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近乎垂直鸭翼或为其带来超强机动能力

2014年03月01日 11:1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编号为2011的新一架歼-20四代机曝光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更多的照片也随之曝光。可以看到这架歼-20战斗机正在地面进行各项测试,包括高速滑跑、翼面联动等等。我们看到作为一架鸭式布局的战斗机,歼-20的鸭翼动作幅度非常大,几乎可以和地面垂直。从幅度如此大的动作面可以推测歼20的机动性能将比较可观。

  鸭式布局是一种适合超音速作战的布局模式,鸭式布局可以用较小的翼面来达到同样的操纵效能,而且前翼和机翼可以同时产生升力,配平阻力小,鸭翼在增大机翼迎角和升力时,鸭翼出现正偏转,产生正升力,可以用抬头力矩加以平衡,使全机升力增大。这使鸭式飞机的配平阻力明显小于正常布局飞机而具有较大的升阻比。这说明鸭式布局在高速下的机动性能要优于普通布局的飞机。

  鸭翼在现役战斗机上广泛使用,包括瑞典的Jas-39、欧洲的台风战机、法国的阵风战机以及中国的歼-10战机都在使用鸭式布局。而苏-33舰载机尽管使用常规布局,但是依然在机身前部安装了小型鸭翼,俄罗斯最新的T-50战斗机虽然没有安装鸭翼,但是在进气道前缘边条也安装了动作面,也是为了提高机动性而进行的设计。

  鸭翼对机动性的改善得到了世界众多国家的认可,这也是鸭翼出现在世界多数军事强国的自研战机上的原因之一。作为“第四代战斗机”的代表,美国F-22战机一直被视为当今最先进战机的代表。不过在2012年6月参加美国“红旗”阿拉斯加军演期间,F-22“多次被欧洲的台风战机击中”。一名德国的飞行员甚至挖苦道,他们在军演中吃了一顿“猛禽沙拉午餐”。这也是从侧面证明了鸭翼布局在狗斗时明显的优势,甚至不弱于安装了矢量发动机的F-22战机。

  歼-20作为五代机,其作战能力毋庸置疑超越台风战机。除了鸭翼外,歼-20的全动外倾双垂尾也说明歼-20对机动性能的重视。未来的空战尽管重视“视距外”解决战斗。但是由于现在的隐形技术发展很快,当双方战机在视距外的雷达无法发现或消灭对方的话,视距内的决战不可避免。视距内的空战容易发展成狗斗,所以机动性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属性,不可不重视,歼-20动作面如此的设计,也可以看出设计人员有如此的思路。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恒大续约里皮三年 绿地新队徽无申花(图)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网民拍砖养老双轨制 机关抵触情绪大
  • 科技余额宝纳入一般性存款建议涉嫌违法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