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克里米亚能否独立成焦点 更大的事尚未发生

2014年02月28日 07:28  环球时报 
亲俄武装人员27日占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大楼。图为亲俄示威者在议会大楼外集会。 亲俄武装人员27日占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大楼。图为亲俄示威者在议会大楼外集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本人,维克托·费奥多罗维奇·亚努科维奇告诉乌克兰人民,我依然是人民遵循自由意愿选举出的合法国家领导人。”北京时间27日晚,消失多日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用一封书面声明“复出”,至于他藏身何处则依旧成谜。俄媒消息说,亚努科维奇要求莫斯科对其提供安全保护并已得到俄方同意,由此产生的新猜测是,乌克兰前总统是否尚未结束他的政治生命?27日,数十名亲俄武装人员占据克里米亚自治议会和政府大楼,俄外交部则称将“坚决捍卫克里米亚同胞的权利”。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严词警告驻克里米亚俄黑海舰队好好待在基地里,“任何军事调动都将被视为入侵”。“乌克兰局势变化的速度太快了”,有西方媒体感慨说,俄罗斯族人占多数且日益流露出“回归意愿”的克里米亚已成为最新的火药桶。此前,俄军贴着乌克兰边界突然发动15万人军演的消息令西方顿生惊惧,美国国务卿克里警告莫斯科,破坏乌领土完整将是“非常昂贵的决定”。

  “现在,克里米亚是看点”,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如此预测时,当地真正的大事尚未发生:27日凌晨,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约50名亲俄罗斯武装人员突然闯入当地议会和政府大楼,在没有使用武力的情况下将楼内安保人员驱逐,并阻止政府工作人员上班。成功占领大楼后,这伙武装分子在楼顶上升起俄罗斯国旗。事件发生后,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长阿瓦科夫在推特上宣布“乌克兰军警已处于戒备状态”,乌代总统图尔奇诺夫谴责试图占领行政大楼者犯有反国家罪行。俄副总理罗戈津则明显偏向武装人员,他说,如果图尔奇诺夫这样认为,首先应当逮捕自己。

  这一天,许多西方媒体都在忙着向读者介绍克里米亚、乌克兰与俄罗斯是怎样的三角关系:1954年,为庆祝俄罗斯、乌克兰结盟300周年,时任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主导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决议,把属于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半岛(黑海舰队所在地)作为友谊象征送给乌克兰,这起“兄弟间的土地转让”在当时并未引发巨大争议。但苏联解体后,在当地是多数民族的俄罗斯人不满克里米亚依旧作为乌克兰的一部分,要求归回俄罗斯。乌克兰中央政府在1996年正式承认克里米亚为自治共和国,拥有自己的宪法,实际上承认了俄罗斯人占多数的克里米亚自治。俄《共青团真理报》27日说,据2013年10月统计,克里米亚拥有人口近200万,其中俄罗斯族占近60%,乌克兰族为25%,克里米亚鞑靼人为12%。

  27日,办公楼被占的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莫吉廖夫为平息事态开始与亲俄武装分子谈判,他称武装分子并未造成人员伤害,相信克里米亚政府能在不对民众造成伤害的情况下妥善解决问题。法新社称,当地议会已决定于5月25日就克里米亚地位举行公投。

  27日的占领事件似乎早有预兆。美国《纽约时报》称,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6日宣布俄军15万人开始大演习的消息时,数千名俄罗斯族人正聚集在辛菲罗波尔的政府大楼外,高喊“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约5000名政治上支持乌克兰临时政府的鞑靼人也在示威,高喊“克里米亚不是俄罗斯的!”起初双方都在和平示威,但随着相互谩骂逐步升级为零星冲突,事件演变为一场混战。数十名愤怒的鞑靼人高喊着“那些分离主义者在哪儿”冲进议会大楼,当地议员不得不在安保人员护送下撤离。

  “俄罗斯将继续捍卫克里米亚同胞权利,若其权利被侵犯,俄罗斯将做出强烈、坚决的反应。”27日,俄外交部就克里米亚事态发出警告。乌克兰临时政府也对莫斯科发出威胁。乌代理总统图尔奇诺夫当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要求驻克里米亚的俄黑海舰队士兵好好待在基地里,在基地之外“任何军事调动都将被视为入侵”。俄外交部随后又反驳称,部队近期一些装甲车调动完全符合基地相关协议规定,不需要任何人批准。

  “我不想生活在法西斯分子统治的国家里!”在黑海舰队总部所在地塞瓦斯托波尔,当地俄罗斯人塞尔吉对《纽约时报》记者这样说。该报称,当地许多俄罗斯人称掌控临时政府的是一群“班德拉夫斯基”,这是一个苏联时期词汇,二战时,乌克兰人民族主义领袖班德拉与德国交往神秘,苏联视其为“亲纳粹叛国者”。当地人库鲁什切夫说,“把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是非法的,现在到纠正历史错误的时候了”。

  相比克里米亚,27日的基辅平静得多,更多民众在关注祖国党领导人亚采纽克组阁,谈论克里米亚事态的热情不高。也有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罪犯亚努科维奇”藏身何处表示好奇。当日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有人在莫斯科看到了亚努科维奇。

  就在人们猜测时,“俄罗斯之声”网站刊登出一份亚努科维奇的书面声明。他在声明中称,仍然坚信自己是乌克兰民选合法领导人,称现在在乌克兰议会发生的一切都是非法的,他还表示作为“现任总统”,要求乌武装力量和强力机构不得干预政治危机。在声明中,他还表示自己不得不请求俄政府对其提供安全保护。俄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莫斯科已答应他的请求。最新消息称,他将于今日在莫斯科召开记者会。【环球时报赴乌克兰特约记者 穆积山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柳直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陈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6名被勾引发生性关系官员“失踪”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媒体盘点因反腐陨落的川商(图)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