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军本月在澳大利亚附近演习 澳方紧急出动军机

2014年02月17日 08:09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区域各国表示“不必担忧”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2月16日报道】 中国海军本月早些时候在事先没有通报的情况下在位于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海域举行军事演习,使得澳大利亚紧急起飞一架空军侦察机来监视演习进程。

  中国海军在刚刚巡航了曾母暗沙之后举行的这次演习被外界视为迄今为止最为明确的信号,表明中国想在公海发挥更大作用并展示自己不渐增长的海军实力。

  印尼武装部队发言人、海军少将伊斯坎德尔·西通普尔说,印尼没有收到关于这次演习的通报,不过由于演习地点位于国际海域,无需进行这样的通报。

  他还说,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军舰可以在印尼的航道上自由通行。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说,军方已经对相关舰船实施了监视,不过他坚持认为,这是“常规演练”。

  【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网站2月13日报道】 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称,她对中国在印尼南部海域举行军演的举动并无安全方面的担忧,因为此次演习位于公海区域。

  据信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派出舰船进入位于澳大利亚和印尼之间的海域。

  毕晓普今天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这些演习是在公海举行的,澳大利亚也经常在这里举行类似演习。”

  毕晓普说:“中国海军正在变得日益强大,这符合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规模和实力以及其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地位。”

  她还表示,承认中国为新兴大国是至关重要的,澳大利亚秉承的灵活的外交政策足以应对目前不断变化的环境。

  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关注在该地区出现的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升级或威胁澳大利亚利益的单边行动。目前澳与中、韩、日三国的贸易额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40%左右,且大部分贸易往来都要经过频繁出现领土纠纷的南中国海。

  毕晓普说:“我们对领土争端不持立场,我们只是敦促各方避免让紧张局势升级。”

  中国外长王毅去年曾公开谴责毕晓普在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发表的言论。

  【《新西兰先驱报》网站2月15日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说,新西兰“对(中国)可能做的任何事都不担忧”,这个观点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在中方军演之后也曾表达过。

  毕晓普指出,演习是在国际水域举行的。她说:“随着中国经济规模和实力的增强,以及它在本地区及全球地位的增加,中国的海军也在逐渐变强。”

  澳军派侦察机保持监视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2月15日报道】 参加一次包括模拟作战的军事演习的3艘中国军舰穿过巽他海峡,向东转向,经过澳大利亚的圣诞岛,然后绕过爪哇岛南缘,再次转向北。

  中国海军演习过去从未距离澳大利亚如此之近。

  与寻求避难的船只不同,中国舰艇的出现让澳大利亚官员大吃一惊。中国没有事先公布演习的航行路线,也没有告知堪培拉。据报道,澳大利亚防务官员是从美国同行那里得到警报的。惊惶的澳大利亚国防部急忙派出P-3侦察机向北对中国军舰保持监视。

  据官方说法,澳大利亚不担心此次演习,它说中国军舰一直依法处于国际海域。但此举引起堪培拉防务官员的注意。军事决策者和战略分析家早就知道中国海军的野心正在膨胀,这会对我们的地区带来深远战略影响。本月的演习使这种想法离现实近了一大步,几乎将中国的大胆抱负带到了澳大利亚的家门口。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负责人罗里·梅德卡夫说:“这对于我们的防务策划者们来说有点像一记警钟,让他们考虑到他们将不得不预料中国人未来能够在我们的领海附近以相当多的军力行动。这是-个新情况。”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李明江估计,在使本国海军从沿海防御力量向能将力量投射到远离本国地区的真正“蓝水”海军过渡的过程中,中国“大约正处于半道上”。

  澳大利亚的战略专家称,中国近期的海军演习并无固有敌意。实际上,不断扩大的海军力量将不可避免地跨过门槛-一在本例中指的是印度尼西亚群岛。但多数分析人士还在这次演习中看到了一个明显信号。梅德卡夫说,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近所建立的一种模式的组成部分。

