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世界10佳轻型护卫舰 中国056舰位列第9

2014年02月18日 09:3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4年2月13日,美国“海军技术网”评选了目前世界十佳轻型护卫舰。轻型护卫舰作为世界海军的新秀,目前多个国家都在积极建造。而这次美国网站评选出的十佳轻型护卫舰中,中国自行研制的056型护卫舰榜上有名。

  1.瑞典Visby级轻型护卫舰

  由Karlskrona造船厂建造,服役于瑞典海军。共5艘,用于防空,反潜,扫雷,巡逻。装备有Bofors 57毫米炮,8枚Saab RBS15反舰导弹,4枚Saab ASW鱼雷,反潜火箭。柴燃混合动力,最大航速35节,最大航程2500海里。

  该级舰将快速攻击艇和高速巡逻艇的功能与反潜战舰艇和反水雷战舰艇的功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是一种具有低空防御能力的多用途舰艇。舰上将配备8枚RBS 15 MKⅡ型舰对舰导弹、一门博福斯公司SAK MK 3 型57毫米炮、4具400毫米43/45型反潜鱼雷发射管、射程可达1200米的Saab公司的601型127毫米反潜深水炸弹发射炮以及各种先进的探测系统、作战指挥系统和通信系统,可执行各种反水雷战、反潜战、布雷、水面作战、水下防御和防空使命。舰上还将配备一架直升机,直升机可在舰上起降和加油。另外,在舰上还可配备一个临时机库。

  该级舰的最大特点是采用全新的隐身设计技术。舰壳材料并非采用常规钢材,也不是普通玻璃钢,而是碳纤维夹心材料,采用特殊真空注入技术建造而成。为了达到关键性能要求,壳体必须尽可能轻,因而壳体采用夹心结构,由聚氯乙烯夹心和碳纤维乙烯基酯层压板构成,它不但具有很高的强度和经久耐用性,还具有优良的抗冲击性能。

  2.德国K130 Braunschweig级轻型护卫舰

  由Blohm+Voss等三家船厂建造,服役于德国海军,共5艘。用于水面巡逻,防空,近岸任务。装备有76毫米Ota超快炮,RAM防空导弹,RBS 15MK3反舰导弹。柴油动力,最大航速26节。

  K-130的主要任务是用于近海域的反舰作战和侦察。它比148等快艇先进之处还在于它具有一定的远洋作战能力。K130小型护卫舰排水量为1580吨,舰长88米,舰艇平台本身和作战管理系统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推进系统包括两台柴油机,航程为2000~3000海里,航速为25~30节,具有良好的加速性能,海上自持力为7~10天,编制舰员70人。

  K-130轻型护卫舰具有较强的攻击能力和先进的武备,船小“炮”大,“拳头”很硬。它装备的舰载武器系统包括1座76毫米舰炮、2座毛瑟公司的27毫米MLG27近程武器系统、8枚垂直发射的“独眼巨人”近程光纤制导导弹、8枚NSM(或用美国“鱼叉”、瑞典RBS15MK3)远程反舰导弹;另有2座21单元“拉姆”舰空导弹发射装置,每座携带21枚“拉姆”滚动弹体导弹;还有诱饵发射装置和4条布雷轨道;舰上将搭载2架无人机和1架直升机。

  K-130“眼睛”很尖。它将装备现代化多功能TRS-3D雷达,使用三维多功能相控阵天线,同时对众多目标进行立体搜索、跟踪、识别和分类,根据威胁等级评估来指挥武器系统,引导己方导弹攻击。舰上装备的“阿迪巴”电子防御系统能探测威胁目标信号并进行识别,然后启动主动分系统通过干扰或欺骗的手段来进行对抗。

  3.荷兰Sigma级轻型护卫舰

  由Damen Schelde船厂建造,建造多艘,出口印度尼西亚,摩洛哥,越南(未交付)。用于巡逻,搜索,营救,反潜。装备有76毫米超快炮,飞鱼反舰导弹,TETRAL防空导弹,B515鱼雷发射架。柴油动力,最大航速28节,最大航程3000海里。

  4.土耳其Milgem级轻型护卫舰

  由Istanbul造船厂建造,已建好2艘,服役于土耳其海军,用于巡逻,反潜,防空。装备76毫米炮,8枚鱼叉反舰导弹,RAM防空导弹,MK32鱼雷发射架。柴燃混合动力,最大航速29节。

  该级舰的主炮为1门意大利奥托·梅莱拉授权制造的76毫米62倍口径隐身超级速射炮,由火控雷达和光电系统制导,每分钟120发,射程16千米,用于对付中近程的海面目标,它自动化程度较高,炮上无人操作,实行遥控,供弹、发射、退壳全部自动化运作。

