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陆海军都让人生畏 但1能力仍差美几十年

2014年02月27日 09:32  环球时报 

  美国合众国际社2月26日文章,原题:不要重塑俄罗斯熊和中国龙

  上周我给(美国)政治人物的地缘政治指南是“不要输掉战争”,本周的忠告则是:“不要重塑俄罗斯熊和中国龙”。

  把俄罗斯和中国描绘为潜在或势均力敌的对手和威胁,可回溯到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如果没了敌人你们会怎么办?”他问道。

  除了主办历史上最昂贵的奥运会,普京的俄罗斯还宣布大幅增加军费。欧洲盟友们,特别是那些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对俄罗斯扩军日益担忧。而中国也在继续其军事现代化,不断增加军费,新型军舰和先进战斗机得到展示。解放军已是世界规模最大军队,现在中国向整个太平洋和印度洋派出海军,同时更加走向全球。

  2月份是美国的预算时间。随着美军撤离阿富汗,现在又摆脱伊拉克,一年超过5000亿美元军费以维持130万现役军人的理由不再显而易见。对于朝鲜半岛发生战争或先发制人打击伊朗核设施,不管是否可能,都不足成为这等预算的理由。但是冬眠醒来的俄罗斯熊和爬出洞穴的中国龙带来更可怕的幽灵。

  北约的创立是为了遏阻苏联军事威胁。不考虑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北约的常规力量优势凸显莫斯科的巨大军事劣势。不过,俄罗斯不久前与白俄罗斯进行军事演习,以及有关网络攻击爱沙尼亚和其他地方的指控,引起盟友担心莫斯科走向何方。俄罗斯重新武装的意图证实了这些担忧。同样,更强大的中国陆军和海军,正令美国的太平洋朋友和盟友感到不安。

  这里需要的是将常识和意愿结合起来,在就新敌人和军备竞赛下结论之前,更切近地了解中俄。冷战时期,美国对于苏联及其军事战略缺乏准确洞见,以至于对苏联瓦解感到意外。

  中国的情况更复杂。单为支付230万军人工资,中国就不得不增加军费。没错,中国部署了先进武器系统,但距离像美国那样投送兵力至少还差几十年。

  如果美国担心中国,那么以空军火力打击陆地纵深的“空海一体战”概念完全可以用一种外围防御战略代替,即防止中国远离海岸对付盟友,无论是在韩国和日本还是泰国、新加坡。

  不过,这样一来就没有必要一年耗费5000亿美元。对于许多军工业人士来说,不要求购买数千亿美元武器系统的新观念是行不通的,于是就扯出了俄罗斯熊和中国龙。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亚冠恒大4-2墨尔本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