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肯定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2014年02月14日 14:10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黎萌):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14日)起开始任内第二次访华。对于这位刚刚表态“要保护日本不受中国威胁”的美国首席外交官的工作访问,期间向中国施压应该是必然。专家认为,“其实可以不来”的克里,此行不太可能与中方达成具体成果。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表示,美国对华政策的整体走向,可以概括为广泛的合作、深度的竞争和有限的冲突三个方面。“中美目前每年有5000亿美元以上的经贸往来,中国留学生占到了美国大学外国留学生的1/3”,这些决定了中美交往的总体格局。

  孙哲指出,以有限的冲突为例,体现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上美方的态度,“有点护日抗中的味道”。美国批评了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但仅有一次。另外,美国对钓鱼岛的称呼也改为只使用它的日语名称(尖阁列岛)了,而之前是中文日文两种称呼并列使用的,这表明了美国的倾向性。再就是前一段时间中美海军在南海的对峙。

  在任前与任内曾数次现场聆听过克里讲话并与其有近距离接触的孙哲说,克里表态或者来访基本上是在这个大的框架之内,来为中美关系扮演斡旋者、传信使者和政策决定者的角色。

  “我个人觉得他这次来是高层互访计划的一部分,其实他也可以不来,因为他的两位副手刚刚来过。”孙哲称,他来表明美国重视中美关系,对落实去年两国领导人庄园会晤后大国关系的构建是有积极意义的。“对高层交往的重视是中美关系得以正常发展非常重要的前提和决定性因素。”

  孙哲认为,这种工作访问,“估计是达不成什么具体成果的”,但是在中国宣布了东海防空识别区,在日本首相参拜了靖国神社之后,我们希望跟他进行坦诚相见和针锋相对的沟通,所以是有积极意义的。

  孙哲说,应该避免两个错误的解读:一是这次来访亚洲没有去日本,就认为美国抛弃了日本,这是天真的想法,因为奥巴马4月份就要去日本;二是在跟中国谈的内容上,有人希望在钓鱼岛等问题上他能够做有利于中国的表态,这应该也不切实际。

  克里此访肯定会涉及朝鲜问题。孙哲说,随着即将举行的美韩军演,朝鲜会不会又挑起新一轮的核试验或试验导弹,引发朝鲜半岛的紧张?此外,朝鲜近日拒绝了与美国朝鲜特使的会谈,局势不太乐观。美方也已表示要加大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因此,克里应该会就此向中国施加压力。

  因近日美国政要关于“南海九段线不合国际法”以及“反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等表态,克里在中国未来建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上也会表达美方的立场。但孙哲认为,南海防空识别区中国肯定还是要做。

  “此举为的是打掉美国舰机对中国的抵近侦察,美国每年有五六百次这样的侦察,不把它赶走尤其让中国的军方鱼鯁在喉,感觉就是一种侮辱。”孙哲说,这是中国对美军事交流的三大障碍之一,包括了对台军售、抵近侦察和美国国防授权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奥巴马期待《纸牌屋》回归:求别剧透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