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北约不会为乌克兰同俄开战 美英法德各有难处

2014年03月06日 12:0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真理报》3月4日报道,美国对俄罗斯的语气语调一日之间发生令人吃惊的变化,从威胁政治和经济制裁、孤立对方到确信俄在克里米亚有利益,美方甚至愿意帮助俄方“制止流氓”。这些变化都是在普京和奥巴马电话交谈之后发生的,再次证明,西方不会因为乌克兰而同俄罗斯开战。

  美国国务卿克里3月2日在俄议会上院授权一旦局势紧急可以出兵乌克兰之后表示,美方已经准备完全孤立俄方,包括经济制裁,使俄方承受非常严重的后果。他建议,一旦俄军出兵,就把俄开除出八国集团,冻结俄商业资产,从俄撤资,使其货币崩溃。他还威胁称,西方将拒绝为访问美欧的俄官员发放签证,对俄进行贸易孤立。奥巴马声称,俄一旦出兵将会付出高昂代价。

  但是一天之后美国人的语气语调迅速发生变化。克里表示,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政府更愿意和平解决因为乌克兰而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美方并不希望将其变成东西方之间的战斗,不愿重新爆发冷战。奥巴马明确表示,美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美方理解俄方在克里米亚的利益,愿意与俄方联合行动,打击乌克兰境内的流氓、恶霸和匪徒,促使乌局势稳定,让乌人民自行决定自己的未来。

  美国为何如此大变脸?原因很简单。普京可能在电话中向奥巴马解释,俄方的行动严格遵循宪法,与通过暴动非法夺权的基辅新政府不同行动。俄对欧洲国家同样有严肃的法律诉求。以波兰、德国和法国外长为代表的欧洲是2月21日亚努科维奇与反对派签订的和解协议的担保人,他们有义务保证协议得到全面遵守,特别是关于解除非法武装的条款。但是在独立广场滋事的乌克兰流氓势力仍未离开,他们准备坚持到5月份总统选举之时甚至之后。因此俄总统强调,如果乌克兰东部地区和克里米亚暴力继续升级的话,俄方有权保护自身利益和生活在那里的俄语居民。

  美国的俄罗斯政治问题专家库钦斯表示,奥巴马政府显然再次令普京措手不及。俄控制了克里米亚地区,现在到了在其他亲俄地区采取类似行动的时候,因此奥巴马应当为普京划条“红线”,阻止俄军再向乌东部其他地区出兵。他认为,必须立即在直接临近乌克兰的黑海沿岸紧急部署美国和北约海军力量,向与乌克兰接壤的北约邻国派兵。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专家希尔认为,美国只会在口头上谈论制裁,划设红线,敦促俄军撤兵。但是普京知道,美欧任何国家都不想为此爆发战争。

  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总部设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随时可以进军黑海,但是必须通过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土耳其可能不太愿意放任美军战舰通行,否则会被俄方视为直接威胁。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部署美国或北约地面力量的任何决定都更加难以想象。西方根本没有采取这种行动的力量和意愿,北约近年来的所有军事行动都是从空中轰炸,根本没有勇气冒险发起地面行动,否则一旦遭到严重伤亡,美国无法向选民交待,何况美军已被拖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长达12年之久。至于欧洲,德国对军事行动的反应特别敏感,哪怕是维和行动也很不情愿参与。法国正在非洲行动,无力抽身,而且奥朗德总统的支持率降至18%的历史最低点。英国早已沦为“小店主民族”,胆小怕事。因此,西方和俄罗斯不会因为乌克兰而发生直接军事对抗,只会采取外交和政治措施,逐渐升级为冷战。当然,西方可以把俄开除出八国集团,在联合国予以谴责,取消签证。

  所有这些对俄来说并不是什么严厉制裁。俄方完全可以依靠自己在金砖国家中的盟国,以及土耳其和伊朗。况且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已经表示,八国峰会是西方代表可以直接和俄罗斯对话的唯一形式,是否应当牺牲这个机会需要深思。至于经济和金融杠杆,可能只会在影响到欧洲自身的条件下才会对俄方有负面作用,毕竟俄一直都是欧洲,特别是德国的可靠贸易伙伴。

  俄罗斯科学院美加研究所俄美关系中心主任波德列斯内表示,对于俄与西方关系的前景,现在不能妄下结论,但有一点现在就能确定,即俄与西方不会发生任何冷战,相互关系不会急剧恶化。北约任何国家都不会和俄罗斯开战,这种战争的可能性现在就能排除。目前西方正在商讨制裁俄罗斯,但是不久前召开的安理会会议表明,西方并没有提出任何严厉的制裁决议。英国、加拿大、法国或德国未必会单方面制裁俄罗斯,意大利则在保持沉默。

  俄联邦政府财经大学应用政治学教研室主任西蒙诺夫认为,克里米亚危机并不是发动冷战的好借口,西方确实有这样的冲动,企图指责俄罗斯是恶魔,取消签证,罗列黑名单,拒绝投资。但是这在现代世界是一种互相消灭对方的游戏。俄欧经济相互交织,盘根错节,谁都不想将其毁灭。克里米亚危机只是坐下来思考现行国际冲突解决机制和联合国不再有效的契机。

  总体来看,俄罗斯在多数情况都将像美国一样我行我素,两国都认为自己完全有权自行其事,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俄公民利益遭到威胁,俄方自然不会坐等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而会像美国人一直在做的那样采取单方面行动。现在俄罗斯已经成为强大的国家,开始利用美国曾经用过的工具维护自身利益。这虽然令人惊讶,但现实就是这样。(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