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海外用兵是大国特权俄罗斯也不例外

2014年03月04日 14:16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独立报》3月4日报道,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对俄罗斯可能出兵克里米亚的负面反应显然令普京极其愤怒。在海外用兵是世界大国的特权,美英法都不例外。法国在非洲动武。美英如果决定在中东发起军事行动,即使没有联合国批准,也会毫不犹豫动武,根本无视俄罗斯或中国的批评,而且任何国家都不能对美英法实施任何敏感的经济制裁,阻止或孤立美英法。

  世界大国地位首先是在这种行动中确立的,大国可以根据自身利益使用武力,不必担心后果。作为八国集团成员,俄罗斯经常举办国际论坛,经常参与维和进程和谈判。西方媒体称普京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之一。所有这些都使俄执政精英有理由认为,俄恢复以前大国地位的愿望应当得到满足。但是当俄执政精英试图按照这种自我意识行动时,却被西方制止,甚至受到制裁威胁。事实证明,西方只是部分承认俄罗斯等同世界主流大国的地位,而且有时只是虚幻的大国地位。

  西方的负面反应对俄罗斯执政精英非常重要,不仅是因为破坏了俄精英的大国地位感觉,而且使俄当局经常强调,国内反对派的活动和抗议运动得到西方支持,甚至直接资助。美欧似乎对在俄罗斯策划橙色革命很感兴趣,希望推翻让西方感到不舒服的俄爱国执政精英,培植亲西方的势力,支持俄反对派为西方代理人。

  西方政治家对更好说话、更容易打交道的俄罗斯不抱希望,但是他们仍然承认俄政权,与其发展伙伴关系,甚至吞下了2008年南奥塞梯危机,以及俄庇护棱镜门泄密者斯诺登的苦果,美国只是做出了有限的外交姿态。无论西方如何谈论俄罗斯选举的透明性和公正性,西方领导人都祝贺普京当选,没有任何人说俄议会非法。

  俄当局对反对派、民主和个人自由的态度,没有脱离西方可以接受的行动框架。对西方来说,俄罗斯是一个非常难打交道,却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但是俄罗斯威胁在海外动武,很可能打破了西方忍耐的极限。俄方此举可能是试图向西方传递一个信号,强调俄罗斯同样有权在海外用兵,俄方利益必须得到考虑。但是这个信号可能会被西方以另类方式解读,即俄虽然仍是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俄执政精英却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越来越不值得信任。(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奥斯卡颁奖礼创美国10年来最佳收视纪录
  • 财经富商周滨的叔叔们:二叔代理五粮液发迹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