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中国空军:最重视东南 仅两军区配无人机旅

2014年02月28日 08:39  新浪军事 微博
中国空军部队部署示意图。 中国空军部队部署示意图。

  俄称中国空军飞机数量世界第一质量劣势已克服   

  据俄罗斯行星网2月24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的飞机和直升机数量世界第一,超过其他所有国家,而在质量上落后于世界大国的劣势也已经基本克服。   

  俄专家表示,中国空军和解放军其他军种一样,近期在进行根本性的质量上的更新换代,而且速度非常快。在作战飞机和直升机生产数量方面,中国稳居世界第一,超过了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北约国家的总和。 (新浪编者注:原文如此,小编也无能为力...)

  和陆军一样,中国空军在组织层面上分为七大军区空军,下辖一系列空军直属部队,至今仍保持仿效苏联空军的传统结构,由航空兵师组成,每个师下辖3个(有时为2个)航空兵团,每个团装备一种型号的飞机或直升机。一个师可以有配备不同型号飞机和直升机的航空兵团。各师各团编号按数字顺序依次展开,第1师所属各团为第1、第2、第3团,第2师为第4、第5、第6团,依次类推,直到第44师的第130、131、132团。近期有几个师解散,下辖各团改组为旅,在编制上与此前的航空团相同,只是在指挥上改为直接隶属军区空军。   

  各团(旅)装备的飞机数量不等,具体数量视飞机类型而定。对于轰炸机和重型歼击机(轰-6、歼轰-7、苏-27/30、歼-11、歼- 8)来说为19-24架,对于轻型歼击机(歼-10、歼-7)来说为28-30架,对于强-5强击机来说为24-30架。运输航空兵和特种航空兵团(旅)几乎可以拥有任意数量的飞机。   

  沈阳军区空军下辖4个航空兵师(第1、第11、第16、第21师)和4个航空兵旅(第88、第89、第90、第91旅),3所飞行学院,1个地空导弹旅、1个高炮旅、1个雷达团。   

  北京军区空军下辖4个航空兵师(第7、第15、第24、第34师)、3个地空导弹师(第4、第5、第6师)和1个混成防空师(第7师),2所飞行学院,1个雷达旅,1支“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   

  济南军区空军下辖4个航空兵师(第5、第12、第19、第32师)和1个地空导弹旅。   

  兰州军区空军下辖2个航空兵师(第6和第36师)和4个航空兵旅(第109、第110、第111、第112旅),1个侦察航空兵团,2所飞行学院,以及第6防空师。   

  成都军区空军下辖4个航空兵师(第4、第20、第33、第44师),1个防空旅和3个地空导弹团。   

  广州军区空军下辖5个航空兵师(第2、第8、第9、第13、第18师),3个航空兵旅(第124、第125、第126旅),1个作战无人机旅,2个地空导弹旅(第9和第10旅),1个雷达旅,1个直升机团,1个地空导弹团和2个高炮团。   

  南京军区空军下辖5个航空兵师(第3、第10、第14、第26、第28师),1所飞行学院,4个航空兵旅(第78、第85、第86、第93旅),1个作战无人机旅,3个地空导弹旅,1个高炮旅和2个雷达旅。(编者注:可见南京军区的配置为7大军区中最重的,共辖5个作战师和4个作战旅,我国第一支预警机部队也驻扎在东南某地。)

  解放军空军编制总共拥有28个航空兵师、3个地空导弹师和2个混成防空师,15个航空兵旅、2个作战无人机旅、7个地空导弹旅、2个高炮旅、1个混成防空旅、4个雷达旅,8所飞行学院,1个侦察航空兵团、1个直升机团、4个地空导弹团和1个高炮团。   

  和解放军其他军种一样,空军主要配装苏联、俄罗斯以及西方(主要是法国)航空技术装备的仿制品,以及现代化的国产自主创新产品。现代化装备正在相当迅速地替换老旧产品,不过后者暂时仍占主导地位。   

  轰-6轰炸机最初是上世纪50年代制造的图-16的仿制品,目前已经严重落后老旧。但是近年来中国已经制造出了新改进型号轰-6H/M/K,使用新型发动机,航程明显增加,能够携带“长剑-10”巡航导弹,既能配备常规弹头,又能携带核弹头,用来对付地面和水面目标。目前中国空军还有36架老旧的轰-6A,携带B-5核弹,这种炸弹至少有120枚。另外还有68架新改型轰-6H/M/K,而且还在继续生产。至于它们配备的“长剑-10”导弹和核弹头数量,暂时还不得而知。   

