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自研新型洲际导弹 摆脱对乌克兰军工依赖

2014年02月27日 16:33  中国网 

  中国网2月27日讯 据《俄罗斯报》报道,为摆脱对乌克兰军工的依赖,俄正致力于自研新一代固定式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萨尔马特”,以替换服役30多年的“撒旦”(俄称之为“部队长官”)。

  2月25日,俄核武专家们就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期间重点谈及新型固定式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萨尔马特”。据悉,目前,俄“马克耶夫”国家导弹中心正领衔该项目的设计试验工作,预计于2018-2020年完成研发。

  俄战略火箭兵前任参谋长维克多·叶辛称,“萨尔马特”将替代现役的RS-20V“部队长官”。专家们一致认为,与“部队长官”相比,新导弹的总体性能毫不逊色,个别参数甚至有所超越:不仅有效载荷和发射重量之间的比例关系得到进一步优化,而且大推力装置使其具备突破反导系统的多样手段。

  俄国防部第4中央科研所前任所长弗拉基米尔·瓦西连科指出,“这种重型井基洲际弹道导弹不仅对弹头飞行轨迹做了最优化处理,而且可以从不同方向发起攻击,包括绕过南极实施核打击。”

  俄军现役“部队长官”和RS-18“三棱匕首”虽然服役年限被一再延长,但终归有寿终正寝的一天。此外,除了时间因素之外,地缘方向的限制也左右着这两型导弹的未来命运。众所周知,“部队长官”和“三棱匕首”由前苏联“南方机械厂”制造,该厂目前位于乌克兰的第聂伯彼特罗夫斯克。每次要给导弹延寿,俄战略火箭兵都需要事先与乌方协商。如果俄能够自主研发重型洲际导弹,就能够摆脱对乌克兰的依赖。

  鉴于乌克兰政权已经发生更迭,这一问题更具有现实意义。不过叶辛认为,即使乌南方机械厂中断或者废除对俄战略导弹的维护协议,也不会对战略火箭兵带来灾难性后果,“从事液体燃料生产的俄罗斯公司有能力承担起RS-20导弹的监管保障工作。虽然会有一定难度,毕竟乌方掌握着技术资料,但是完全可以克服。”

  对于俄计划重启曾令西方丧胆的导弹列车项目,叶辛认为实施起来也存在一定难度。首先,这种前苏联时期的铁路导弹系统也是在乌克兰境内研制的,俄罗斯缺乏相应的技术储备;其次,当年为该系统建造的基础设施都已破坏殆尽,重新修复需要大量资金。最后,地方铁路部门领导会向军方“狮子大张口”,加倍索取服务费用。不过,俄专家认为现阶段重启导弹列车项目完全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在美国在欧洲加紧实施反导系统部署计划的大背景下。(宁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