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舰艇将用电推技术 057护卫舰呼之欲出

2014年02月13日 17:13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中国新型054A护卫舰“舟山”号 资料图:中国新型054A护卫舰“舟山”号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我国第四代导弹护卫舰——057型导弹护卫舰设计工作已经结束,总体设计指标已经冻结。根据海军装备发展计划,该型导弹驱逐舰将在2014年年底至2015年开工建造,届时,24艘054A型导弹驱逐舰将全部开工建造完毕,最后5至6艘舰艇也将在2017年之前交付部队。据推测,新型导弹护卫舰将最终将建造20艘,将在2025年之前,替换20艘053型系列护卫舰。057型导弹护卫舰满载排水量约为4500吨左右,采用新型相控阵雷达系统和新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具备区域协同防空作战能力。该型导弹护卫舰增强了隐身性能,采用了一体化封闭式隐身桅杆。为了提高舰艇的航行能力,057型导弹护卫舰首次采用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此外,057型导弹护卫舰重点加强了反潜能力,装备有新一代拖曳反潜声呐基阵和反鱼雷诱饵,配备有两架大型反潜直升机和若干架无人直升机,据一些分析人士称,第四代导弹护卫舰将成为我国建造的舰艇中反潜能力最强大的舰艇,也将成为世界护卫舰最新反潜战力的标杆,未来,第四代护卫舰将作为我国国产航空母舰的护航舰艇。

  评论认为,057型导弹护卫舰首次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是我国舰艇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是伴随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产生的一种新型船舶推进系统,它将船舶动力电站和辅机电站合二为一,从而达到有效利用能源、提高船舶机动性、降低船舶噪声的目的,国外媒体认为,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是舰船动力平台的又一次重大变革,对海军装备发展、未来海上作战等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电力推进取代传统机械推进,被称为21世纪舰船动力推进方式的“海上革命”。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的新一代作战舰艇已经广泛采用新型舰船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并已经成为下一代新型大型水面舰艇的关键指标性技术,采用电推技术成为一种“时髦”。美国的DDG-1000型导弹驱逐舰、福特级航母、英国的45型导弹驱逐舰、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和德国的F125型导弹驱逐舰等西方下一代作战舰艇均已经使用综合电推技术。我国自2002年以来开始探索该项技术的基础研究工作,2007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领衔的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马伟明教授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首次在国内提出发展舰艇综合电力系统技术,并力主国家建立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研究设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舰船综合电力技术领域研究中心。历经多年攻关,马伟明带领课题组破解了困扰世界电机界的“振荡”难题,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流发电机供电系统和世界上第一台能同时发出交直流电的双绕组发电机。这些为我国最终攻克电推技术难关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目前,我国在舰船电推技术领域,已经在多个技术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成功研制出我军新一代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该系统即将成为我军055型导弹驱逐舰和057型导弹护卫舰的动力系统。

  2013年,我国中船重工武汉712研究所在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的自主创新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研制了以变频器、推进电机、推进变压器、功率管理系统、操纵控制系统为核心的推进系统,实现了单轴推进功率20MW以下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的全部国产化。研制的低压690V(2×1000kW)和3300V(2×3000kW)全国产化电力推进系统及设备已实现批量装船。2013年,国家能源研发中心的综合电力系统演示验证项目获得成功,20MW级船用燃气轮机发电模块完成综合电力系统试验。目前,承担国内军用20MW级燃气轮机的QC-185正在进行大量耐受性试验,QC-185燃气轮机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太行发动机核心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7800KW,如果使用两套20MW级综合电推系统,其总功率将达到48000马力,这个总功率要比现在054A使用的4台皮尔斯蒂克16PA6V280STC柴油机总功率35000马力高出了近40%,这个动力如果推动4500吨级护卫舰,可使其最高速航速达到30节以上。

  通常来说,声场一直是潜艇声呐探测水面舰船以及鱼雷等武器末端跟踪制导的主要途径。水面舰船的噪声源包括船壳产生的流体噪声、螺旋桨产生的噪声和机械振动产生的噪声,舰船在巡航状态时机械噪声是主要的噪声源,由原动机、推进装置和轴系、各类旋转和往复机械装置等产生。综合电力系统与机械推进系统相比,原动机与推进电机不存在机械连接,缩短了轴系,隔断了机械振动噪声的主要传递途径,降低了057型导弹护卫舰的水下辐射噪声,大大提高了057型导弹护卫舰的声隐身性能,提高了其综合反潜能力。此外,舰船螺旋桨由带变频调速功能的推进电机驱动,能在全速范围内快速实现无级调速,提高了舰船机动性和操控性。据报道,英国45型驱逐舰航速从零加速到29节仅需70秒,从30节急停仅需5.5倍舰船长度的距离,这正是海军梦寐以求的战舰机动能力。据悉,057型导弹护卫舰采用综合电推系统之后,将为反潜作战中快速抢占有力阵位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悉,针对054A和052D等新一代水面舰艇隐身性能存在的不足,我国相关单位在相关领域继续稳步推进,深化在舰艇综合隐身方面的研究,据悉,057型导弹护卫舰将采用封闭式隐身桅杆、首楼甲板和尾部后甲板结构,形成光滑和倾斜的表面,把舰体和舰桥有机、光滑的融为一体,尽可能消除不连续的平面,以控制入射电波,特别是该型舰对于舰面设备的控制,首先取消了露天甲板的栏杆、把锚泊设备起锚机、导缆器、带缆桩、缆索绞车等布置在甲板下,主甲板周围采用内倾舷墙围闭,舷墙上有作业孔,以便靠近码头时进行抛系缆作业,航线时用盖子覆盖,舰艇的鱼雷发射架、救生艇等装置也都采舰体以内,由舰体进行遮蔽,其他设备如舰空导弹采用垂直发射系统,系统深埋于舰体内,避免了被雷达电波直接照射,其他武器如舰炮则采用了隐身外壳,这些措施的采用都大大降低了舰艇的RC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