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俄军是否出兵乌克兰 或强占黑海军港

2014年02月25日 17:40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基辅市中心被抗议者控制后,莫斯科方面已经展开行动。目前俄已经召回驻乌克兰大使,黑海舰队驻克里米亚的基地已停止休假,进入战备状态。另据乌克兰“第三共和国”新闻网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基地也停止了休假,全体进入战备状态。俄黑海舰队司令部位于塞瓦斯托波尔港,乌克兰媒体报道称该军港已被封锁。一名当地官员表示,塞瓦斯托波尔政府要及时行动起来采取措施保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而在当天,塞瓦斯托波尔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越有2万名亲俄派示威者走上街头,打出了“普京是我们的总统”、“回归俄罗斯”等标语。塞瓦斯托波尔位于克里米亚半岛西南端,居民以俄罗斯族为主。

  另据维特网网友给出的照片,俄罗斯军队已经在新罗西斯克港口集结,大有一举占领克里米亚半岛之意。那么俄罗斯出兵会不会干预此次乌克兰危机,而俄罗斯为什么会出兵乌克兰吗?就上述疑惑我们简单分析一下。

资料图:在网上传播的俄军在新罗西斯克集结的照片资料图:在网上传播的俄军在新罗西斯克集结的照片

  为什么西乌克兰人反俄?

  1939年8月23日,苏联缔结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这是1份互不侵犯条约,其中载有的秘密协议是把北欧和东欧瓜分拼入德国和苏联的势力范围。在签署了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1个星期后,德军从北、南、西3面入侵波兰。波兰军队则撤向东南面以准备长期防守罗马尼亚桥头堡和期待意料中法国和英国的支持和援助。但苏联红军则按照秘密协议,在9月17日越过边境。苏联政府宣布采取行动以保护住在波兰东部的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在苏联入侵后的第2天开始,波兰政府越境进入罗马尼亚。波兰部队撤向罗马尼亚桥头堡区域,一边对德军维持侧翼攻击,另一面偶尔与苏联军队发生冲突。

  9月28日,红军已经到达纳雷夫河、西布格河、维斯瓦河和桑河1线-即事先与德国人商定的边界。当天波兰人正式投降。在新并吞领土上居住的13500000名平民中,波兰人是最大的单一族群,但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一起组成了当地百分之50的人口。

  1939年10月26日,在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举行选举以表现吞并在表面上的合法性。在波兰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人的已经被波兰政府的波兰化政策和镇压其分裂的行动离间,所以他们觉得对波兰的这个国家缺乏忠诚。然而并非所有的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都认为苏维埃政权值得信赖,这是因为1932年至1933年间的乌克兰饥荒。实际上,尽管本身支持再统一,穷人普遍欢迎苏联而精英份子往往加入反对派。苏联迅速在白俄罗斯西部和乌克兰西部推行苏维埃政策,包括在整个地区强制实行集体化。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无情地取替了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和以“人民的敌人”之罪名监禁或处决他们的领导人。

  直到最终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取得了独立,西乌克兰并入到了乌克兰领土之内,但是西乌克兰人一直将自己视为欧洲的一部分。而苏联人是强行吞并的,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了今天乌克兰利沃夫独立倾向。

资料图:俄罗斯黑海舰队资料图:俄罗斯黑海舰队

  黑海之惑

  苏联解体之后,独联体内两个最大的国家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围绕原联盟留下的最大遗产原苏联武装力量展开激烈争夺,主要表现在以下黑海舰队的归属问题。俄罗斯认为黑海舰队属战略力量,应归独联体统一指挥,并表示“这支舰队历来都是俄罗斯的,不能让给任何人”,乌克兰则声称黑海舰队主要基地在乌境内,且乌对原苏联海军的总投资高达25%,而黑海舰队只占其中17%,因此它理应归乌克兰所有。双方观点尖锐对立。虽经多次谈判,并达成了一些协议,乌克兰保留了一些舰艇,但大部归俄罗斯所有。乌克兰港口塞瓦斯托波尔租借俄罗斯海军。

