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在南海问题上频繁挑衅 解放军舰队出动威慑

2014年02月14日 07: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张海桐) 近日,中菲南海争端再次引起外界关注。先有菲律宾军方针对与中国的南海争端采取一系列动作,后有菲总统大放厥词将中国类比纳粹,菲律宾动作频频,媒体称其再现“南海野心”。对此,海军军事专家李杰认为,菲方种种言论与举动企图实现一石多鸟,总体是围绕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服务的。

  菲总统既言又行现“南海野心” 专家斥其缺少历史常识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近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将中国类比二战前的纳粹德国,并呼吁世界各国给菲律宾更多支持,以“对抗”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要求。此番言论一出便遭到了菲国内官员学者的批评。菲律宾参议员拉蒙·雷维利亚指出,阿基诺的有害言论将不会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是火上浇油。菲律宾大学海洋事务研究院教授杰伊·巴通巴卡尔更是指责其言论为“一场外交灾难”。

  对于阿基诺的妄论,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类比既说明菲律宾总统缺少历史常识,又表现出菲在南海问题上狗急跳墙。

  李杰指出,阿基诺的言论是对安倍1月22日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的盗用和嫁接,安倍称当前中日关系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有相似之处。阿基诺利用这一说法不仅是为了在历史上找到借鉴根据,更是为了拉拢安倍,借机向美国和日本展示其在南海地区问题上的作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菲南海争议主要是由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造成的,有关事实是清楚的。同时,中菲双方也面临海域划界争议问题。中方一贯坚决反对菲律宾对中国岛礁的侵占。他强调,将中菲南海争议同二战历史相提并论令人匪夷所思,毫无道理,中方对菲方有关说法感到震惊和不满。

  事实上,自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侵占中国8个岛礁以来,菲方一再在中国南海玩新花样。近期更是动作频频:菲海军希望两年时间内增召4000名官兵;同时,斥巨资采购军备;在中业岛凑齐陆海空三军,企图打造“监控南海堡垒”。对于菲军方的“南海野心”,有观察家警告称,菲军政高层如此误判形势,或危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

  美日为菲“站台”压制中国 专家:得不偿失且不可能

  对于菲律宾的种种动作,美日乐于为其“站台”。美日海军表示考虑帮助菲律宾提升海上战力,包括赠送新型巡逻舰艇、免费培训海军官兵,以及加强双边和多边的海军演习与互访等。据悉,美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12日访问菲海军,日本同样不断派出政府高级官员和军方人士前往菲律宾访问。有消息称,日本将从今年3月起派自卫队军官赴菲训练菲军官兵,助其提升海洋作战能力。

  俄军事观察家谢苗诺夫指出,菲律宾在2014年重新挑起南沙争端的可能性非常大,其中既有自身需要,更有美日撑腰的因素。李杰则认为,不论是菲律宾还是日本,总体都是围绕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服务的,美国通过盟国或伙伴等“马仔”来组成海上包围,来达成遏控中国,以期实现亚太战略再平衡。

  美日表面为菲“站台”,实则各怀鬼胎。李杰分析,在南海问题上,美国需要一个支点,因其重返亚太战略在一岛链南端和南海问题上要倚靠菲律宾,所以才力挺菲律宾这个“马前卒”。而日本插足南海问题,不仅仅是想与菲律宾“抱团取暖”,共同“对付”中国,更是希望通过支持菲律宾来分散一部分中国在冲绳岛和钓鱼岛的着力点,从而减少其在东海方向及防空识别区等问题上的压力。

  针对南海复杂局势,中国也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月20日,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巡航西沙,进行岛礁攻防演练;26日,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驶抵曾母暗沙巡航,官兵举行主权宣誓活动。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认为,此举有助于震慑一些国家,是良好的开端。

  对此,李杰认为,在南海问题上,对待不同的国家要有具体不同的措施。一方面,要使美国清楚,所谓的战略再平衡只是为了压制平衡中国,这是得不偿失也是不可能的。中国经济发展减缓了对美国和世界都是不利的,而中国发展了对整个地区,对整个世界都有利。另一方面,地区事务必须由地区周边国家来解决,要加大经贸往来和法律沟通,个别国家应避免为其他大国战略目的充当马仔,随他国指挥棒起舞,到头来既不利己又损人。(完)

  (原标题:菲律宾既言又行现“南海野心” 专家斥其是美马前卒)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