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陆军装备滚装运输舰 可供无人机起降

2014年02月14日 16:44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军用物资沃特森级大型滚装舰 资料图:军用物资沃特森级大型滚装舰
资料图:美国M1A1坦克正在快速进入到滚装船 资料图:美国M1A1坦克正在快速进入到滚装船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一艘排水量近3500吨的中型滚装运输舰在大连松辽造船厂建成交付使用,该舰全身深灰色涂装,与我国海军常见的灰白色涂装截然不同。参加接舰仪式的也是陆军的指战员。这艘新服役的滚装运输舰隶属于中国陆军船艇部队,是近年来,中国陆军建造最大的作战舰艇。

  新型滚装运输舰的尺寸不大,长度与一艘护卫舰差不多,估计标准排水量略大于2600吨,满载排水量达到3500吨左右。船体线型类似于缩小版的俄罗斯坦克登陆舰,但后者作为登陆舰,具备装载装甲战斗车辆进行两栖突击作战的能力,而我军的新型滚装运输船仅用于港口卸货。该舰干舷较高,舷侧外张,具有较好的适航性。该舰舰首尖锐,水下为球鼻艏,吃水较大,因此不能用于抢滩登陆,舰首和舰尾均装有舱门和坡道,能够执行车辆滚装作业,但该舰的舰首舱门宽度不大,可能仅允许轻型装甲车辆和高机动车辆进出。除此之外,舰尾设计有起降平台,能够供直升机或垂直起降无人机起降,但舰上没有直升机机库,不能搭载直升机。

  在舰载武器方面,该舰上层建筑前后各装备有2座14.5毫米口径双联高射机枪。从该舰的桅杆及雷达、电子设备安装平台设置上看、也可排除该舰安装30毫米或35毫米火炮的可能性。该舰为单桅杆设计,桅杆和上层建筑的电子设备安装平台较少,仅限于安装导航雷达、小型近程对海对空搜索雷达等简易电子设备。动力系统方面,从下水时该舰的冷却水排水孔工作状态分析,该舰采用了柴油机为主要动力,并列双烟囱布置,说明该舰的主机数应为2台,双轴双桨推进。安装2台中速柴油机,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动力配置可以保证该舰的最大航速达到23至26节左右。

资料图:美国先进的滚装船概念资料图:美国先进的滚装船概念

  另据松辽造船厂网站2011年5月公布的公告透露,这艘新型滚装运输舰是以“综合训练舰”的名义建造的,但2013年陆军接受该舰时,以“滚装运输舰”来成为该舰,这或许意味着建造该舰的真正目的,可能真的是用这艘舰作为综合训练舰,在陆军内部训练出一批能熟悉操作滚装船和运输直升机进行舰上起降的人员,这些人员将作为国防动员、征召大批民用滚装船投入军事海运时,中国陆军就拥有大量的适用该型船舶的工作人员和士兵。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新型号滚装运输舰是中国深化军民一体的国防体系建设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它预示着中国陆军未来在大规模登陆作战中,将通过我国大量的民用滚装船船队,进行战役级别的大规模海上兵力投送,这是中国陆军首次借助现代化船舶进行大规模登陆作战或执行其他任务。

  一般来说,滚装船具备很好的军事动员潜力,滚装船一般具备较高的航速,它装载的货物一般具备有时效性,因此对船只的航速要求更高,滚装运输船可运输弹药、补给品和军用车辆并直接运送上岸,如进行船舱结构加强,还可以直接运送重型主战坦克上岸,虽然滚装船不能再无港口的海岸实施运输,但是他不需要港口的吊车等设施就能进行卸货,对港口的要求比较低,尤其适用于工兵临时搭建的浮箱式码头,新夺占的吊运设备遭到破坏的港口停靠。我国的滚装船目前集中在大连至烟台、上海周边和琼州海峡周边海域,战时可以在一个星期内运输5到10个装甲师至冲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