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3年服役战舰28艘 一船厂同时建7艘驱逐舰

2014年02月12日 08:10  钱江晚报 

  马年春节刚过,年夜饭“下饺子”的热腾腾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作为圈子里的一句“黑话”,中国海军“下饺子”的说法在网上越传越凶。

  根据一份由官方报道统计出的数字,2013年,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中,共增添了驱逐舰2艘、大型护卫舰3艘、轻型护卫舰9艘、大型补给舰2艘、常规潜艇4艘、潜艇支援舰2艘、双体测量船2艘、水声装备试验船1艘、扫猎雷舰2艘。另外,可能还有一艘核潜艇。一年服役28艘舰艇,这个数字拿下了世界第一。“一年装备一个舰队,下水一个舰队,开工一个舰队”,军迷们对于造舰如同“下饺子”的盛况期待多年,如今似乎变为现实。

  在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20年之后的又一个甲午年,中国海军力量的建设发展,令国人欣慰。

  迅猛势头:

  一个船厂同时在建7艘驱逐舰,近20年全球鲜见

  在上海、大连、广州、武汉、葫芦岛等地,中船工业、中船重工两大造船集团旗下各大造船厂的船台、船坞和岸边,到处可见通体白色的水面战舰和一袭黑衣的潜艇,在襁褓中孕育着。

  除了服役数量外,中国海军在2013年开工的舰艇总数,也超过了全球任何一个国家。

  据外媒猜测,2013年中国各船厂开工了驱逐舰3艘、下水2艘,大型护卫舰开工3艘、下水2艘,轻型护卫舰开工7艘、下水5艘,常规潜艇开工3艘、下水2艘,核潜艇开工3艘、下水1艘,猎雷舰开工2艘、下水1艘。无论开工还是下水,其数量都是世界之最。

  著名军事论坛Militaryphotos去年10月发表的照片显示,位于长江出海口的江南长兴船厂,当时正在建造至少7艘驱逐舰,包括正在进入试航交付阶段的2艘052C型,以及已下水舾装的3艘052D型,还有1艘052D在厂房内合拢,1艘052D正在建造舰体模块。

  此外,中国在五个船厂同时建造多达45至55艘056轻型护卫舰,其建造规模仅有美国和苏联可以相提并论,在近20年世界海军史上也十分鲜见。

  而在坊间,关于中国更新一代先进战舰的传闻不绝于耳——除了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国产航母,还有海军少将尹卓公开爆料的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1.2万吨级055型大型驱逐舰、5000吨级054B型大型护卫舰,以及极为神秘的第四代核潜艇等等。

  紧张研发中的电磁弹射、综合全电推进、电磁轨道炮、激光近防武器等带有科幻色彩的先进技术,届时很可能与它们共同亮相。

  为弥补与中国海军的大型防空舰差距,日本计划在未来几年再建两艘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使其神盾舰数量升至8艘。不过,这依旧与中国相差甚远。

  或许是不让海军独美,中国公务执法船近期也开始猛“下饺子”。新型3000吨、4000吨级、6000吨级执法船准备大批上船台,而5000吨级海警船具备极强的撞击能力。最惊人的是1.2万吨级海警旗舰,对日本7000吨的敷岛级形成压倒性优势。

  预计我国未来千吨以上级执法船规模将达日本的三至四倍,成为世界最强,其质量和数量将全面压倒日本海上保安厅。

  全新举措:

  股市中募资造航母,全球第二大舰队或指日可待

  海军战舰和公务执法船“下饺子”的背后,体现的是国家意志。

  去年9月10日晚,中船重工在国内股市发布公告,拟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2.08亿股,共募资84.8亿元,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相关资产”。据该公司称,本次发行相关事宜仍有待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

  这一利好消息立即受到市场追捧。此前以“筹划境内资本市场重大无先例事项”为由停牌近4个月的中船重工股票,11日恢复交易当天便涨停,12日也延续上涨势头。

  从金融资本市场中募集造舰资金,这一不同寻常之举,被路透社评价为“开创军工重大总装资产证券化的先河”。而香港《成报》认为,此交易的深层次背景,是以航母装备为核心的、中国海军装备升级换代的迫切需求,其中蕴含诸多投资机会,一些为航母配套的公司有望借机得到发展。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埃里克森,在接受《现代舰船》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相信到2020年,85%的中国海军舰只将被美国视为“现代化”,而2030年中国海军将达到美国海军2013年的技术水平。“未来10年,中国将实现从一支近海海军到能在全球执行任务的海军的转变”

  另一重要的相关语境是,从2009年起中国便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至今,中国每年都占据着世界造船市场中最大的份额。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认为,坐拥全球最大的造船实力,中国的船台上很快就会诞生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舰队,将日、英、法、俄等国甩到身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NBA-詹皇37+9热火胜 CBA北京负跌至第4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魅族黄章独家开通新浪微博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