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总理对海洋强国定义 需要靠航母实现

2014年03月05日 16:37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中国“辽宁”号航母上舰员组成中国梦字体 资料图:中国“辽宁”号航母上舰员组成中国梦字体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海洋是我们宝贵的蓝色国土。要坚持陆海统筹,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建设海洋强国。我们怎么理解总理的话呢?为什么海洋对于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而中国的海洋发展将会依靠什么来进行呢?

  什么是海洋大国

  海洋大国,这是目前乃至未来二十年中国的国家定位。尽管中国现在GDP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但在2020年前中国仍然可能不会在经济上总量上超过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即便是中国经济真的在2020年左右超过了美国而居世界第一,由于在短期内无法改变军事力量的发展相对于经济发展的滞后局面,中国仍然可能只是一个拥有世界最大经济总量的区域强国。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世界影响逐步呈上升趋势,有一个问题不可忽视,就是中国受世界的影响要远大于自身对世界的影响。世界对中国的影响是多方位的,不仅仅局限在经济,而中国对世界的影响,经济占主导作用。

  很多人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来看,但是从军事力量和国家军事战略对世界的影响微不足道。仅靠经济来影响世界的中国,远不能成为大国。同时只要一天不改变传统的国家军事战略,就一天不能成为世界大国。而现在的中国只安心于周边的安全环境和自身的领土完整,暂时没有考虑借助发展军事优势辅以经济手段来影响世界。因此,从实力和心态上讲,中国目前只能是一个区域大国,同时凭借迅猛的经济发展来影响着世界,并通过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国和地域面积世界第三,大国的外在形象的映射下,给人以准大国的假象。而这种假象却给美国留下了“大国恐惧症”。美国对中国采用了不同的手段、不间断地打压中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就更有必要调整自己的军事战略同时尽力缩短与美国的军事差距。通过提升自己的实力而约束独自坐大的美国在权衡自身利益的时候必须有所顾忌。而采取这些手段之中,发展远洋海军就是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

  而纵观美国大国地位,靠得就是其强大的海军,一旦海外有突发事件发生,美国历届总统的第一句话往往是问:“我们的航母在哪里?”。几乎美国战后发动所有军事行动都动用了航母,航母在战后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成为美国的化身几乎在无间隔地威慑着世界。

  自马汉提出“海权论”之后,任何一个新崛起的国家都把掌控海洋作为自己的基本国策之一。而世界现代战争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制空权就没有制海权,这也是美、英、法等国为什么孜孜不倦发展航母的原因。谁控制了占地球面积71%的海洋,谁就会控制全球。要控制海洋,而没有航母是不可想象的。

资料图:中日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军舰被重创资料图:中日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军舰被重创

  失海洋者失天下

  1895年2月,北洋舰队危在旦夕。刘公岛外,由20多艘军舰组成的日本联合舰队封锁了出海口。北洋舰队残存的大部分舰艇失去了航行的能力,只能作为固定炮台使用。清朝的援兵还远远在数百公里之外。

  此时,舰队司令官---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接到了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伊东佑亨的劝降书:“贵国目前的处境源于一种制度,这是几千年的传统:当贵国与外界隔绝时,这一制度可能是好的。现在它却过时了。在今日的世界里,已不可能与世隔绝了。”在世界近代史上,出不来海洋就守不住海岸,而失去海洋也最终将失去家园。“”您知道,30年前日本帝国处于何等艰苦的境地,您也知道我们是如何抛弃旧体制,争取新制度以求摆脱威胁我们的困难。贵国也应该采取这种新的生存方式。如能这样,就会一切顺利,否则它就可能灭亡!”

