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介入中东将与美为敌 最终难以脱身

2014年02月28日 09:09  环球时报 

  美国MintPress新闻网2月26日文章,原题:龙在阿拉伯半岛:中国挑战西方在阿拉伯世界的霸权 对以帝国自居的西方国家来说,中东向来是难以驾驭之地。但他们的遇挫未能阻止中国参与影响力争夺。崛起中的中国最终对世界头号油气产区的事态产生兴趣是意料中的。随着进口越来越多石油,北京会像之前那些国家一样被吸引进中东外交的蜘蛛网。

  中国公开同西方竞争商业合同与机遇由来已久,所以进入该地区并非新鲜事——问问迪拜的任何一名商人。但在动荡地区,低度的商贸政治往往不及军事和政治动作的硬竞争来得重要,而北京一直不愿介入其中。所以,中国目前还算不上该地区的重量级国家。

  相当长时间以来,北京似乎满足于让美国投入时间和资源维护中东安全,自己在幕后不动声色地变强大。这种战略是合理的,因为中国军事资源有限。尽管如此,中国人看起来是想进入这个最大的地区博弈了,虽然仍很谨慎。

  比如去年北京分别与以巴领导人会晤。表面看,除了寻常公关合影,鲜有涉及重大地缘政治讨论。但2020年前中国将花5000多亿美元进口石油,这种背景下,没完没了的以巴冲突将是未来北京高层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还有阿拉伯之春的余震,以色列和伊朗的对抗,这些都对中国的利益日益构成威胁。

  那中国人迈入中东政治泥潭会给该地区带来稳定吗?有助于结束诸多冲突吗?答案是“不”。为争夺大中东政治影响力的简单竞争必将导致中美冲突。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讲目前已经这样了,美国看到且害怕中国在几十年来一直是华盛顿势力范围的这个地区影响力不断增长。因此,每当北京有所举动,华盛顿就会做出反应。反之亦然。

  此外,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正降低,与此同时,中国对中东石油依赖渐增。这些转变造成美中利益的进一步分离。这种长期利益分歧导致的结果是,地区将不可避免再度分裂为以中美为首的两大阵营。

  极具讽刺意味是,目前中国相比美国相当弱势,对地区也缺少承诺,却对其试图拉拢的那些国家具有最大影响力和回旋空间。但若卷入其中难以脱身,中国将丧失上述两种优势,同时会令美国成为更大的敌人。若北京明智,仍置身事外,收获的将只有赞誉和好感,同时不用承担任何代价。但大帝国的歌声嘹亮,北京似乎不太可能忽视。(作者杰弗里·卡瓦诺,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艺考灰色利益链指标明卖泄题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