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海军圣诞岛附近军演 澳大利亚没察觉

2014年02月17日 14:07  人民网 

  人民网2月17日讯日前,海军顺利完成2014年度首次常态化战备巡逻远海训练任务。这是海军首次在一次训练中既入太平洋又进印度洋,并突破了一系列海峡。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此次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引起了澳洲方面的关注,澳洲在事前不知情,在训练过程中也没有察觉,在美国军方知会下才警觉,并派出海上巡逻机前去盯梢。澳洲军事分析师指出,澳洲军方必须正视中国带来的挑战,为一个全新世界的到来做好准备。

  澳洲军事分析师指出,中国在公海上的军演,并没有敌意,也不构成威胁,但大家也要看到中国释出的信号,即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军事格局中无法令人忽视的一股重要的军事力量,并且能从根本上改变澳大利亚所面对的军事战略形势。

  由长白山舰、海口舰和武汉舰组成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战备巡逻远海的训练编队,历时23天,航行近八千海里,完成辖区防卫作战和潜舰对抗演练,并于本月11日靠泊某军港码头。在此期间,海军训练编队先后巡航了西沙、南沙群岛、曾母暗沙海域,穿越了巽他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等世界重要水道,在南海、东海、印度洋、西太平洋完成了预定的训练科目。

  外媒报道称,中国海军在训练中逼近澳大利亚的圣诞岛,后经峇厘岛附近的龙目海峡向北。

  澳洲国防部长发言人事后被问及此事时表示,澳洲并没有在本次军演前收到中方通知,但是,根据相关国际法,中方并没有义务要进行通报。

  澳洲外长毕晓普上周接受澳洲广播公司的访问时称,对于中国海军在澳洲附近进行军事演习并不会感到担心,也不认为这会构成威胁。

  她说:“大家必须认清,中国在亚太乃至全球崛起的事实。这些演习在国际公海上进行,和澳洲在国际公海上的演习类似。这符合国际法,无须大惊小怪。”

  澳洲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部负责人麦德卡夫表示,澳洲军方必须认识到一点,那就是中国能调动够强的军力,在澳洲海域附近运作。他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形势。

  麦德卡夫也认为,中国这次军演并非只是“做给澳洲看”,而是在向亚太、向美国、向印度发出信号。

  外媒报道称,中国今年的军事预算估计将多达2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这与美国去年的7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军事预算相比算是“小巫见大巫”。但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军事预算每年增长10%,而华盛顿为了削减开支,每年逐步减少军事预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认为,中国欲将其原本的“岸防部队”转变成能够在离自家门前有一段距离也能够施展力量的“蓝海海军”,而这一目标已经“达到一半”了。

  澳洲国立大学战略研究专家怀特表示,中方的此类军事演习“意味深长”,也显示出全球海上军事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本次军演并不是针对澳洲的一种威胁,但澳洲应该有意识的改变自己的亚太地区军事战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318分创纪录!全明星东部胜西部 欧文MVP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兵工物资总公司高管挪用公款称为报恩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