  中国空军前线轰炸机歼轰-7是国产自主研发产品,与俄罗斯苏-24和欧洲“旋风”属于同类型战机。现在的服役数量至少有112架,而且还在继续生产。除了常规航空武器之外,还能携带B-4核弹,至少有320枚。   

  强-5强击机是中国在歼-6歼击机(苏联米格-19的仿制品)基础上研制而成的,目前仍有将近138架强-5新改型在服役,主要是强-5J/K/L型号,同样可以携带B-4核弹。   

  解放军空军歼击航空兵的基础是苏-27/歼-11和苏-30/歼-16家族重型歼击机。中国共从俄罗斯引进了36架苏-27SK、40架苏-27UBK和76架苏-30MKK。中国航空企业引进技术许可证组装了95架歼-11A(苏-27SK的本土组装型号),然后开始自主生产歼-11B及其战斗教练型号歼-11BS。中国还在独自生产歼-16(苏-30的仿制品),暂时装备海军航空兵。现在,中国空军拥有69架苏-30和至少259架苏-27/歼-11,其中包括80多架歼-11B/BS,其生产仍在继续。   

  解放军空军现代化轻型歼击机歼-10在以色列“幼狮”基础上研制而成,使用俄罗斯和中国自己生产的设备,而“幼狮”则以美国F-16为基础。目前已经有将近250架歼-10服役,而且还在继续生产和列装。不知为何,在俄罗斯普遍认为歼-10仿自米格-29。实际上这是一个严重误解。无论是歼-10,还是纯粹出口型号JF-17“雷电”/FC-1“枭龙”,都和米格-29没有任何关系。(新浪军事编译)

  中国第五代重型(歼-20)和轻型(歼-31)歼击机的前景暂时还不明朗。歼- 31的生产可能仅用于出口,但也不排除研制其舰载版的可能性。现在这两种飞机都有几架原型机在试飞。它们实际在何种程度上达到了对第五代战机的要求,何时批量生产,以及是否批量生产,现在只能猜测。   

  歼-8歼击机是在上世纪60-70年代制造的,是苏联米格-21和米格-23独特的合成型号,有许多改型。现在中国空军装备有大约230架歼-8,包括24架歼-8B,42架歼-8D/DH/DF,48架歼-8F,96架歼-8H,20架歼-8R/FR侦察机。   

  目前中国空军装备数量最多的飞机仍旧是歼-7,最初是米格-21的仿制品,后来经过改进在中国生产了多种型号。现在至少仍有750架歼-7在服役,包括至少240架歼-7II/M/H/D,192架歼-7E,120多架歼-7G,以及至少62架歼教-7教练战斗机。现在巴基斯坦许可生产的JF-17纯出口型号就以歼-7为基础。   

  在无人机发展水平方面,中国和美国、以色列旗鼓相当,跻身世界三强行列。除了无数无人侦察机之外,中国还研制了“翼龙”、“利剑”、WJ-600等攻击型无人机,以及一系列特种无人飞行器。目前还不清楚它们是否已经开始装备部队。另外,退役的歼-7和歼-6歼击机也正在被改装成无人作战飞机。它们将用于突破敌方防空系统,包括通过弹药消耗方式,即迫使敌方消耗大量导弹的自杀式攻击突防方式,而这也是退役飞机再利用方面极其有效的使用方案。   

  中国首批预警机是在运-8基础上研制而成的,而运-8则以苏联安-12为基础。中国有4架运-8T和5架“空警-200”(即运-8W),另外还有4架“空警-2000”,后者以俄罗斯供应的A-50预警机为基础,但是使用中国雷达。   

  解放军空军所有电子战飞机都以运-8为基础,目前共有22架,包括8架运-8CB、11架运-8G和3架运-8XZ。为了保证弹道导弹试射,还使用两架波音-737、3架里尔-35和部分剩余的图-154飞机。空中加油机有8架轰-6U(轰-6轰炸机的改型)。 (新浪军事注:运-8和运-9并不是同一种飞机,运-9平台可能更会是未来电子战机的主要平台)

