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围绕乌克兰问题展开较量 美国不占上风

2014年03月05日 16:03  新民晚报 

  原标题:经济制裁缺少支持军事对抗不敢轻言美俄展开较量美国不占上风

  美国国务卿克里4日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宣布将给乌克兰政府提供10亿美元贷款,以帮助乌克兰度过经济困境。此前美国政府已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军事合作以及贸易和投资谈判。但各方人士都认为,在这场美俄对决中,美国能够动用的手段很有限。

  冻结各层面交往

  连日来,美国政府从警告俄罗斯不要轻举妄动,到鼓动八国集团其他六国一起抵制为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峰会的准备会议,抵制在索契举行的冬季残奥会,再到派国务卿克里亲临乌克兰表示对乌克兰政府的支持,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军事合作以及贸易和投资谈判。可以看到,美俄现在在政治、经济、军事甚至民间交往等多个层面出现了冻结局面,美国实际上已经将双方置于对立立场上。

  当然,用美国政府的话说,这是对俄罗斯违反联合国宪章、违反国际法、违反同乌克兰的协议作出的反应。但是,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乌克兰危机实际上已经演变成一场美俄对决。

  国会要求更强硬

  在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处处叫板的同时,美国国会却有不少声音批评总统奥巴马,指责他对俄罗斯太天真太软弱。而包括克林顿政府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内的一些前政府官员则呼吁,应当把重点放在乌克兰身上,给乌克兰提供急需的经济援助,以帮助地位不稳的乌克兰新政府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度过经济困境。

  因此,美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贷款,并派出金融专家援助,还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调提供更多经济援助。

  能动用手段有限

  美国媒体近日充斥着围绕乌克兰危机的言论,包括前政府官员、智库研究员、大学教授等在内的各方人士都认为,美国对俄罗斯能够动用的手段很有限。

  先看经济制裁。《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指出,没有欧洲国家支持,经济制裁可能不会具有足够大的惩戒力度,因为美俄两国年贸易额还不到400亿美元,而欧洲与俄罗斯贸易总额为3400亿美元,毫无疑问在贸易方面欧洲的影响力要大于美国。更为关键的是,欧洲在能源上对俄罗斯有一定的依赖,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一些欧洲国家不愿参与具体的经济制裁行动。

  再看军事方面,没有一个美国人敢轻言动武,因为任何军事干涉最终都将派出地面部队,对于经历了十多年两场旷日持久的地面战的美国人来说,这是最不得人心的提议。如果让北约出兵乌克兰,那么有哪个北约国家愿意呢?而且必将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俄罗斯军队,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即便是国会那些对奥巴马攻击最激烈的议员也只敢嚷嚷要采取实际行动,却没人敢提军事干预的设想。

  总体而言,美国舆论承认,在这一场美俄较量中,美国手上的牌并非很强。

  (吕晓红、齐旭)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