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辽宁舰新年首次出海 预警直升机已上舰

2014年03月05日 09:10  新华网 
资料图:2013年2月27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靠泊青岛某军港,标志着中国航母军港已具靠泊保障能力。新建成的航母军港由中国海军组织设计施工,历时4年时间建成,码头水、电、气、油等保障设施完备。辽宁舰将在这里继续开展后续相关试验和训练。   资料图:2013年2月27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靠泊青岛某军港,标志着中国航母军港已具靠泊保障能力。新建成的航母军港由中国海军组织设计施工,历时4年时间建成,码头水、电、气、油等保障设施完备。辽宁舰将在这里继续开展后续相关试验和训练。

  香港媒体称,中国国防部日前证实,中国内地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3月2日中午驶离青岛某军港码头,执行试验和训练任务。这是辽宁舰新年度首次出海。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3日援引台湾“中央社”的报道称,辽宁舰这次出海,是根据年度试验和训练计划确定的。不过,消息并未透露辽宁舰这次出海前往目的地,将进行哪些试验和训练项目等。

  国防部称,辽宁舰从2012年9月25日交付海军后,先后完成舰载机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驻舰飞行、短距离滑跃起飞、舰载机最大重量起降、复杂气象条件下连续起降、舰载机飞行员上舰飞行资格认证等试验和训练。

  此外,国防部表示,首批舰载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成功通过航舰资格认证等试验和训练,还完成了赴南海试验和训练任务,取得一系列成果。

  据内地媒体2月26日报道,包括直-8预警直升机在内的多型舰载机已经在航母上实现起降。有分析称这是中国最新研制的舰载直升机,很有可能将担负起辽宁舰航母的预警直升机任务。

  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该机尾梁末端画有奇特的蝙蝠图案,蝙蝠利用电磁波原理捕捉猎物,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架直升机与雷达有关。

  据悉,辽宁舰自2012年9月25日交付海军以来,各项试验和训练活动稳步推进,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成功通过航母资格认证等试验和训练,并完成赴南海试验和训练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在辽宁舰过往几次出海训练中,2013年11月以航舰舰队形式起航前往南海训练,到2014年1月1日返航,最受瞩目。

  2013年11月26日,辽宁舰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赴南海。完成作战系统多个科目试验,并首次组织了作战系统综合研试。作战系统、动力系统及舰艇适航性能等各项战技术指标得到进一步验证。

  报道称,辽宁舰南海演训是首次以航舰舰队编队穿越台海前往南海演训,加上正值东海和南海主权纠纷恶化之际,备受外界瞩目。

  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海域试验训练期间,曾遭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考彭斯”号跟踪侦察,美舰被中国军舰拦截逼停。中国国防部当时表示,在相遇过程中,中国海军军舰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了妥善处置。

  另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2月28日报道称,中国计划建造两艘新型航母,其中一艘使用常规动力装置,另外一艘使用核动力装置。

  据报道,两艘新航母将分别在大连和上海制造,其中一艘在尺寸和排水量上将比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高出5%,配备蒸汽弹射器。另一艘则配备核动力装置。

  报道称,中国准备总共建造4艘新航母,作为对首艘航母辽宁舰的补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