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俄罗斯出兵乌克兰 中国民众感到很给力

2014年03月05日 07:4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如今聚集着全世界的目光,一方面,俄罗斯议会授权政府出兵克里米亚,另一方面,美英法等西方国家称,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欧盟已分别对俄罗斯发出制裁威胁。在俄罗斯同西方严重对立的情况下,中国民间对于这场危机的看法是什么?为了了解中国民众对此问题的态度,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在全国7个城市的普通居民中间开展了民意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在线调查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所有样本均从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在线会员库通过配额抽样的方法获得,所有问卷均由受访者自愿填答完成。本次调查时间为4日14时30分至18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长沙、沈阳等7座城市同步展开。本次调查对象为18岁以上普通民众,共回收有效问卷1073份。

  对于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本次调查显示,46.1%的受访者表达了“支持”的态度,34.5%表示“反对”,剩余19.4%则“说不清”。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多数受访者支持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是看到西方新干涉主义给世界带来的灾难,对其在一个国家制造混乱和动荡表示不满,而且都不愿意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有人跟新干涉主义唱反调,中国民众感到很“给力”,这表明新干涉主义在中国不得人心。而那些不支持俄罗斯出兵的受访者则可能是从爱好和平的角度出发,担心出兵会引发战争。

  问及“如果你支持俄出兵,原因是什么”,在可以多选的情况下,78.5%的受访者选择“俄罗斯这样做是对西方侵犯俄利益的正当回击”,选择“俄罗斯这样做在战略上分散了中国的压力”的占48.9%,选择“克里米亚原来就是俄罗斯的”受访者为45.7%,还有18.5%选择“就是觉得这样挺解气”。

  一旦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如何判断俄罗斯同西方这场斗争的走势?调查表明,45.7%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将是赢家”,仅4.8%认为“西方将是赢家”,37.8%则认为“没赢家”。剩余的11.7%对这一问题表示“说不清”。王海运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45.7%选择俄罗斯是赢家,这是因为大家都明白俄罗斯对克里米亚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西方显然鞭长莫及。此外,俄罗斯军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从民情上看,克里米亚及乌克兰东部地区俄语人群支持俄出兵。而俄罗斯国内也有强大的民意支持普京做出出兵的决定,这对俄方将是一种鼓舞。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