  今天再看这封信是何等的令人震惊!毫无疑问,伊东佑亨点中了中国的命脉!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内,浩瀚的大海本是天然的屏障,护佑了中华文明在这块土地上茁壮成长。但是随着列强的到来,宁静的生活被打破,这一次,中华民族面对的威胁不再是陆上,而是从太平洋上呼啸而来的西方列强军舰。来自海洋的威胁,不再是可以同化的北方游牧民族。

  而50年后,美国海军军官马汉提出自己的观点,在其著作《海权对历史的影响》一书中提到,他认为海军就是为了一个国家的商业利益服务的,并将海军舰队、商船队和遍布世界的殖民,归纳为“海权”的三大组成要素。“海权论”成为了美国海上力量崛起的基石,也称了美国称霸世界的行动纲领。直到今天,强大的海权仍是美国全球战略的基础。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称赞马汉是“美国生活中最伟大、最有影响力的任务之一。”

资料图:美国航母尼米兹号资料图:美国航母尼米兹级

  中国周边海洋遇到的威胁

  影响中国海洋展露额首发威胁就是美国咋在中国设置的岛链。在中国海岸线正东,由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岛、菲律宾群岛构成了第一岛链。在第一岛链的“封锁链条”中,最为关键的是台湾岛。它位于第一岛链的的中间,具有极特殊的战略地位,掌握了台湾岛就能有效地遏止东海与南海的咽喉战略通道。也有了与“第二岛链”内海域的有利航道及走向远洋的便捷之路。第二岛链是指北起日本群岛,经小笠原诸岛、火山列岛、马里亚纳群岛、雅浦群岛、帕劳群岛,延至哈马黑拉群岛。第三岛链主要由夏威夷群岛基地群组成。对于美国而言,它既是支援亚太美军的战略后方,又是美国本土的防御前哨。 

  第一岛链防线中,主要力量是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其中,美军的主要兵力驻扎在日本本土及琉球群岛,冲绳岛是其最大驻地,目前驻扎有2万多人,同时也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兵力最为集中的地点。在冲绳,有美军唯一驻扎在海外的空军联队——第18空军联队,不仅装备有包括48架F-15战斗机在内的大批作战飞机和支援飞机,还拥有若干侦察机部队,可不定期派遣RC-135、EP-3等型号的电子侦察机抵近中国海岸附近侦察。

  自F-22战斗机服役以来,美军已多次向嘉手纳基地试验性地派遣F-22战斗机,最多时达到24架。F-22目前在美国空军中扮演“破门者”的角色,往往是大规模进攻战役的前锋。美军在冲绳部署F-22的意图,值得外界关注。陆战队是美军驻冲绳人数最多的部队,其主体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部队,包括海军陆战3师(兵力约1.5万人)和海军陆战队第1航空联队。前者是美军3个现役陆战师之一,既能从事两栖作战,也可深入对方内陆活动,与驻扎朝鲜半岛的美军第2步兵师组成了美军在东亚地区的主要地面力量。第1航空联队则拥有包括F-18在内的上百架各式作战飞机,是冲绳岛上的另外一支空中打击力量。

  依仗兵强马壮的实力,美日依托第一岛链的封堵行动显得底气十足,相当张扬。长期以来,每当中国海军和官方船只进出岛链时,美日飞机必会循踪而来,反复低飞通过船只上空,拍照、跟踪,甚至投放监测器材。有冲绳作为基地,美国的电子侦察机几乎每天都在中国沿海执行侦察任务,监听来自中国大陆的雷达信号、电话通信等各种信息。美日还联合在沿岛链各进出大洋的水道处加强反潜巡逻,严密监视,试图发现进入太平洋的中国海军潜艇。这里的航空兵,都是攻击性极强的力量。这支力量距离中国最繁华的东南沿海地区不到800公里。

资料图:美国F22战斗机资料图:美国F22战斗机

  发展蓝水海军是海洋强国的前提

  因受陆地杂质影响少,海水基本呈蓝色或蓝黑色,因此被称为“蓝水”。以蓝水海域为战略重点的国家海军力量是“蓝水海军”。蓝水海军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本国的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与威胁本国海洋安全的敌对势力在外海较独立地完成作战任务。蓝水海军具有兵力投送的性质,可全球部署,规模庞大,自给能力较强,装备以大型水面舰艇为主,一般都拥有可实施水面、水下、空中立体火力打击和兵力投送能力的航母舰艇编队。 

