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一号台女兵:每天保持微笑讲1500句话(图)

2014年02月21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空军某通信团一营一连女兵马薛梨 空军某通信团一营一连女兵马薛梨

  每天固定一个坐姿6小时以上,忙时平均1分钟接一个电话,一个工作日要敲击键盘15000多次、最少讲1500句话,还要时刻保持微笑,这样的工作空军某通信团一营一连女兵马薛梨一干就是3年。

  下士马薛梨的工作岗位是空军一号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军总机”——负责114查号以及113和118接转。这个台站,对上是空军首长机关的“耳目”和“神经”,对下是辐射全空军的话务“龙头”。这要求“空军总机”话务员每次执行通信保障任务,都必须确保通信“迅速、准确、保密、不间断”。

  每天早上接岗后,马薛梨都要戴上耳机、打开话盒、更新工作代号、浏览文档、操作功能键。看似简单的“几下子”之后,她已经对机台设备运行和线路通阻状况、重要用户动态、各部门值班信息等20多项内容了然于胸。

  突然,电脑系统界面框蓝光闪烁,显示有电话呼入。“您好,47号。”马薛梨一边娴熟温和地应答用户,询问记录,一边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熟练地敲打键盘,填存话单、通报电话、拨叫发话、证实用户、接通双方……上线、应答、转接一气呵成。

  接转电话听清、记清、报清和微笑服务,都是话务员的值勤基本功。“微笑要让用户听到,责任心要让用户隔空感觉到。”马薛梨所在的一连连长杨芝说。

  她介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话务训练需要脑、耳、口、手的最佳配合,练好哪一功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对于马薛梨和战友们来说,至少要熟记4000多个电话号码、上千个部队番号、500多个简写简记符号。录入汉字必须每分钟超过150个字。数百个重要用户,必须能“一遍听清、听音知人”,还要具备方言听辨、抗干扰听辨等本领。

  任务重的时候,话务大厅里的一名话务员最多同时负责7个电话的接听转换,经常是耳朵听着电话,手上转接另一个电话,眼睛盯着下一个来电,脑子里还要根据来电用户和接转对象列出轻重缓急“次序表”。

  “我们管这种状态叫保障‘团购’。”马薛梨笑呵呵地说。

  一个上午,马薛梨已经处理了100多个电话,用户持机等待时间均不超过3秒。据统计,她们每天平均要接300个电话,有时五六个小时连续工作,一天下来嗓子又痛又哑。但马薛梨和战友们似乎一点都不觉得累。

  她们工作的话务大厅宽敞明亮,在这里,没有金戈铁马硝烟弥漫,有的只是话务员此起彼伏的应答声和敲击键盘声,但这个“特殊岗位”上通军委总部、下连基层部队。话务员转接的一个个电话,或是军委总部作出的重大决策,或是空军首长机关对部队发出的命令指示,听错一句话、接错一条线、按错一个键,都可能延误军令、贻误战机!

  “这样想,你还会觉得这个岗位枯燥没意思吗?”马薛梨指着电脑显示屏下方小贴纸上“铃声就是命令”的提示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