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马来西亚联手菲越 反对中国南海主张

2014年02月28日 09:06  新华网 
资料图:1月25日,中国南海舰队舰艇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巡航。 资料图:1月25日,中国南海舰队舰艇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巡航。

  路透社援引一些高级外交官的话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海军在曾母暗沙附近举行了两次演习,这令马来西亚感到震惊,导致它明显改变了对中国在南海领土争议中的态度。

  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这些外交官说,尤其是今年1月份发生的事情促使马来西亚悄悄加紧与菲律宾和越南合作,试图使北京接受具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和越南是对中国的举动发出最直言批评的两个东南亚国家。

  报道称,北京越来越“咄咄逼人”可能也使马来西亚与美国关系更近,从而加深东南亚和中国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南海问题上的分歧。

  报道称,马来西亚在寻求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的同时,一向对安全忧虑轻描淡写。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国家媒体1月26日发布的照片显示,数百名中国海军官兵站在一艘军舰的甲板上,举行宣示主权活动,他们的身后有两艘驱逐舰和一架直升机。据说他们当时是在曾母暗沙巡航。

  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当时否认了中国媒体的这种报道,他表示,中国的军舰离马来西亚水域很远。不过,一些外交官和海军消息人士说,几乎可以肯定,中国的三艘军舰是在曾母暗沙或靠近曾母暗沙的地方举行活动。

  报道称,尽管马来西亚对1月份发生的这件事作出的公开反应还是和往常一样低调,但是,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一些高级外交官说,从那以后,他们的马来西亚同行一直非常积极地与他们接触,要求在与中国谈判南海行为准则时达成共同立场。

  一位知情的外交官透露,2月18日,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官员在马尼拉举行了会晤,协调在海上争议以及行为准则问题上对中国的政策。

  这位外交官说:“过去,只有菲律宾和越南希望举行这种会谈,但是现在马来西亚也加入了进来。”

  这位外交官还表示,在这次秘密会谈期间,三国官员一致反对中国的“九段线”主张,强烈要求尽快完成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并邀请文莱参加这三个国家3月在吉隆坡举行的会谈。

  报道称,2013年3月,由四艘中国军舰组成的一个海陆两栖联合机动编队在曾母暗沙举行了类似的活动,此事也令马来西亚紧张不安,促使它罕见地私下对北京提出抗议。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说:“这两件事令马来西亚国家安全机构非常担忧。”“我们可以预见将来还会发生更多这样的事情。中国军队会在马来西亚水域显示军力,这就要求马来西亚重新调整其政策。”

  报道称,马来西亚似乎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2013年10月,马来西亚宣布它计划在沙捞越州的民都鲁新建一个海军基地。民都鲁离曾母暗沙很近。马来西亚将在民都鲁部署一支新建的海军陆战队。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称其目的是为了保护该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只字未提中国。

  马来西亚一些安全分析家说,预计华盛顿在马来西亚新建一支海军陆战队问题上会给出建议,并可能帮助训练。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外交政策专家邓秀珉说:“这种事态发展非常重要。”他还说,这可能会大大加深美国和马来西亚之间的军事关系。

  尽管马来西亚改变立场,但它可能不会冒使中马关系冷淡的风险。

  一些与马来西亚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马来西亚没有考虑和菲律宾一起就南海领土争端对中国提起法律诉讼。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