  去年7月,在与东京关系紧张之际,中国军舰绕日本航行了一圈,目的是表明它们可以去往想去的地方。

  10月,中国舰艇在西太平洋聚集,以表明它们能冲破一直以来构成一条概念上的海上界线的所谓“第一岛链”。12月,中国的首艘航母在南海进行演习。它的一艘护航军舰差点与一艘美国巡洋舰相撞,梅德卡夫称此次事件“本可能变得很严重”。

  梅德卡夫说:“所有这一切或许不会带来胁迫性的炮舰外交,但这的确表明了中国的一种模式,即测试本国军力并希望展示它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

  【中央社北京2月14日电】中国大陆战略专家尹卓针对中共海军日前完成远海训练表示,中共海军进行远海训练时曾被他国监视,但他并未提到是被哪一国监视。

  拥有海军少将职衔的尹卓提到,中共海军这一训练编队先后巡航西沙、南沙、曾母暗沙海域,并穿越巽他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在南海、东海、印度洋、西太平洋完成预定的训练科目。

  尹卓对此表示,巽他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虽在南海周边,但中共海军舰艇过去较少航行,只有商船常经过。而凡是超过10万吨的大型油轮、散装轮、货柜轮一般不走马六甲海峡,而是走龙目及巽他海峡。

  尹卓提到,中共海军远海训练编队的舰船数量不多,但吨位相当大,“充分显示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有效管辖”。

  带着这样的背景,在一些国家的监视下及近似实战的条件下训练,“对部队是非常好的锻炼”。

  中国海军远洋能力渐强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2月16日报道】分析人士说,虽然没有理由感到恐慌,但中国政府的确是在发出明确的信号,表明自己想在印度洋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中国一直在积极拉拢该海域的沿海国家,并建设港口。

  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里斯蒂安·苏普里亚托说:“这些演习的确证明了中国在印度洋不断扩大的利益以及要保护这些利益的意愿。”

  苏普里亚托说:“演习还含蓄地表明,中国想被其他在该地区拥有海军力量的国家--特别是印度、美国和澳大利亚--视为印度洋强国。”

  中国最大的两栖登陆舰“长白山”号以及曾在亚丁湾护航的两艘驱逐舰“武汉”号和“海口”号穿越位于苏门答腊和爪哇岛之间的巽他海峡,进入印度洋。

  据新华社报道,这些军舰随后穿过龙目海峡和望加锡海峡,并在太平洋举行进一步演习。有些分析人士将中国此举与美国的亚太地区“再平衡”战略联系起来,预计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前在访问北京和雅加达时会强调这一战略。

  【《新西兰先驱报》网站2月15日报道】中国在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地区展示力量,给本地区带来了持续不安。3艘中国军舰正如掠过澳大利亚战略地平线的新乌云,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安。

  尽管是在国际水域合法行动,但是这些船只未经宣布通过爪哇和苏门答腊之间的巽他海峡和巴厘岛旁边的龙目海峡,此举被看做中国现在成为海洋强国的清晰信号,它可以在它想去的任何地方行动。

  在这个崛起中的超级大国提升领土主张之际,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之间的10次军事演习也反衬出中国不断增加的力量、活动范围和谋略。

  中国军舰演习的意义在印度、日本、东南亚和菲律宾也引起了担忧,并令人对北京在南太平洋不断增加的存在抱有更多疑问--特别是它在汤加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港口的发展和扩张。

  美国已经作出了回应,将海军重点转移到该地区,增加了在澳大利亚的海军存在,并打算在2020年之前将60%的军舰部署在亚太地区。

  到那时,中国的海军将变得更加难以对付。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将成长为第一大经济体。在经济支持下,北京的国防预算是11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

  它现在仅有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是从乌克兰购买并整修的。6年之内,将有另一艘8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而且另外4艘也在计划中。除了更大、更先进的海面舰队之外,中国的弹道导弹和攻击型潜艇力量也将获得显著扩张。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多了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