前,乌克兰是苏联的一部分,克里米亚1954年前是俄罗斯的一部分。

  “俄罗斯需要以铁拳捍卫自己的利益”,俄国立研究大学国际经济学和外交系主任谢尔盖·卡拉加诺夫5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以此为题撰文说,普京一直努力将前苏联加盟国拉入经济联盟。这将加强这一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减少动荡。但西方竭力阻止。俄罗斯分析人士对西方的目的一清二楚,西方是在奠定新的遏制政策基础。北约不顾俄罗斯的抗议坚持东扩,如果乌克兰加入其中,俄罗斯的战略地位将难以忍受。俄罗斯于是代之以铁拳,阻止北约扩张。今日俄罗斯电视台6日称,苏联解体后,西方总是习惯于忽视俄罗斯的关切,如轰炸南斯拉夫、承认科索沃独立、推动建立欧洲反导体系等。但乌克兰是俄罗斯的红线,莫斯科不再用“不关心”作为回答。

  《华盛顿邮报》6日刊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文章说,如果乌克兰想要幸存并繁荣发展,就一定不能成为一方针对另一方的前沿岗哨。西方必须明白,对于俄罗斯来说,乌克兰永远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乌克兰数个世纪以来都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他们的历史交织在一起。俄罗斯周边许多地区已经陷入不确定之中,寻求军事解决方式将使俄陷入孤立。对西方来说,妖魔化普京不是政策,而只是缺少政策的托词。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雅文 苏幕遮 李勇  青木 柳玉鹏 魏辉 王晓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CBA-广东领先30分险遭北京逆转 总分1-1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