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军队架子不小实力堪忧 士兵靠卖武器赚钱

2014年03月04日 11:34  钱江晚报 

  军力PK:乌克兰不是俄对手

  军事专家:俄军力虽无法与苏联时代相比,却远强于乌克兰,双方非同一级别

  “这可能是自1968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欧洲面临的最严峻形势。就现实而言,我们不得不认为克里米亚在俄罗斯手上,现在的挑战是阻止俄罗斯接管说俄语的东部乌克兰。”

  本月2日,一名西方匿名外交官对以色列《国土报》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随着索契冬奥会的闭幕,针对乌克兰乱局,俄罗斯总统普京打出了一系列迅猛的组合拳,令乌克兰临时政府和西方措手不及。目前,6000名俄海军陆战队已经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的所有战略设施。

  面对俄军快速果断的行动,乌克兰高官虽然频繁口头警告,但乌克兰军队却罕有动作。乌克兰在克里米亚驻扎的地面部队及海岸警卫队,没有对俄军“入侵”进行任何对抗。贝尔贝克机场的乌克兰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也听任俄军伊尔-76运输机持续运送增援部队。

  据阿布哈兹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军方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派出一支空降兵队伍前往克里米亚,却遭到当地市民组织的纠察队阻拦,双方发生冲突。

  据报道,俄罗斯正在中西部进行大规模军演的15万大军,则处于一级战备中。乌克兰边境卫队发言人称,俄装甲部队集结在刻赤海峡对岸轮渡港口附近,虎视眈眈。

  那么,如果乌克兰武装力量与俄军展开一番全面军事冲突,究竟会鹿死谁手?为此,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的杨育才教授。

  乌克兰:

  军队架子不小,实际战力堪忧

  据报道,乌克兰军队现役18.4万人,其中作战部队13.9万人,为欧洲第五大军队。光从纸面数据看,乌军仍有与俄军一战的本钱。不过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乌军架子不小,但实际战力却非常堪忧。

  目前,乌克兰空军拥有80架米格-29和36架苏-27战斗机,不过,都是早期型号,不仅雷达电子技术非常落后,而且状态糟糕。2008年的一次全面核查显示,乌空军112架现役战斗机只有31架、24架轰炸机中只有10架、12架侦察机中只有6架、39架强击机中只有8架能起飞作战。

  乌克兰海军非常弱小,仅有一艘潜艇。其海军旗舰“萨盖达奇尼指挥官”号护卫舰,不顾乌临时政府的指令,已经投向了俄罗斯方面。

  2013年乌克兰军费预算不足20亿美元,人均军费开支只有俄罗斯的五分之一。据悉,乌克兰连排级基层军官的收入只相当于哈萨克斯坦的士兵,每月约250到300美元,远低于俄罗斯。因此,大量乌克兰军人选择卖武器赚钱,可见从流失出来的乌克兰军火。

  杨育才告诉记者,乌军训练水平之低,更堪称“可怕”——空军飞行员平均年飞行时间只有4小时。飞行时数是航空兵部队保持战斗力的关键指标之一,可见乌克兰的空中力量已经虚弱到何等程度。

  而在乌克兰陆军的训练中,居然还有二战时期手榴弹炸坦克这样“原始”的项目。从中不难看出乌军军事理论与思想的落后。

  俄罗斯:

  近年装备更新快,军力远超乌克兰

  作为网友口中的“战斗民族”,俄罗斯现有的军事力量,虽然无法与苏联时代相比,却远比乌克兰强大。而据杨育才透露,俄军依据新军事理论进行了有效的改革,其战斗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据悉,俄军有现役军人76万人左右。在可用于对乌克兰方向作战的陆空军方面,俄军拥有720架苏-27、米格-29、米格-31等第四代战机,苏-24战斗轰炸机281架,苏-25攻击机280架,侦察及特种飞机约150架,直升机总数超过2000架。

  俄罗斯拥有庞大的核武库,令北约不敢对其轻举妄动。据去年的全球核武库资料,俄罗斯依然有约9000件核武器。其中,陆基洲际导弹有322枚,共部署1087枚核弹头;现役战略核潜艇9艘,携带144枚潜射导弹、约528枚核弹头;俄空军还有14架图-160“海盗旗”、63架图-95“熊”战略轰炸机和158架图-22M“逆火”远程轰炸机。

  而且,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向好和军费增加,俄军一改苏联解体之初的颓势,装备更新步伐加快。苏-27SM、苏-34、苏-35、伊尔-476等先进战机不断充实空军,海军一面退役台风级核潜艇等冷战“巨无霸”,一面也获得了20380隐形护卫舰、雅森和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等“新鲜血液”。

  “2008年俄格战争后,俄军汲取教训,全面推进改革,放弃了准备全面世界大战的军事学说,而在着眼点放在高技术局部战争。俄军从义务兵役制转向合同制,逐步实现职业化、精兵化。”

  杨育才透露,俄西部和东部军区2013年进行了数次突击临检训练,展现出很高的训练强度和水准,同时,将6个军区改为4个,大大强化了陆海空联合作战能力。

  可见,尽管表面上都是苏联红军的继承者,但真实的军力对比,俄乌并不在一个档次之上。

  本报记者屠晨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奥斯卡颁奖礼创美国10年来最佳收视纪录
  • 财经富商周滨的叔叔们:二叔代理五粮液发迹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