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华明确中美八项合作重点:含两项军事合作

2014年02月17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克里访华:特色明显 落实成果仍面临挑战

  刘平

  美国国务卿克里昨天离开北京前往雅加达,结束担任国务卿以来的第二次中国之行。在一天半的访问中,克里有七场活动,明确中美2014年八项合作重点,发布了一份共同声明。这场中美建交35周年之际双方的首次高层面对面接触,在马年元宵节和2014年情人节中开始,在北京又一个重霾天气中结束,不像情人节那般浪漫,也不像元宵节那样圆满,但应该说访问有助于推进世界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的建设。

  “会谈是建议性和坦率的且气氛很棒”

  作为马年中美高层首次接触,此次克里访华主要目的是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进入第二年之际,如何进一步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行前,美方就表示,克里将传递致力于寻求与中国建立一种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并欢迎一个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的信号。

  克里14日上午从韩国抵达北京,旋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举行4场重要会谈。当晚,克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预定开始时间为17时45分,但克里国务卿19时才登台。克里表示,会谈时间超过预期,感谢各位记者的耐心等待。可以看出,中美双方会谈内容应是非常充实。发布会上,克里国务卿的神情似乎不轻松,现场气氛也比较压抑,但这些并不妨碍克里对当天四场会晤作出积极评价。

  克里表示,中美伙伴关系具有巨大潜力,但其具体内涵仍在进一步界定之中。去年6月,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同意建立一种历史性的双边关系,这一双边关系基于两大关键要素,一是开展务实合作,二是建设性管理分歧。克里随后介绍了双方在会谈中讨论的一些关键议题,包括朝鲜问题、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合作、亚太海上主权争议等,内容与美方在克里行前几场吹会风中所提到的一致。双方还就叙利亚、伊朗、阿富汗等国际热点进行了讨论。克里称,会谈是建设性的、坦率的,气氛很棒。双方存在分歧,但能完全以应有的态度来管理和处理这些分歧,讨论和交流的方式也恰当。

  外交部长王毅会见克里之后,中方发布了会谈情况说明,表示双方在会谈中明确今年中美八大合作重点:确保双边及多边场合元首会晤取得成功、力争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取得更多积极成果、努力推进双边投资协定早日达成、共同实施好今年两军各项交流合作计划并力争早日建立两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加强反恐对话与合作、探讨建立防扩散联合工作组并进一步加强在防扩散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共同推进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及多边框架内的磋商与合作。

  此次访问“克里特色”明显

  克里被认为是打破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僵局的美国方面的功臣,去年推动设立了中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工作小组,当前仍在不遗余力地推动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这次,其访华团中就包括美国总统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此访中美双方唯一的一个联合声明和克里仅有一次参观活动都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有关,再加上北京雾霾“助阵”,在新闻发布会和参观活动中多次咳嗽的克里对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合作应更有切身体验。

  15日,美国国务院和中国外交部在双方官网上分别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称双方已就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机制下启动的五个合作领域实施计划达成一致,承诺投入相当精力和资源以确保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取得实质性成果。在参观中美合资的动力设备制造商福田康明斯时,克里表示,非常感谢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快速和重要的回应,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为重大的挑战是提高空气质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空气质量确实是民众体面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北京约22%的空气污染和美国超过25%的空气污染来自汽车尾气排放。克里还引用中国谚语说,风向改变时,有人筑墙,有人在造风车,中美现在不仅是站在造风车的这一边,而且在做一些更棒的事,两国在共同建造更加环保的发动机,开发更加清洁的燃料。作为两个大国,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正携手合作,帮助以新的方式驱动世界,帮助使全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有媒体将克里此访称为“施压之旅”,认为克里会延续近期美国在亚太海上主权争议问题上批评中国的做法,也不会放过人权、言论自由、“互联网自由”等传统的给中国施压的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克里明确表示美国反对中国单方面划设新的防空识别区,要求中国今后采取任何类似的行动都应该通过“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方式”。新闻发布会给全球各大媒体记者的时间约25分钟。克里15日上午会见中国4名知名网络博主,讨论言论及“互联网自由”问题的时间却超过40分钟,克里还表示在中国民主建设等问题上美国不能承担指教者的角色,但美国认为“如果互联网有了更大的自由,中国经济也将会更强大”。克里被认为是美国对外政策团队中的“欧洲派”,关注重点是欧洲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提起叙利亚问题时,相较中美双边关系和其他地区热点问题,克里的语气变得明显有力,情绪也上升了不少。

  落实此访合作议程面临挑战

  在克里临行前,美国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11日详细阐述了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这是其接替拉塞尔出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后,首次在公众场合全面阐释美国的对华政策。麦艾文称,2014年他想对中国高层发出的三个信息:美国仍然强大,具有长期全球竞争力;美国是亚太大国,将在亚洲长期强劲存在;美中关系应尽量合作,管控竞争,避免冲突。麦艾文还强调,互信不应成为衡量美中关系的标准,两国关系应专注于“清晰性、一致性和可预见性”。

  麦艾文进一步解释,这应当成为美中沟通的标准。美方希望中国政府清晰地了解美国政府如何定义其国家利益,包括美国在南海和东海的利益,并阐明如何追求这种利益,使之有可预见性,知道美国如何看待这种利益以及为捍卫和保护这种利益而采取的政策。两国关系建立信心和可预见性,还应通过务实的、实际的、有形的合作来增进,美中合作领域越多,就越能处理分歧和竞争,也越能改善和建设坚实的、有建设性的美中关系。即将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鲍卡斯在1月28日国会听证会上指出,除非中国负责任地解决国际纷争、尊重人权、保护环境,否则“新型大国关系”“没什么道理”,美国应审慎应对。

  克里在访问取得的成果和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绝无遏制中国的意图”,当然值得欢迎,但麦艾文、鲍卡斯等发出的声音显然给其议定的2014年中美八项合作重点带来挑战。单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而言,双方上月在上海结束了第11轮谈判。在本轮谈判中,中美双方正式开始了文本谈判,意味着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的中美双边投资谈判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中国商务部谈判代表团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意义堪比当年的入世谈判。入世解决的是贸易的对外开放,而投资协定谈判解决的则是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和投资领域的对外开放,因此挑战更大,影响将更为深远。

  有分析指出,中国必须充分认知与美方谈判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中国要想从双边投资协定中获取潜在利益,将取决于中国在整个游戏规则制订过程中的地位。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是如此。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多了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