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骤变 俄罗斯黑海舰队守住克里米亚

2014年03月06日 16:38  新民晚报  

  黑海舰队被誉为“俄海军之母”,却长期“客居”乌克兰,其地位始终不尴不尬,最近又因乌克兰政局动荡而成为关注焦点。随着乌克兰权力落入亲西方势力之手,不仅黑海舰队加强战备,更有大批俄军云集俄乌边界展开军演,俄议会也同意普京在乌克兰动用武装力量。奥巴马政府对此态度强硬,警告俄不要军事介入乌克兰,否则会“付出巨大代价”。

  “客军”遭忌受掣肘

  由于乌克兰动荡向克里米亚半岛蔓延,俄国防部和海军总司令部已要求驻扎当地的黑海舰队提高战备等级,尽管莫斯科强调此举是自卫行为,不表示黑海舰队会干涉乌内政,但西方媒体的解读仍然是“俄罗斯可能要动手了”。其实,因苏联解体造成的黑海舰队客居他国问题早就让俄乌两国伤透脑筋。

  要知道克里米亚半岛在1954年之前是俄罗斯苏维埃加盟共和国的一部分。1954年,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将其作为“乌俄结盟300周年”的礼物,划入乌克兰的版图。可是,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居民以俄罗斯族为主,他们在政治倾向上亲俄。1992年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通过大选产生了自己的议会和总统。1996年,乌克兰议会承认克里米亚为自治共和国,拥有自己的宪法。

  作为“苏联遗产”之一,留驻克里米亚半岛的俄黑海舰队现有约50艘作战舰艇(不含辅助船只),人员2.5万。该舰队的司令部、主锚地和后勤仓库均集中于天然良港塞瓦斯托波尔,但在费奥多西亚、奥普克、刻赤等地均有分泊点、军营和靶场等军事设施。舰队所属第810海军陆战旅负责陆上设施的警戒与维护,该旅曾参加过两次车臣战争和俄格南奥塞梯战争,战备水平颇高。

  长久以来,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有民意基础,前塞瓦斯托波尔城市委员会主席瓦列里·萨拉托夫就曾表示,克里米亚人、黑海舰队与俄联邦是不可割裂的“三位一体”。另一方面,客居他国也给黑海舰队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不少麻烦。即便是亚努科维奇执政时期,在亲西方势力的鼓噪下,乌克兰政府仍不断给黑海舰队“穿小鞋”。根据俄《2020年前国家装备发展纲要》,俄国防部决定为黑海舰队换装15艘新型军舰,首艘新型护卫舰于2013年抵达塞瓦斯托波尔港,明年又将有一艘636型潜艇入编黑海舰队,可这些动作都受到乌克兰方面的掣肘。

  守住海上必争之地

  对俄罗斯来说,放弃黑海舰队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它是莫斯科向黑海乃至地中海拓展力量的唯一工具。可是,黑海舰队离开塞瓦斯托波尔港往往就意味着覆灭,这种事情在19世纪和20世纪发生过两次。

  从地图上看,地中海与俄罗斯领土毫无瓜葛,但在俄罗斯人眼里,俄罗斯漫长的海岸线被分割成互不相连的4块,地中海是沟通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的必经之路,所以“地中海-黑海”是必争之地。更重要的是,黑海处于温带海区,如果黑海舰队能常年进出地中海,就可以牵制大部分北约海军力量。另外,俄罗斯的外贸货物中,有六成途经“黑海-地中海”,因此它对俄罗斯经济也异常重要。

  近年来,俄黑海舰队的出勤频率一直很高,在多场局部冲突中表现出卓越的战斗力。2008年8月8日,格鲁吉亚对受到俄维和部队保护的南奥塞梯“不宣而战”,莫斯科迅速作出回应,驻北奥塞梯的俄陆军第58集团军南下截击格陆军主力第4旅,作为策应,俄黑海舰队也奉命出动主力军舰。在海战中,黑海舰队不仅击沉2艘格军导弹艇,还将第810海军陆战旅运送到苏呼米港登陆。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莫斯科又将黑海舰队当作战略力量运用,旗舰“莫斯科”号频繁出入东地中海,监视美国舰队的行动。

  去年6月1日,俄海军突然宣布恢复地中海分舰队编制,黑海舰队的舰艇成为该分舰队的主体。据“俄罗斯之声”报道,该分舰队的主要任务包括:监视他国军舰在地中海的行动;保障俄海军在地中海驻留并展示国家形象;保障俄海洋船运和海上经济活动的安全。俄驻黎巴嫩大使亚历山大·扎瑟普金曾在接受“俄罗斯之声”采访时表示,中东局势发展对俄海军驻地中海舰艇轮换有一些影响,俄罗斯必须随时准备好保护本国利益,黑海舰队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大国角力前景难明

  俄罗斯频繁运用黑海舰队维护海外利益,美国和欧洲则不断怂恿乌政府中的亲西方势力“拿捏”黑海舰队,导致俄乌两国摩擦不断。

  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后,当时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一度阻止参战的黑海舰队返回塞瓦斯托波尔港,俄联邦则以天然气涨价回应。2009年3月,乌军警采取突然行动,强夺位于格尼切斯克市的“火星-75”导航站和水文站大楼,紧接着又通过军人伪装观光客等方式占领克里米亚半岛上的近70座灯塔。同年6月,乌警方以“未事先通报”为由,扣押驶往塞瓦斯托波尔的俄军装甲车和导弹运输车,负责协调黑海舰队问题的俄驻乌外交参赞也被驱逐。

  亚努科维奇于2010年当选乌克兰总统后推行“平衡外交”,主动缓和对俄关系,两国达成一项被外界称为“能源换基地”的哈尔科夫协议,同意延长黑海舰队驻扎期限。然而,乌克兰反对派因此抨击亚努科维奇“出卖主权”,声称“总统违宪”,并要求“废除协议”。如今,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乌政府对俄驻军的态度很可能恶化。不过,也有军事专家认为,黑海舰队部署在俄罗斯族居多的克里米亚,民心士气都有保障,而乌克兰军队因长期经费短缺已深陷困境。即便乌政府想要武力驱逐黑海舰队,也是力有不逮。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