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兵“榴弹炮”用老掉牙手拉机 威力不及美军

2014年02月25日 07:45  钱江晚报 
国产05式战略步枪图 国产05式战略步枪图

  军情解析

  老掉牙的单发手拉机也能适应战场需求

  单兵综合武器系统的曝光,让数年来“羡慕嫉妒恨”海军迷、空军迷的轻武器迷们“喜大普奔”了一回。不过,当他们用放大镜仔细对这款新枪械审视一番后,许多人都失望不已。

  因为,国产OICW的这门“榴弹炮”,取消了弹匣,取消了半自动机构,采取“简陋”的手拉机。最让他们“吐血”的是——枪械里只能装一发20毫米榴弹!“嘭”的一炮打出去后,就得重新装填……

  而美军的XM29及在其基础上发展的XM25榴弹发射器,弹匣里装有5到6发榴弹。

  显而易见,取消弹匣、改为单发结构,可以减轻了全枪重量,提高可靠性,让士兵不扛得那么累。但是,断然放弃榴弹重火力的持续性,会不会得不偿失?

  “OICW采用的是高速榴弹,膛压和后座力都比较大,连发根本不可能,因为人体吃不消。即使你有弹匣,也只能一发一发地打,每打一发,还得重新把枪端稳,重新瞄准、激光测距、解算弹道。即使有弹匣,也提高不了多少射速。”

  军事科普作家张明认为,普通步兵手持武器上的榴弹,追求连发是不现实的。“真要连射的,那是支援和压制火力,比如装在三脚架上的30、40毫米口径榴弹发射器。”

  对于选用“三八大盖”时代的手拉机,张明认为,其结构简单,可以提高可靠性,重量轻、体积小有利于携行,另外,单发手拉机在换弹种时比半自动方式容易。不过,20毫米榴弹的威力不足,在军迷中形成了共识。“榴弹是面杀伤武器,靠得是飞散破片的威力。”张明透露,美国OICW原来也用20毫米,发现其破片威力打不穿凯夫拉防弹衣和头盔。后来榴弹发射器独立出来后,改用25毫米。

  不过他认为,中国的20毫米榴弹如果加长,实际威力可以与美军25毫米榴弹一拼。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迎霞曾随高层出访 1天换数套衣服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李亚鹏回应嫣然质疑:5千万用于医院建设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证书95%给中国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女童吞枣核致食道破裂医院误诊断为感冒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