  蓝水海军计划就是中国海军由近岸防御(即在海岸边活动,也叫绿水海军)向远洋发展,在大洋航行作战的现代化海军发展的计划。 

  海军的作战类型用海洋地理学进行区分,通常可细分为:内河海军、褐水海军、绿水海军和蓝水海军四种类型,后三种类型的海军是现代海军的主体。 在最靠近陆地约200海里以内的海域,由于海水中混杂了泥土而呈现黄褐色,被国际海洋界冠以“黄水”或“褐水”的俗称。从褐水区域的终点延伸至数百海里以上的区域,海水较“褐水”纯净,而被定义为“绿水”。“褐水海军”和“绿水海军”是指以主要在“褐水”和“绿水”等靠近海岸的大陆架海域活动、依靠大陆基地支持的海军力量,主要任务是保卫本国海岸线安全,因此又被称为“沿岸防御型海军”和“近海防御型海军”,“褐水海军”和“绿水海军”装备以陆基武器和轻型舰船为主。 

  绿水区域以外的深海区域,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专属经济区和毗连区,海水相对“褐水”和“绿水”较纯净,受陆地杂质影响少,海水基本呈蓝色或蓝黑色,因此被称为“蓝水”。以蓝水海域为战略重点的国家海军力量是“蓝水海军”。蓝水海军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本国的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与威胁本国海洋安全的敌对势力在外海较独立地完成作战任务。蓝水海军具有兵力投送的性质,可全球部署,规模庞大,自给能力较强,装备以大型水面舰艇为主,一般都拥有可实施水面、水下、空中立体火力打击和兵力投送能力的航母舰艇编队。

资料图:辽宁号是中国唯一航空母舰资料图:辽宁号是中国唯一航空母舰

  发展航母才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

  建国初期,我海军装备主要靠缴获国民党的老旧舰船,和一些起义舰艇组成,极其落后,且船只小旧不具备远洋作战的能力,因此只能在自家门口,在岸基部队配合下,进行巡逻,护航,护渔,保卫领海的基本任务,因为近海的海水颜色发绿,被称为绿水海军。而在我国综合实力大增的条件下,我军完全可以建立一支远洋海军,实现中国人遨游大洋的梦想,保卫我国的海洋权益不受侵犯,成为一支无敌的海军。而这支海军的复兴就需要依靠航母来实现。

  发展以航母为依托的潜基和舰基发射的导弹来进行对地精确打击作战方式,理论上是其最佳的选择。目前,由于缺乏舰基航空兵的作战半径范围之内。而美军以“战斧”巡航导弹为主要精确打击手段的发射距离可达3000千米,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岸基航空兵打击的范围。而中国如果有自己的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机动打击编队,会极大地改变被动局面。而航母的参战会使得双方的战争升级到战略打击一级,造成的局面会使得双方都不可控,而这些都是双方所不愿看到的。所以,发展航母为核心的远洋机动打击能力是预防战争升级有效的手段。

  中国发展航母的意思绝不是为了和美国航母编队作战,它最大的作用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而航母对中国的领土完整和维护国家的统一以及保卫自己的海上权益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但需要提醒的是,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区域性大国或者强国,但是实力远不能挑战美国。但是凭借自身实力的提升,可以主导亚洲发展。同时利用加强和美国的合作,在表明不损害美国的利益上,实现利益共享。同时会让世界知道,中国才是影响国际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大国!我们期待中国国产航母早日下水服役,祝中国海军永远昌盛!(作者署名:小新)

资料图:中国辽宁号航母雄姿资料图:中国辽宁号航母雄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