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习近平索契之行:联俄睦韩反日战略浮现

2014年02月08日 09:04  新华网 
习近平普京与叙化武海运护航中俄舰长通话 习近平普京与叙化武海运护航中俄舰长通话

  法新社北京2月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前强调了北京与莫斯科的亲密关系以及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称,习近平6日在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说:“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习近平说:“中俄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作,特别是共同参加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行动。中俄双方今后应就重大国际问题继续深化磋商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安全、稳定。”

  习近平还强调加强两国能源关系。普京则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不能被遗忘。此番表态呼应了最近北京对日本的批评。

  中国官方媒体强调,与西方国家首脑缺席索契冬奥会相比,习近平此行是两国关系牢固的表现。

  中俄重申密切国际协作

  【俄塔社索契2月6日电】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两国元首会晤之后对记者们说,总统今年将两次访问中国。

  谈到今天的会谈时佩斯科夫说,两国领导人谈论了包括经济、军事合作在内的各个领域,“详细讨论了国际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特别关注叙利亚问题”,“两国领导人重申遵循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的原则”。

  佩斯科夫说,两国领导人还谈到俄中协作筹备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庆祝活动。

  【俄塔社索契2月6日电】今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和中国盐城舰的舰长视频通话。

  普京说:“俄罗斯和中国为将叙利亚冲突引入和平轨道做了许多工作,包括为解决销毁化学武器做了许多工作。”他强调,俄中海军官兵如今肩负着“保障安全销毁叙利亚化武的重大责任,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完成好护航任务,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

  习近平高度评价两国海军成功完成两次护航任务。两国领导人希望两国海军官兵们继续顺利完成这一任务。普京与习近平倾听了俄罗斯军舰舰长佩什库洛夫与中国军舰舰长李鹏程简短的情况汇报。

  【俄新社索契2月6日电】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俄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严厉谴责外部势力干涉乌克兰局势。该国1月中旬爆发大规模骚乱。他表示,中方提出谴责,俄方对此表示支持。

  俄发出最重视中国信息

  【日本《读卖新闻》2月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索契与普京总统举行了会谈。这是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与普京的第六次会面。

  会谈中双方强调了两国在处理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上的合作。

  【日本《产经新闻》2月7日报道】普京在访问索契的主要国家领导人中首先和习近平会谈,相当于发出俄方最重视中国的信息,其中还含有向世界展示中俄蜜月关系,以对抗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意图。

  “联俄睦韩反日”战略浮现

  【中央社香港2月7日电】据分析,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索契冬季奥运,有其政治深意。

  《明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出,大陆方面向俄罗斯提出,将习近平此行定位于比常规国家领导人出席赛事开幕式规格更高的访问性质。

  文章表示,习近平打破大陆最高领导人不出席境外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的常规,并将“开年外交”访问对象再度选定俄罗斯,自有深意。

  首先,此举可以令人预期中俄关系“升级”,锦上添花、亲上加亲;其次,可以凸显周边外交在大陆高层外交舞步中的首要地位。可以预期,推动与俄罗斯的重要双边关系走深、走实将是今年大陆外交的重头戏。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中俄两国之间高水准的、特殊的政治关系优势,将借此契机继续向经济、人文乃至军事领域的合作成果进行深刻转化。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的分析文章,目前大陆的周边外交政策是“联俄睦(南)韩反日(本)”。

  【韩国《朝鲜日报》2月6日文章】题:结盟树敌习近平外交风格似曾相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启程前往俄罗斯索契,出席在那里举行的冬奥会开幕式。过去10个月里,习近平和普京共举行五次会晤,向世人展示了史无前例的“中俄蜜月期”。今年5月普京访中和10月在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两人还会见面。

  据分析,习近平的这种对外战略源自毛泽东在共产革命时期的经验,即“认清主敌、结盟对抗、离间敌盟”。

  中国现在正与俄罗斯结成联盟,共同对抗在右倾化道路上愈走愈远的日本和推行“重返亚洲”战略的美国。

  中国明确视韩国为“友”。中国还在哈尔滨修建安重根义士纪念馆等,不断向韩国示好。据观测,中国这样做意在利用韩日历史矛盾,让韩国离开韩美日同盟。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7日报道】题:四面受敌的普京在索契热烈欢迎“好朋友”习近平面对美国和德国对索契冬奥会的高调冷落,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冬奥会开幕前至少看到了一张友好的面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普京在会见中表示,习近平此次到访俄罗斯就是来“看望好朋友”。中国官方媒体援引普京的话说:“春节是中国人民走亲访友的日子,我祝愿习近平主席马年顺利。”

  习近平决定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对普京来说是好事。此前,由于俄罗斯去年6月通过反同性恋法,国际社会呼吁抵制索契冬奥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统高克随即表示不会前往索契。俄罗斯希望借助举办索契冬奥会来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