  而另一个问题就是牵扯到克里米亚。就在俄乌就黑海舰队问题反复谈判,争得不亦乐乎之时,克里米亚半岛的归属。俄罗斯议会曾经在苏联解体后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重新考虑克里米亚的归属问题,实际上是向乌克兰提出了对克里米亚的领土要求。以俄罗斯族为主的克里米亚半岛立即掀起声势浩大的“回归俄罗斯”运动,并征集了24万人的签名。1992年5月5日,克里米亚议会宣布成立独立共和国。乌克兰方面对俄罗斯的要求以及克里米亚的举动进行了坚决抵制。乌外长兹连科表示,“乌克兰不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任何领土要求。”乌前总统克拉夫丘克声称,俄对乌的领土要求是不能容忍的,并指出1991年12月乌克兰全民投票中,克里米亚人已经做出自己的选择,要留在乌克兰。

  克里米亚即克里木半岛,位于前苏联欧洲部分的南部。面积为2,55万平方公里,人口250万,其中60—70%为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只占25%。公元1443年后,这里建有克里木国。1783年被沙俄吞并。1918年,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1921年10月这里曾建立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仍归俄罗斯联邦管辖。1946年苏联最高苏维埃发布命令,解散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成立克里米亚州。1954年,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合并300周年,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做出决定,将此半岛作为“礼物”划归乌克兰。

资料图:俄海军黑海破旧的舰只资料图:俄海军黑海破旧的舰只

  克里米亚半岛濒临黑海和亚速海,北部为平原,是前苏联葡萄业和酿酒业的基地。南部为克里木山地,山地南麓沿海地带有许多著名的海滨疗养胜地,如雅尔塔和米斯霍尔等。许多前苏联领导人的度假别墅都建在这里。更重要的是,克里米亚半岛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其南端有刻赤、叶夫帕托里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港,其中塞瓦斯托波尔港为深水不冻港。分析家认为,俄罗斯重提克里米亚的归属问题,其根本意图在于黑海舰队。一位俄官员曾公开表示,“克里米亚和黑海舰队是不可分的。”由于克里米亚是黑海舰队司令部塞瓦斯托波尔军港所在地,所以其归属问题必然同黑海舰队的命运连在一起。对俄罗斯来说,克里米亚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更代表着俄历史的一部分和象征着昔日的光荣。据报道,塞市的40万居民中有32万为俄罗斯人,占总数的70%。

  作为俄罗斯人为主体和海军重要的港口,显然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不会轻易放弃的,24日的封锁塞港的消息就是对反对派上台的最好的回应。同时,俄军大举集结军队准备入侵的态势,颇有点1999年6月200名伞兵抢占领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国际机场意味。同时,俄罗斯人的底线就是保护亲俄政权不会瓦解,如果亲俄政权出现瓦解,俄罗斯会毫不犹豫的进行干预。2008年俄格战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俄罗斯打完即收手,不推翻现政权,同时又保证了自己盟友的生产安危。

资料图: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的地理位置很重要资料图: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的地理位置很重要

  而对于西乌克兰独立问题,俄罗斯政府最新的表态很清楚。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月24日对乌克兰新领导人展开批评,称临时政府就是一群“持枪叛变者”,俄罗斯不会与其合作,并指责西方对乌克兰进行干涉。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你们认为在基辅各处蒙面持枪抢劫的人是政府,那么我们很难与这样的政府合作。然而,我们的一些外国伙伴却不这么认为。”而失去俄罗斯的乌克兰显然不会维持几天,毕竟两国的经济联系太近。对于未来,西乌克兰独立倾向越来越大,反对派与俄的关系也将渐行渐远,与亲俄派未来发生内战几率会很大。而俄罗斯现在要做的应该就是扶植起亚努科维奇作为代理人,强占克里米亚半岛后不冒险出击整个乌克兰,同时将克里米亚半岛和东乌克兰作为亚努科维奇反击的阵地。这样既规避风险,同时又保护了自己盟友。

  对于这种方法使用,俄罗斯人游刃有余。1992年扶植的德涅斯顿河沿岸共和国,1993年扶植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共和国,都是出兵后保证盟友不损伤的情况下,扶植起的代理人。未来乌克兰会不会爆发内战,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