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支持日本更新武器装备 称并非为对抗中国

2014年02月27日 15:0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维和人员网站2月26日报道,今年1月14日印度和日本海军在距离印度科钦市不远的孟加拉湾举行联合演习,主要目的是保证海岸边界安全,重点练习了登陆作战、反海盗、摧毁海上和岸上目标的课目。演习结束后,日本防务大臣小野寺五典访印,双方商定今年在新德里举行第三轮2+2(防长加外长)会谈,并且达成了在紧急情况下展开搜索和救援工作,以及实施反恐行动时进行信息和人员交流的协议。会谈结束时双方还协商了组织印日海军新一轮联合演习,以及印日美三方军事演习的可行性问题。

  今年1月底日本加强与印度军事合作的标志性事件是安倍晋三访印,签订日本水陆两栖飞机购买协议,以及海军联合演习协议,并且讨论了发展国防领域协作的计划。2月11日印度陆军参谋长辛格访日,就印日军事战略伙伴关系问题进行谈判,继续加强两国在国防领域的合作。

  印日军事关系史源于二战时期。当时日本企图利用印度独立斗士苏巴斯-鲍斯对抗英国人,特别是在缅甸。博斯率领印度军团支持亲日政府,发行货币,控制日军占领的新加坡领土。1947年印度独立后,两国关系完全建立在经济和文化合作基础上。进入21世纪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2006年12月印度总理辛格访日,签署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备忘录。2007年日本自卫队与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和美国海军在印度洋举行国际演习。之后印日开始在确保太平洋和印度洋海上航线安全,以及不扩散核武器领域进行互利合作。2008年10月22日印日签署安保合作联合宣言。2012年6月9-10日两国海军首次在日本神奈川县顺利举行首次双边联合演习。

  现在印日军事合作日益明显,最初的经济和文化联系逐步退居次席。这首先是因为日本政治领导层的变化。专家指出,2012年12月重新上台的安倍晋三开始推行新的外交政策,与所有能够削弱中国在亚太地区牢固地位的国家发展密切合作关系,企图共同遏制中国。由于安倍晋三经常发表极端民族主义言论,推行侵略性的军事经济方针,因此一些东方媒体已经把他叫作“亚洲希特勒”。

  安倍晋三的外交活动首先瞄准印度这个东南亚经济和军事第二大国,其他国家包括越南、蒙古和阿塞拜疆。日本代表今年1月先后出访了这些国家。日本不需要再巩固与美国的军事联系,因为美国原本就准备帮助日本遏制中国。

  显然,日本决定重返曾经被遗忘的军国主义政策。悬而未决的钓鱼岛领土争端成为某种推动因素,特别是在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加强整体军事和经济实力的背景下。去年12月中旬日本出台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决定增加军费开支,采购新武器装备,建设机动化部队,扩充军队,增加人员。据现有消息,日本计划在今后几年投入2500亿美元用于武器装备更新换代。防卫省将购买美国28架F-35战斗机,以及RQ-4战略型无人机和新型空中加油机,同时准备研制国产F-3 战机。日军潜艇数量将增加至22艘,并装备两艘“宙斯盾”型反导驱逐舰。2015年将在京都府部署一座反导雷达,探测距离超过1000公里,能向美国驱逐舰实时传输地区弹道导弹发射数据。

  日本领导人的上述举措,无论是对国家经济,还是地区稳定来说,都很危险。但是,在日本军国主义巩固和发展过程中,美国起着主要作用。美国国务卿克里支持日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声称日本政府的这项计划与参加维和活动有关,而不是为了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美国国防部部长哈格尔表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安全的中流砥柱,因此美国将维持与日本的同盟。(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NBA-火箭负快船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