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警惕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 美国发警告

2014年02月19日 08:16  人民日报 
日本核电站分布示意图 日本核电站分布示意图

  国际社会警惕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据报道,从2010年开始,美国政府即要求日本归还冷战时期向日方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级钚。该批钚分量足以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有关专家学者认为,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严重威胁国际防扩散体系和地区安全,国际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措施阻止日本在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向日本发出政治警告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从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开始,美国就要求日本归还存于茨城县东海村日本原子能开发机构的331公斤武器级钚。日本政府此前一直以“快中子反应堆需要”为由,强烈反对归还。据悉,日本在美方反复要求下已被迫妥协,美方希望在今年3月荷兰核安全峰会前达成协议。

  另据报道,日本还通过对核电站核废料进行再处理提取钚。截至今年初,日本存储了约44吨反应堆级钚,这对世界和平与全球生态环境构成了巨大潜在威胁。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政府要求日本归还331公斤武器级环,表明其对日本将核材料用于军事目的的担忧。与德国和意大利不同,日本政客不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与残虐行径,甚至想否定战后秩序,国际社会必须要携起手来制止日本的“疯狂行径”。

  日本京都大学原子炉实验所专家小出裕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日本一直以来所声称的“和平利用核能”是个谎言。日本的核能开发不是为了发电,而是为了拥有核武器。随着安倍政权在右倾化道路上疾走,美国对日本未来动向十分忧虑。美国要求日本返还300多公斤钚,其实是向日本发出政治警告。

  日本应给世界一个可以信服的解释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永刚介绍,钚是一种人工放射性核素,来源于反应堆,在自然界中几乎不存在。钚的化学毒性极强,一旦变成气溶胶被吸入人体,20毫克即可致死。而受到其辐射则会引发染色体畸变,导致恶性肿瘤。因此,一旦扩散后果非常严重。国际上根据钚的用途和构成将其分为不同级别,包括工业级和武器级。日本所持有的300多公斤钚已达到武器级别。

  赵永刚说,由于钚是一种直接核材料,国际上对其有严格的控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钚材料的管理就有明文规定。日本存有大量核材料的做法违背了相关的国际规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如果日本对持有大量核材料的做法没有合理的交代,国际社会有必要担心其拥有核材料的真实目的。日本拥有武器级核材料有可能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也是对东亚地区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曲星说,美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而且考虑到日本近年来发展中的某些令人担忧的趋势,美国在要求日本归还核材料这一问题上坚持了底线。

  “日本应该就这些核材料的具体用途给全世界一个可以信服的解释,有必要时应该接受国际有关机构的核查,以消除国际社会对此产生的疑问。”曲星说:“现在,世界在等待日本的反应。”

  日本需用行动证明无任何军事核计划

  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辑伊戈尔·科罗琴科认为,日本持有超过300公斤武器级钚的事实与日本“无核化”承诺相冲突。一旦做出相关政治决定,日本就可制造出数十枚核弹,后果不堪设想。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近来对此表示的担忧非常合情合理。日本必须将这些核材料交还美国并用行动证明,日本无任何军事核计划,未来也不应有类似计划。“奥姆真理教”曾制造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杀人事件,这说明核材料有落入这些人手中的危险。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员车在福说,日本正在加速军事现代化。安倍曾提出通过修宪将日本建设成“具备战争能力的”国家,从中可以对日本的军事发展方向看出端倪。如果日本抛弃“无核三原则”,进行核武装,东亚地区将会出现连锁反应,并会搅乱六方会谈计划推进的东亚无核化和平体制。

  (本报记者刘军国、索泓依,新华社记者郭一娜、赵嫣、宋成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