  近程防空武器为1座MK-31型21单元“拉姆”导弹发射器,备21枚RIM-116A/B型防空导弹。

  反舰武器是2×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系统,8枚“鱼叉”导弹。

  装备2具美制324毫米口径MK-32型3联装鱼雷发射管,可发射MK-46型鱼雷。

  辅助武器是两挺土耳其军事电子工业公司生产的12.7毫米口径遥控机枪,可自动或手动操作,打击近程小型水面舰艇。

  5. 俄罗斯Steregushchy级护卫舰

  由Sevemaya Verf和Amur造船厂建造,服役俄罗斯海军,出口阿尔及利亚。用于巡逻,护卫,反潜。装备Kh-35导弹,3M-54俱乐部反舰导弹,Kashtan近防系统,柴油动力,最大航速27节,最大航程4000海里。

  该级舰主要任务为水面巡逻、查缉非法与反渗透侵入,可用雷达等电子装备侦测、监视周遭的海面与空域。舰上可配备30至100mm口径的火炮以及配套的雷达/光电射控系统,并能根据任务需求而快速换装舰上的武器与装备,例如反潜装备等,舰尾设有相关装备以缴收、存放非法设施的空间。本级舰能搭载直升机与小艇,可追捕航速20至25节的船舰。

  6.俄罗斯Buyan级护卫舰

  由Almaz船厂建造,服役俄罗斯海军。用于巡逻,浅水和内河作战。装备100毫米A-190炮,Igla防空导弹,A-215多功能火箭,AK-306近防系统。柴油动力,最大航速28节,最大航程1500海里。

  7.阿联酋Baynunah级护卫舰

  由Abu Dhabi船厂建造,服役阿联酋海军。用于巡逻,扫雷,防空,反舰。装备76毫米炮,飞鱼反舰导弹,ESSM和RAM防空导弹。有机库,柴油喷水动力,最大航速30节。

  “拜努纳”级计划的提出就是为了让阿联酋海军具备在波斯湾持续进行海上多种作战任务的能力,即平时在阿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执行巡逻、监视与情报搜集、海上拦阻,战时执行对陆支援、水雷布放、反舰作战等防卫作战任务。阿海军根据其战术需求,提出该舰的续航力要达到2400海里/15节,以确保作战半径涵盖波斯湾甚至阿拉伯海部分海域。

  阿海军对作战能力的需求是基于一系列来自海上及水下的潜在威胁,这些威胁主要包括对阿联酋海上设施、沿海地区、以及海上运输线的攻由袭扰。为了有效应对这些威胁,“拜努纳”级必须具备反水面(ASW)、防空(AAW)、水雷战以及火力支援等作战能力。因此,阿海军决定为“拜努纳”级采购装备远程舰舰导弹、直升机、舰空导弹、水雷布放装置、声纳探侧系统,以及用于防空、反舰和火力支援的中口径舰炮。另外,阿联酋海军的使用原则要求“拜努纳”级必须与其他海军舰只、海上巡逻机、以及岸基指挥控制系统互联互通,因此必须配备Link11和LinkYMK2数据链。

  8.阿曼Khareef级轻型护卫舰

  由英国BAE建造,服役于阿曼海军。用于巡逻,救灾,拦截。装备76毫米Ota炮,飞鱼反舰导弹,Mica防空导弹,有机库。柴油动力,最大航速25节,最大航程4500节。

  全舰采用多棱角隐身设计,两舷内倾,上层建筑为全封闭式设计。采用雷达吸波材料建造舰体和上层建筑,大大减小了雷达横截面,提升舰船的隐身性能。

  武器装备则包括1座奥托·梅莱拉76毫米62倍口径超快速射舰炮,2门MSI防务系统公司DS30M型30毫米副炮。舰桥前2座垂直发射系统,备12枚MBDA公司“米卡”近程防空导弹。舰舯装备2座反舰导弹发射系统,备MBDA公司MM40“飞鱼”block3反舰导弹,执行反舰作战任务。舰艉建1个飞行甲板,可搭载1架“超级美洲狮”直升机,执行海上巡逻、运输和搜救任务。若加装反潜设备,还可执行反港作战任务。该舰还装有1部莱茵金属公司枪支弹药分部提供的多弹药软杀伤系统诱饵。

  9.中国海军056型轻型护卫舰

  由中国4家船厂建造,服役中国海军。用于近海巡逻或多功能护卫舰。装备76毫米炮,YJ-83反舰导弹,FL-3000N防空导弹,鱼雷发射架。柴油动力,最大航速28节。

  10. 印度Kamorta级护卫舰

  由Garden Reach船厂建造,服役印度海军。用于反潜,防空,反舰。建造4艘,预计2014-2017年服役。装备76毫米炮,3M-54俱乐部反舰导弹,Barak防空导弹,AK-630M近防系统,反潜火箭,鱼雷。柴油动力,最大航速25节,最大航程3450海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投毒案被告一审获死刑 专题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