  中国空军运输机和VIP客机包括10架波音737、8架图-154、13架伊尔-76、5架CRJ-200ER、5架CRJ-700,以及57架运-8C、50架运-11、94架运-12、80架运-7(安-24的仿制品)、293架运-5(安-2的仿制品)。目前正在逐步退役图-154、运-5、运-7、运-8,从俄罗斯采购伊尔-76,自主生产运-11和运-12,近期还将开始生产中国首型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   

  在教练机方面,现在装备有190架现代化的教练-8、26架最新型教练-9,以及将近400架老旧的初教-6(雅克-18的仿制品)。   

  中国军队大部分直升机配备陆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空军只有少量运输、客运和救援直升机,包括9架法国AS332L、3架欧洲EC225LP、50架俄罗斯米-8和至少6架米-17,以及20架国产直-9(法国SA365的本土型号),24架直-8的法国人(法国SA321的本土型号)。   

  解放军空军地面防空系统的基础是俄罗斯S-3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中国总共引进了25个营,每个营8套发射装置,每套发射装置配备4枚地空制导导弹,共分3种型号。包括1个S-300PMU导弹团(2个营),与最老旧的型号S-300PT类似;2个S-300PMU-1(S-300PS)导弹团,各4个营;4个S-300PMU-2(S-300PM)导弹团,15个营,其中3个团各4个营,剩余1个团有3个营。另外还购买了150枚5V55R型和897枚48N6型地空制导导弹。   

  中国在S-300基础上研制出了“红旗-9”国产防空导弹系统,实际上它并不是与S-300完全相同的复制品。现在中国至少装备了4个营的“红旗-9”,每个营各8套发射装置,每套发射装置配备4枚地空导弹,而且还在继续生产。在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方面,主要是国产“红旗-12”(KS-1A),至少已装备6个连,各有4-6套发射装置,各备弹2枚。另外还有中国使用俄罗斯“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技术自主研制的“红旗-16”(LY-80E),也已经开始装备部队,现在至少已有2个营,各辖3个连,每连4套发射装置,各备弹6枚。在短程防空导弹系统方面,装备有60多套“红旗-7”(法国“蝮蛇”防空导弹系统的仿制品),至少24套使用意大利导弹技术制造的“红旗-6D”(LY-60)。中国还有将近100个老旧的“红旗-2”(苏联S-75的仿制品)导弹营,其中部分防空导弹系统进行了升级,配备“红旗-12”使用的雷达。   

  中国空军约有将近1.6万门高炮,大部分严重老旧,实际上无法保证任何有效的对空防御。   

  俄专家总结指出,总体而言,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拥有非常强大的战斗实力,而且这种实力还在持续增强,继续同时生产轰-6H/M/K、歼轰-7、歼-11B/BS、歼-16、歼-10这五种型号的新型作战飞机。老旧飞机正在按照1:1的原则更换,同时至少有部分老旧飞机正在改装为无人作战飞机。中国空军在非常迅速地缩小与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质量差距,技术装备落后局面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克服。较快的先进战机生产速度,较新的作战机队,完全弥补了某些质量上的缺陷,使中国空军能在可见的未来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军。另外应当指出,中国海军编制中的海军航空兵实力同样相当强大,装备和空军相同类型的飞机,数量相当可观,海航的歼轰-7轰炸机数量甚至比空军都多,这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军队航空兵的战斗实力。   

  中国空军的缺点是航空发动机质量差,精确制导武器不足,网络中心战系统各不相同,尤其是空中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但是这些缺陷无论如何都不能说是致命的,因为中国国产发动机与外国产品的区别仅在于寿命较低,但是这可以通过扩大生产数量来弥补。另外,目前中国正在发动机制造领域展开大规模的研发工作。同样,精确制导弹药的缺乏也完全能通过增加常规弹药数量的方式来弥补。而且现在越来越明显,像西方军队那样,过度沉迷昂贵的精确制导弹药,在经济上非常不合算,经常不是加强,而是削弱军队的战斗力,因为弹药消耗非常快,一旦完全消耗殆尽就将无法继续作战,生产新的弹药需要较长时间,况且非常昂贵。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军队在精确制导弹药方面的落后局面可能不是劣势,反而是优势,特别是在应对大规模传统战争方面。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的短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将得以消除,因为中国军队领导层已经高度关注这个问题。(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