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东风41和巨浪2导弹是维护和平重要力量

2014年02月15日 10:29  中国航天网 
  网传东风-41导弹发射车,特征是8轴运载发射车(资料图)   网传东风-41导弹发射车,特征是8轴运载发射车(资料图)
  外媒推测东风-31、41导弹尺寸注意图中的万山2400型牵引车改装的东风-31导弹运载发射车,与媒体上常见的牵引车不同(资料图)     外媒推测东风-31、41导弹尺寸注意图中的万山2400型牵引车改装的东风-31导弹运载发射车,与媒体上常见的牵引车不同(资料图)
  外媒推测东风-41导弹外型,左侧为东风-5,中间为东风-31,右侧为东风-41(资料图)   外媒推测东风-41导弹外型,左侧为东风-5,中间为东风-31,右侧为东风-41(资料图)

  1月4日,中国航天报刊载了徐光裕将军的《中国试射导弹促和平安全发展》文章,原文如下:

  2013年底,中国在宣布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后不久,又进行了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及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试射。一时激起西方媒体高度关注和许多猜测,其中既有较客观的报道,但也不乏耸人听闻的鼓噪和夸张。

  按照某些人的逻辑,中国既然一直强调是“和平发展”,就应当突出“和平”二字。似乎只需抓经济建设,把中国变成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商品制造基地、最大的旅游天堂,最大的投资国即可,而国防建设似乎可有可无,这就不会破坏它们所谓的战略平衡,才符合地区和平的要求。

  西方的专家们早就计算出我们大概还需要花上几十年时间才能使人均GDP赶上西方发达国家,条件是这几十年中不出现重大失误和不测事件,这里包括安全方面的内乱和外侵,以及经济方面的重大危机和衰退。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必须保持安全可靠的“和平发展”。

  “和平发展”的含义至少包括两点,一是指中国发展的目标和途径是和平的。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爱好和平、维护和平、保卫和平的发达国家,而且要走不同于帝国主义霸权国家靠掠夺和扩张来发展国力的道路,这就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所在。

  其次,“和平发展”也是在向世界宣示,我们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可靠的和平环境来保障,即能够让我们国家在尽可能安全、无内乱和外敌入侵的空间和时间内稳定发展。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和平发展”就是安全发展。而要想安全发展,就离不开国防。

  和平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道路,要想和平、安全地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有合理而强大的国防提供坚强的力量保证。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国家既受到西方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战略性围堵的威胁,同时又有近处日本的持续挑衅。这就意味着在追求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安全发展必须予以长期的高度关注。

  习主席提出的合理而强大的国防,指意十分明确。“合理”主要是指国防能力的结构与规模、数量与质量、战略与战术、平时与战时、现力与潜力的取舍与安排必须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实际需要。同时,尽量适应世界军事变革和潜在对手的军事发展水平,既做到有的放矢,保有克敌制胜的杀手锏;又要避免陷入军备竞赛的陷阱,超越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所能提供的能力。

  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和巨浪-2潜射战略弹道导弹的试射,之所以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企图遏制我国和平发展进程的少数国家的高度关注,原因即在于它们是反制遏制与挑衅的有效威慑手段,更是防止入侵、维持地区战略平衡的的重要对冲力量。

  除此之外,我们国家在国防常规领域也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抓紧“补课”。如试验建立航母战斗群、设立防空识别区、发展新型核潜艇、开展陆海空天电系统作战实兵实弹演练、参加国际联合军演等,而且已经日渐常态化。此类举措作为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保障将必然同步运行。

  希望人们都能以平常心看待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安全发展。少一点霸道就会多一点公正;多一点公正就会少一分误导;而少一分误导就会多一点和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乌什暴恐案:凶徒开车载天然气瓶袭警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央视元宵晚会笑果好 傅琰东魔术引争议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