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将为印度研制新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2014年02月15日 13:0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2月12日报道,印度Defexpo-2014国际武器和军事装备展几天前在新德里结束。展会期间签订了几项军事产品供应协议,以及合作意向和备忘录,其中乌克兰准备为印军研制导弹和火炮相结合的新型前景防空武器系统的项目备受关注。

  乌克兰国防工业康采恩集团公司官网宣布,乌特种技术出口公司代表和印度拉森-特博洛公司签署合同,准备联合研制新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参与印度国防部的采购招标。印军计划购买138套弹炮合一前景防空系统,乌国防工业将与印度伙伴联合研制这种装备,争取得到巨额合同。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印度拉森-特博洛公司将会接到招标书,获准参与竞标。乌方必须在近期为这种前景防空系统提供一辆战车和一辆指挥车。

  乌方还将吸引国内几家国防企业参与这个项目,主要是乌国防工业公司所属企业。其中,哈尔科夫汽车厂将负责生产新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使用的指挥车,基辅市 “光线”设计局将负责生产作战车辆,基辅市“炮兵武器”设计局应当提出火炮方案。至于两台特种车辆的生产期限,暂时尚未公布。

  如果印度国防部满意乌克兰专家研制的弹炮合一前景防空系统,决定为印军部队订购这种武器,那么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将会达到一个新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乌印军事合作不断扩大。在本届印度国际防务展上,乌国防工业公司副总经理格卢先科表示,乌印军事技术合作正在快速发展。2012年乌对印武器和军事装备供应合同总额为1.2亿美元,到了2013年这一指标就已增至3.974亿美元。

  可能供应138套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合同将成为乌印两国最大的武器和军事装备供应协议。不过,现在谈论印度国防部的招标结果,或者乌克兰研制的新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前景,显然为时尚早。现在只知道两国企业之间已经达成协议,却没有更为详细的情报。正因如此,对于印军新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到底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武器,目前只能猜测。

  必须指出的是,乌克兰国防企业在防空系统制造方面拥有一定的经验,为印度研制新武器系统时完全可能使用此前项目的一些技术成果。比如,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乌克兰国防工业就推出了“顿涅茨”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它是ZSU-23-4“石勒喀”防空系统的深度改进型号,使用“石勒喀”自行高炮的炮塔和T- 80UD主战坦克的改进型底盘,保留了原来的雷达瞄准仪,配备数字化火控系统、导航系统和外部目标指示处理设备。火炮弹药基数增加一倍。为了提高作战性能,炮塔两边还安装两套“箭-10M”运输发射装置。

  由于“顿涅茨”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只是“石勒喀”自行高炮的深度改进型号,而且广泛使用已有部件和设备,因此类似武器系统的作战潜力显然较为有限,未必能吸引潜在买家的兴趣。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乌克兰专家在2010年之前开始研制“半人马座”新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半人马座”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在架构上与“顿涅茨”武器系统类似,但是也有一些重要区别。作为新型作战车辆的基础,建议使用现有或前景坦克底盘,安装炮塔、武器和全套电子设备。乌克兰专家建议在炮塔前部安装两门40毫米口径机关炮。据某些消息称,在早期研发阶段曾经建议安装57毫米口径的自动炮,但是最终选择了小口径火炮。炮塔两侧应当安装升降式防空导弹运输发射装置,每侧各4个运输发射单元。在行进状态中,这些运输发射装置应当收起,置于装甲防护套内。

  “半人马座”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使用雷达和光电雷达系统探测目标,控制武器,能够同时攻击两个目标。随车运送的弹药基数包括8枚制导导弹和200枚炮弹,主要是爆破杀伤弹和穿甲弹。现有消息表明,“半人马座”使用导弹时能够摧毁距离在12公里以内、高度在6000米以下的目标。在使用火炮攻击时,最大杀伤距离为6公里,最大高度为4000米。根据研制人员的设想,“半人马座”弹炮合一前景防空系统能够保证对静止目标和行军部队的近程对空防御,使用导弹或火炮攻击不同类型的接近目标。

  总之,乌克兰在防空系统领域拥有一定的经验和成果。乌国防工业公司所属企业有能力利用这些成果,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制造出现代化的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新武器系统作战车辆和指挥车开始试验的具体日期暂时不详,目前只知道乌克兰和印度确实已经达成相关合作协议,预计很快就有可能披露一些新消息。(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乌什暴恐案:凶徒开车载天然气瓶袭警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央视元宵晚会笑果好 傅琰东魔术引争议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