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巴空军中国造CM-400导弹 震慑印航母

2014年02月12日 11:11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中国CM-400导弹的详细资料 资料图:中国CM-400导弹的详细资料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展示的CM-400超音速空地导弹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展示的CM-400超音速空地导弹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4年2月空军月刊发表了巴基斯坦空军JF-17项目副总监的专访,在谈到JF-17的武器时候,他介绍到CM-400AKG已经服役,是JF-17BLOCK2的机载武器,它将显著提高巴基斯坦空军的反舰能力。

  这个多少出乎外界的意料,一般认为这个导弹更多是一种概念或者模型,但是巴方却明确表明它已经通过测试,并且装备部队,将成为巴方打击对方大型水面舰艇,尤其是航空母舰的拳头武器,其矛头直指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

  从2012年珠海航展公开的模型来看,CM-400AKG的弹身上面没有看到进气口,结合巴方公布的速度-4马赫来看,基本上可以排除它采用的是涡轮发动机或者冲压发动机,应该是固体火箭发动机,这样就可以认为它是一种弹道式的导弹而不是飞航式导弹,根据导弹及其技术输出控制协议,CM-400AKG的射程应该在300公里以内,弹头重量应该在500公斤以内。当然巴方具备一定的弹道导弹研制能力,不排除它通过改进措施来提高导弹的射程。

  以CM-400AKG的300公里射程计算,一般弹道导弹的弹道顶点大约是射程的1/4,那么它的弹道高度大约就是75公里,这个已经超出了一般防空警戒雷达的作用范围,对于常规防空警戒雷达来说,为了不让能量浪费,它的工作高度一般限制在30公里以下,以保证在飞机正常高度范围内能够有最大的探测距离,从巴方公开的指标来看,CM-400AKG速度为4马赫,这个应该是CM-400AKG的平均速度,导弹的飞行时间大约是射程的平方根*14,那么CM-400AK的射程大约为300公里,飞行时间大约为250秒左右,这样算下来,时速大约在4300公里/小时左右,恰好在这个范围之内,另外战术弹道导弹最大速度是再入速度,根据相关资料,再入速度近似为射程的平方根*100,单位是米/秒,以CM-400AKG的射程为300公里计算,那么它的再入速度大约为1700米/秒左右。相当于6马赫,显然表明CM-400AKG一种以高空高速突防为主要战术的导弹。

  这个也反应在它的气动布局上面,从模型上来看看,CM-400AKG采用了正常式气动布局,小展弦比梯形翼,弹翼面积较小,这表明弹翼对于导弹的升力贡献较小,这是高速导弹的一个特点,因为导弹的速度越快,弹翼对于升力的贡献越小,而弹身的贡献越大,所以我们看到新一代高速导弹如防空导弹,基本上都是无翼式布局,不过考虑到导弹的末段速度较低,所以导弹还是采用了较小的弹翼来增加较低速时的升力,同时也可以平衡弹体涡流“斜吹洗”效应而产生的滚动力矩。

  巴方并没有透露CM-400AKG的制导方式,一般认为这种导弹的基本制导方式应该是卫星导航/惯性导航复合制导系统,由于巴方已经能够使用北斗二期工程的信号,所以有效的提高导弹的命中精度,同时降低了对GPS的依赖,不过这种制导方式一般只能打击固定地面目标,而巴方指出CM-400AKG能够攻击航母这样的移动目标,这说明它应该具备末制导系统。

  对于CM-400AKG这样的导弹来说,其再入段速度高达6马赫,由于弹体和空气的摩擦,其弹头附近气动加热,这个区域的温度是非常高的,如果采用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必须为光学窗口配备保护罩,等导弹进入大气层减速之后,温度下降,抛掉保护罩,红外成像制导系统才能工作,由于此时弹体表面的温度仍然很高,所以需要采取措施为器件降温,才能保证红外成像制导系统能够有较好的探测性能,这样的制导系统非常复杂,价格也比较昂贵,尽管有消息我国已经掌握了这种技术,但是笔者认为从CM-400AKG来讲,考虑到价格、巴方的经济能力,大规模装备的可能还是采用主动雷达制导系统,与红外成像制导系统相比,主动雷达制导系统技术成熟、价格便宜,并且在弹体内部工作,不需要在弹体表面开口,因此也就不需要采用一系列复杂的措施来保证制导系统能够正常工作,价格相对也比较低。

  从整体上来讲,CM-400AKG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有效的提高对于印度航母编队的打击能力,随着维克拉玛蒂亚号的服役,印度海军已经可以在前沿布置卡-31预警直升机和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它们可以在距离母舰250公里的地方构成第一道拦击线,而巴方现有的C-802AK、鱼叉反舰导弹的射程均在200公里以内,这样它们需要冲入米格-29K的拦截范围才能发射导弹。

  CM-400AKG的装备,可以在巴方的反舰能力提高到300公里,已经达到以预警机对于海面目标探测距离的极限,也超过了米格-29K的拦截范围,这样JF-17采用低空突进,然后跃升发射CM-400AKG导弹对维克拉玛蒂亚号进行防区外打击。对于印度海军来说,目前最大问题可能就是现有的舰载雷达主要是针对空气动力目标而设计,其舰载远程警戒雷达的威力范围是一个类似于烧饼的区域,天顶是一个空白,另外印度海军目前装备的SA-N-7/-12舰载防空导弹主要也是针对空气目标而研制的,打击CM-400AKG这样的弹道目标性能较差,这样就为CM-400AKG采用过天顶的方式打击印度航母编队提供节可趁之机,这应该也是巴方装备CM-400AKG的主要目标。

  因此对于印度海军来说,为了防御巴方CM-400AKG导弹的攻击,它需要类似于宙斯盾这样的舰艇,并且提高这些舰艇的防空反导能力,配备中远程防空导弹,以扩大编队的导弹防御能力,但是从印度加尔各塔级导弹驱逐舰还在海试,它配备的中远程巴拉克-8中远程舰空导弹还没有踪影,所以说在未来一个时期,巴基斯坦空军凭借CM-400AKG可以对印度海军形成比较有力的威慑,更好的保证自己的安全。

  从CM-400AKG对印度海军的威慑作用可以看出,印巴两国在武器装备研发方面的差距,印度虽然在综合国力在占优,并且发展了一系列武器装备,但是大多眼高手低,结果难产,迟迟不能服役,而巴方将始终抓住重点,加上外援,突出重点,取得更好的效费比。(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