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进展顺利回击西方唱衰:二合一设计直指美军

2014年02月13日 15:58  世界新闻报 

  歼-20“另类设计”有玄机

  有中国特色的隐形战机应能兼顾对空作战和对海、对陆攻击

  本报记者/魏东旭

  近期,西方唱衰中国军力又有了新论调,中国自主研发的歼-20隐形战斗机横遭抹黑。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日前报道称,歼-20的第一阶段试飞并未取得突出成果,美欧战斗机设计师对歼-20的设计多有诟病。《汉和》猜测,歼-20可能会全面大改,服役期会推延。不过,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歼-20是中国航空业的智慧结晶,整体的设计和气动布局经过充分的论证、试验。数架歼-20验证机的频繁试飞,足以证明中国研发隐形战机的过硬功底。

  信心不是凭空有的

  《汉和》的文章称,无论是欧美的战斗机设计师还是民间航空评论家,没有任何人认为歼-20的设计符合第五代战斗机的一般逻辑。俄罗斯米格设计局的主任设计师称:“在我看来,歼-31的设计逻辑是我能够理解的。”言外之意,歼-20的设计并不入他的法眼。苏霍伊主任设计师则说:“如果达不到超音速巡航和低可探测性隐形能力,当然不能称为第五代战斗机。”波兰的航空评论家认为,歼-20的设计十分奇怪,甚至可以说是相互矛盾的。比如,前翼设计会增大雷达反射信号。美国战斗机设计师指出,歼-20的尺寸与F-111隐形攻击机相当,应该是一种大型化多用途战斗机,“但在缺乏大推力发动机的情况下,这种设计降低了战斗机的推重比又不利于隐形,显得没有必要”。《汉和》还猜测,歼-20机身最多有10%到15%结构采用了复合材料,远远低于同类美俄隐形战机的标准。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俄罗斯的战斗机设计师看不惯因采用腹鳍和前鸭翼设计而略显另类的歼-20,归根结底是对有“中国特色”的隐形战机没有信心。然而,据国内媒体报道,沈阳飞机研究所的李天院士已在他的个人传记《情志蓝天:记航空气动专家李天》中披露,经过激烈竞争,歼-20成了国家项目,而歼-31最终成了企业项目。如果这一消息属实的话,那就意味着中国军方对歼-20的独特设计信心十足。

  实际上,目前歼-20项目进展得十分顺利,不仅频繁试飞,还进行了内置弹仓试装新式空对空导弹等比例模型的试验。可以预见,设计略显另类的歼-20将成为隐形战机家族中的一个经典。就连《汉和》都承认:“歼-20的历史意义在于这是中国设计师第一次按照自己的构想完成的设计,没有抄袭任何同类战斗机!”

  为何要搞“二合一”

  不少西方媒体和航空专家认为,歼-20由于要兼顾对海、对地攻击任务,弱化了空战能力,导致整体性能难与美俄最新式隐形战机相提并论。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歼-20对于中国空军来说,不仅仅是具备隐形能力的制空战斗机,还是行踪隐蔽的多功能打击平台。将来,美国空军、海军将把大批F-22和F-35系列隐形战斗机部署在亚太地区。在隐形战机领域,中国短时间内无法弥补与美国之间的差距,“二合一”式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空中,歼-20的任务是守护领空,监控防空识别区;针对海上和陆上目标,歼-20可凭借较远的航程和较大的内置弹仓发动突袭。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就分析称,得益于歼-20的机动性能和武器挂载能力,中国空军的对地攻击范围将得到拓展,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及盟友如今都在歼-20的打击范围之内,比如F-22所在的空军基地。“俄罗斯之声”网站的文章更提到,歼-20可挂载巡航导弹,直接威胁美军航母。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詹皇绝杀热火胜勇士 哈登准绝杀火箭胜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