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日本右翼或在4月激烈反应 中国须做好武备

2014年02月26日 08:50  环球时报 

  文攻武备反制日本军国主义

  罗援

  人大常委会将审议通过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的决定草案,顺乎民心,深得民意。这是对死者的悼念,对来者的警示,也是对英雄的祭拜,对恶魔的鞭挞。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逆历史潮流而动,将日本甲级战犯奉若神明,否定二战历史,触犯众怒,世界舆论纷纷对其倒行逆施加以谴责。中国走在了世界反对军国主义复活运动的前锋,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文武之道,张弛有度。官民结合,同仇敌忾。民间纷纷献计献策,爱国热情空前高涨。

  自笔者提议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前给日本14名甲级战犯设立跪像以来,响应者甚多。一些民间企业家、普通民众和海外华侨慷慨解囊,通过有关部门自愿为此项建议做出贡献。也有一些民众提出了改进方案。笔者认真听取各方面建议,认为设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广场意义更大,内涵更深,包容性更广。

  我们可以在广场上通过雕像、蜡像、浮雕、实物等艺术表现形式再现当年远东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情景,将远东军事法庭的审判书、日本天皇的《终战诏书》、日本政府的《投降书》全部镌刻在纪念墙上,用声像手段播放日本天皇的投降声明,将日本代表屈膝投降的可耻瞬间变为历史的永恒。

  这一场景再现,是国际正义力量对邪恶力量的制裁,是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换来的胜利果实,是国共两党共御外侮的象征。我们可以在胜利广场上通过艺术形式表彰和感谢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牺牲和贡献的国际友人,包括日本援华的反战人士、苏联的航空志愿者、美国的飞虎队和白求恩、柯棣华等援华人士。同时,在日本14名甲级战犯的跪像前面竖立镌刻有南京大屠杀被害人名单的纪念碑,让这些刽子手永远向中国人民低头谢罪。这样,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争取世界反法西斯战胜国的支持和理解,包括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等国;最大限度地联合两岸爱国人士;最大限度地打击一小撮日本军国主义分子。

  我还建议国共两党和爱国人士在海峡两岸共同建立抗日英雄纪念牌和纪念广场,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大屠杀纪念日,国共两党和爱国人士共同祭奠抗战民族英雄,唱响中华民族主旋律。

  以上建议,可以作为人大设立上述纪念日的配套工程和我们开展纪念与公祭活动的平台。

  我们也要充分注意到,由于此举可能触动日本右翼分子的敏感神经,他们很可能会做出过激反应。特别要警惕4月是个高危期,因为日本在4月1日起提高国民消费税率,可能对经济造成冲击,势必引起日本国民反弹。为转移视线,日本政府有可能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在修宪、钓鱼岛、靖国神社等问题上铤而走险,因此,我们必须在文攻的同时,做好武备。只有文攻武备都到位,才能有效反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韩剧“欧巴”养成记:成名前培训很严苛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