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评美军激光炮:有难克服缺陷作用有限

2014年02月19日 09:3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本报记者 马 俊】未来的海上决战将变成“海军版星球大战”?在美国海军宣布将在今年夏季首次在战舰上部署激光武器后,美国媒体上立即充斥着上述猜测。美国《星条旗报》17日称,这种舰载激光武器(即俗称的激光炮)主要针对“不对称武器”,可以对付无人机、高速快艇等海湾地区存在的一切潜在威胁。福克斯新闻网甚至说,这种未来派武器将彻底改变战争模式。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1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激光的确是未来武器发展的重要方向,但现有激光武器的功率有限,应用范围仍受到很大限制,并存在诸多难以克服的缺陷。

  未来海战中,逼近美国海军舰艇的敌方无人机突然毫无前兆地纷纷失控落入海里。不要怀疑,这就是美国激光武器的“杰作”。尽管多家美国媒体都用《星球大战》系列影片中的激光武器来形容美国海军的这种未来装备,但《星条旗报》称,与影片中激光武器发出明亮光束击中敌人的情景不同,现实版激光武器发射的能量束属于红外线光谱,无法用肉眼直接看见。报道称,美国海军准备在今年夏季将一台固体激光器安装在“庞塞”号船坞登陆舰上。该激光器只需一人就能操作,它能瞄准目标,然后发出一道高能光束,烧毁目标内部的电子元件。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电子武器系统项目主管麦克·齐夫说:“你能看见击中目标的效果,却看不见光。”报道宣称,当前有多个国家都在研制激光武器,但美国海军在该领域走在最前沿。

  福克斯新闻网称,美军研制这种新概念武器的主要目的是压缩成本,而不是追求炫酷的科技。报道称,和传统武器相比,激光武器有两大优势。首先是价格低廉;其次是不必担心弹药储备,能够持续发射。美国防务专家洛伦·汤普森表示,每枚舰载防空导弹的价格在100万美元以上,为确保拦截成功率,美海军有时会用多枚拦截导弹对付一个来袭目标,成本更加高昂。相比之下,每次发射激光束需要的能源成本“低于一美元”。此外,即便是美海军主力“阿利·伯克”级防空驱逐舰,最多也只能携带约100枚“标准”系列防空导弹。而美国海军海上系统研究部门指挥官托马斯·埃克尔斯说,只要电力供应不断,激光武器就可第一时间并持续发射。

  美国《海军时报》则披露,新型激光武器还运用最新技术,令光束威力能保持更远距离,并提升锁定目标的能力。此外,激光束的威力也可调节,低强度下能用来警告靠近的无人机或舰船,通过照射让对方的监测传感器暂时“眩晕”,而不必像现在一样鸣枪警告。如果对方不听警告,那么激光束的威力可以增强至摧毁目标。

  根据美国海军去年4月的测试报告,这种激光武器在12次测试中命中率达到100%。在相关视频中可以看到,从舰上发射的激光束连续命中靠近的无人机后,无人机随即起火坠入海中。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17日称,在去年的测试中,美国海军官员透露,这种激光武器攻击对象主要是速度相对较慢的无人机和快艇,暂时还无法对付高速的来袭导弹和喷气式战斗机。美海军研究办公室固体激光器项目经理彼得·莫里森解释称,这种激光器的杀伤原理是利用高能激光束的大功率烧穿能力,击毁目标的重要部位,杀伤效果取决于激光在同一点上的停留时间。对高速飞行的导弹或战斗机而言,要持续准确地令激光束在目标表面某点长期停留,难度非常高,因此这种激光武器暂时只能对付慢速目标。

  美国海军也承认,激光武器仍存在难以克服的缺陷。刘江平表示,激光易受各种天气影响,在大气层内传输时,功率还会随距离而快速衰减。因此大功率激光武器更适合部署在太空这样的真空环境中。汤普森也承认:“云雾、灰尘和降雨会使激光武器的射程缩短。”此外,激光武器还需要很大的电能供应。《星条旗报》称,美国只有在建的“朱姆沃尔特”级新一代驱逐舰拥有足够电能可满足需求。这种驱逐舰能产生78兆瓦电力,相当于一座中型城市的发电水平。

  刘江平认为,现有激光武器只能算刚起步。除环境影响和能量问题外,激光武器的特性也使它难以完全取代火炮。传统火炮射程远达数十公里、电磁轨道炮的射程甚至可达200公里。而受地球曲面的影响,沿直线发射的舰载激光武器却无法攻击这类远距地面目标。因此激光武器仍将与传统火炮共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