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各国对日本核问题绝不能心存侥幸养虎遗患

2014年02月21日 10: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正在对周边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构成越来越大的潜在威胁。

  这里的原因不少,而日本在核问题上的暧昧态度和行为加剧了这种担忧。

  据报道,从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开始,美政府即要求日本归还冷战时期向日方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级钚,这些钚足够制造四五十枚核弹。就在那次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核安全问题发言时说,“哪怕是最少量的钚,如苹果般大小的量,都有可能造成数十万无辜者的伤亡。”

  然而,经过了相当长时间,日本迄今没有将上述武器级核材料交还给美国,而且没有向国际社会提供任何有说服力的解释,这引发了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

  在所有非核武器国中,日本是拥有钚最多的国家。除了保有上述武器级核材料外,日本还存储了约44吨的反应堆级钚,理论上可用来制造出数千枚核弹。虽然日本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基本能够定期向国际社会披露其民用钚的持有量,但这远远不足以消除外界疑虑。

  第一,日本境内钚持有量严重违反“供需平衡原则”。 早在1997年,日本政府就通过外交照会形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书面正式承诺,保证做到“无过剩钚”。日本钚持有量明显过剩早已成为事实,而且还在快速增加中。手头上搞这么多钚,宣称的用途根本又用不掉,如何解释?只有做到核材料供需平衡,才不会给和平利用核能留有隐患。日本是否打算及如何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的“供需平衡”要求,解决其境内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问题?

  第二,日本核材料安全和核不扩散风险问题令人担忧。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境内接二连三地发生核安全事故,包括核燃料处理工厂着火造成核辐射,大地震引发核泄露。2003年1月28日,日本政府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承认,日本核材料后处理厂竟有高达206公斤的钚元素“下落不明”,这些钚元素足以被用来造出20多枚核弹。对于日本是否存在非法转移钚材料的行为,众说纷纭,但很多专家都认为,日本钚材料推算数量与实际库存量之间存在这么高的“误差”, 出乎意料。在此情况下,如何确保日本大型后处理设施的安全保障监督不出问题?

  第三,日本国内拥核思维和主张从未间断。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其国民大多对核武器有着很深的反感,日本政府也在1967年制定了“不拥有、不生产、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但几十年来,上至日本首相、政党领袖,下至政府部门首长和地方官员,多次散布“拥核论”, 声称“拥核并不必然违宪”,有的甚至明目张胆地主张发展核武器。随着日本右倾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一手拿着“无核三原则”作挡箭牌,一手唱着“核能、核循环、拥核”的“要核三步曲”,这样渐趋模糊和暧昧的核立场将把日本引向何方?

  第四,日本有朝一日要拥核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日本拥有制造核武所必需的顶尖人才、先进技术、充足原料、基本设备以及陆海空三位一体投送核武器的完整潜力,距离拥核只是一步之遥,对这一点国际上鲜有怀疑。这“一步”就是政治决断,目前迈出这一步需要过三关:国内和平宪法等制度和反核民意的约束;国际防扩散机制和地缘政治的限制;美国套在日本头上的紧箍咒。这三关能最终挡住日本蠢蠢欲动的核野心吗?

  日本散布“拥核论”等言行叠加起来,给了国际社会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个国家是在为能源短缺未雨绸缪,还是在为突破“核门槛”埋下伏笔?日本欠国际社会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更应以实际行动消除自己带给国际社会的大问号。

  核材料安全与核不扩散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在日本核问题上国际社会决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甚至养虎遗患。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育儿3岁男童电梯玩耍衣服卷卡槽被勒身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