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押宝C919大飞机 欲统治飞机制造业

2014年02月12日 08:45  环球网 

  英国广播公司2月10日报道,原题:中国能统治飞机制造业吗中国有句谚语:有志者事竟成。过去几年来,这已被中国人验证,尤其在世界商业舞台上,越来越多中资企业正成为各领域的全球翘楚。但如今,他们正面临最严峻的考验。

  中国已将目光锁定在商用飞机制造业——据信比任何其他行业都充斥更多障碍和绊脚石的领域。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毕胜戈表示,“进入商用飞机制造业的门槛极高,且并非仅关乎技术。”

  中国商飞正担负起帮助北京跻身该领域的重任。成立于2008年的该公司把宝押在它的168座C919单通道飞机上,希望该机型成为起步平台。据预测,未来20年相关市场将价值20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增长会来自亚洲。

  但中国商飞面临激烈竞争。该领域的主导者为订单均超过1万架的空客A320和波音737。“中企正遭遇世界上最强大的垄断双强”,毕胜戈说,“全球几乎所有航空公司的100座及以上喷气式客机,都由空客和波音制造。”其他公司也虎视眈眈,庞巴迪的C系列机型最有可能成为两巨头的潜在对手。有鉴于此,中国产品可能更难跻身市场。

  对中国企业而言,更大障碍或许是赢得顾客信赖,令其相信中国能生产出安全可靠的飞机。这个国家在安全问题上的名声或将成绊脚石。“人们认为中国缺乏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标准普尔航空业分析师苏克·尤索夫说,“我们不知道这是否属实。但就飞机制造业而言,观念就是一切。”

  中国的C919包括发动机在内的许多关键部件都由外企提供。这应有助于缓解相关疑虑。但专家称,这些部件最终将在中国工厂内完成组装,而中国人缺乏相关经验或许会引发一些担忧。

  中国商飞也有优势——无需依赖全球订单,至少目前尚不需要。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或许在未来20年内需要大量单通道飞机。“这是其国内地盘……他们可能获得某些保护性的准入待遇”,业内分析师史瓦基·戴斯说,“若随着时间推移,这种飞机表现良好且不存在大问题,不排除其将在全球市场大显身手的可能。”(作者潘尼特·佩尔·辛格,王会聪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詹皇37+9热火胜 阿杜36+10雷霆灭开拓者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魅族黄章独家开通新浪微博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