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永远不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

2014年02月15日 16:54  环球网 

  美国《一周》周刊2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没有取代美国——永远也不会

  许多人似乎认为,中国坐上世界领袖的位子只是时间问题,而非是否能够的问题。他们想,人口3.14亿的美国如何能永远胜过一个人口比自己多十亿的国家?这个肤浅的假设是错误的。中国现在并未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今后也永远不会。

  中国面临太多的内部问题和地区对手,不能真正充当全球领袖。即便北京不久后有能力这么做,中国也不会去做。中国想在现有的全球秩序规则下行事,而非改变它们。

  先从比较明显的军事问题说起。中国军队绝无能力像美国那样纵横全球。认为中短期内中国能在全球范围内竞争的说法是荒谬的,即便在东亚,中国也并非毫不费力。

  这不是否认中国军力在变强。有朝一日,美国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在东亚的战略部署,但中国的硬实力不会强大到接近取代或打算挑战美国军事霸权。

  看看中国周边的地缘政治形势,由于历史上的敌意和力量悬殊因素,北京将很难让日本、韩国和台湾相信扩军不具威胁性。与美国不同,中国四周被敌人和对手包围,不得不担心自己的地盘,这种情况下很难向全球展示力量。

  但是,如果中国GDP超过美国后会怎样?首先,我们并不确信这何时会发生。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意识到,现在的增长在经济和生态上不可持续。如今中国的增长率是2007年的大约一半。有分析认为,中国的GDP要超过美国至少要到22世纪。而且,中国的人均GDP距离西方标准还很远。

  这正是中国内部头痛问题开始的地方。随着增长率放缓,国内政治异见可能会增多。增长的负面影响——空前的生态危机——也是引发民怨的一大根源。环境清理的代价可能高达中国GDP的3%,意味着将(2013年前高速增长年代)平均年增长率的30%白白丢掉。

  即便这种经济萧条论是错的,中国也绝不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袖,原因很简单:中国不想。

  中国外交具有某种渐进性现实主义特点。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对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公共利益保护者不感兴趣。相反,中国满足于让美国及其盟友维持海路畅通。换言之,一个强大中国很可能乐于在现有秩序中追求利益。

  2003年,哈佛大学的江忆恩从5个层面分析中国反对全球现状的数据,他发现中国“比以前更加融入国际机制,在国际机制内也更合作”,认为中国有意挑战美国的证据是“不明显的”。2013年,江忆恩对自己的结论进行重新评估,认为没有多大改变。

  这么说来,如果看衰中国的人错了,即21世纪的中国经济蒸蒸日上,这其实对美国也不是坏事。中国可能没有军事手段挑战全球稳定和繁荣的基础,而且中国领导人似乎也没那个意愿。此外,从道德上讲,中国繁荣将是伟大的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是现代历史上最大的反贫困行动。美国人应拍手庆贺。(作者扎克·比彻姆,汪析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乌什暴恐案:凶徒开车载天然气瓶袭警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央视元宵晚会傅琰东魔术引争议 独家回应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 许戈辉:与罗琦聊聊人生的酸甜苦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