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中国空军自用型歼31战机今年或将亮相

2014年03月05日 09:38  环球网 
 3月3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五代隐身战机——“鹘鹰”进行飞行测试  3月3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五代隐身战机——“鹘鹰”进行飞行测试

  3月3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五代隐身战机——“鹘鹰”进行飞行测试,在3月3日上午和下午各进行了一次试飞。据分析人士称,“鹘鹰”战机的测试一切按部就班,和新版歼20战斗机首飞无关,也许是巧合,南北两边同时亮相几率非常高,据分析人士称,今年“鹘鹰”的我空军自用型号即将亮相,我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装备两种以上五代机的国家。

  2013年11月1日,歼-31“鹘鹰”第四代隐身战机最新图片曝光,其内置弹舱结构首次曝光,从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见内置弹舱舱门前后边缘的隐身锯齿状结构,从照片中的弹舱尺寸计算,其弹舱结构类似于美军F35战斗机,可携带两枚中距空空导弹和两枚1000千克制导炸弹,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其载弹量大致与F35相当。据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鹘鹰”战机以罕见的频率进行着试飞工作,或许其第二架原型机即将公开亮相。

  歼-31战斗机作为“搅局者”的出现,让美国的发财梦多少显得有点尴尬了。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指出:“目前,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基本都采购了美国的F-35战斗机,但F-35战斗机在试飞中接二连三的出现故障和技术问题已经让这些采购国忧心忡忡,甚至不满”。难怪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许多专家对该项目的进展和将起到的作用感到担忧。这款战机的单价从2001年之后暴涨了75%,各种问题的出现令项目各开发国也失去了热情”。

  作为在世界军事航空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隐身战机,不仅会对战争的样式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会对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与地缘战略形势带来巨大影响。隐形战机已经超越了一种武器装备平台的层面,它的身影背后蕴含着各国之间的博弈与战略考量,可以这么说,以隐身战机为代表的高科技武器正在成为中美战略博弈的一个新变量。毫无疑问,歼-20和歼-31的出现已经让美国的如意算盘陷入了十分尴尬的境地。中国发展隐身战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中美战略博弈的重要一环。

  一些军事媒体曾经这样总结美军的军事行动:“没有空军,美国人就不会打仗了”。然而,中国隐身战机的发展在未来将严重削弱美军进行远程打击和空中支援的能力,没有制空权,美军“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作战优势将荡然无存。届时,美军引以为傲的航空母舰作战群将会赤裸裸地暴露在中国空海潜陆多种反舰武器面前,而一旦美军在可能的战争或局部冲突中无法轻松取胜,美国的战略利益将会受到极为严重的挑战,其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战略将会出现十分被动的局面,自越南战争以来,美国的最高决策者将首次不得不向对手进行政治妥协,这是美国绝对不想看到的,这对美国来说就是一场“2012式的灾难”。

  2011年12月,为了对抗中国快速发展的空中力量,日本政府只能硬着头皮以每架超过1.5亿美元的高价订购了42架F-35A战斗机。然而同时期,英国反而推迟到 2015 年再决定批量订购 F-35战斗机,意大利则宣布将F-35采购量从131 架降低到90 架,加拿大号称要订购的60 架F-35 也是“光打雷不下雨”。据业内专家预计,歼-20及歼-31这两款飞机将来必然要走向国际市场,这无疑抢了F-35战斗机的风头,中国的四代机已经成为一些犹豫未决还没有决定采购F-35的国家一个新选项,而对于那些被美国排除在武器出口名单上的国家,中国的四代机无疑将是非常诱人的。总之,以外贸出口为主要目的的歼-31战斗机让本已焦头烂额的美国军火商们变得更加焦虑不安。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3日报道称:“歼-20和歼-31在未来10年内成为中国主要攻击战斗机的可能性定会影响该地区各方的防务计划和战术飞机出口市场。推出歼-31证实了以下一点:除了喷气发动机,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如今在很多方面几乎已经与俄罗斯一样先进,俄罗斯制造商很快将无法与中国自己的战斗机制造商进行竞争。中国已经是世界第六大武器出口国,中国飞机的出口增加将极大损害莫斯科的利益”。

  美国媒体最后感叹道:“歼-31的试飞表明:中国最终成为继美国后唯一研制两种隐形战斗机的国家——这一事态发展意义重大,可能对战术飞机出口市场以及美军产生深远影响”。更让美国政府难堪的是,一旦歼-31证明具备和F-35相当的性能,那么采购昂贵的F-35又意义何在?毋庸置疑,以歼-31为代表的中国四代机一定会成为国际军贸市场的“广岛核爆”,国际军贸的原有格局将会被打破,世界军火工业的全球分工将会重新洗牌,而美国垄断高端战斗机市场的春秋大梦也该到头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