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线反击美军重返亚太 西进策略愈发明显

2014年02月08日 11:50  法制文萃报 

  在美国宣布“亚太再平衡”战略两年后,中国似乎已经描绘出一个双线应对策略,最近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香港《亚洲时报》近日刊文称,一方面,中国正拉近与东南亚国家和中亚国家的关系,推动建设两条新的“丝绸之路”。另一方面,中国已经进一步强化了对菲律宾和日本的强硬立场。

  军事威慑与两条“丝绸之路”

  2011年年底,时任美国奥巴马政府国务卿的希拉里宣布了华盛顿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并且称,战略重心将重返亚太,这一战略方针印证了美国将把亚洲太平洋沿岸地区,从印度洋次大陆到东北亚,作为美国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中心。

  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外交、军事和经济存在将会加强。这一战略的再定位,是基于亚洲经济增长(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使得亚太地区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特别是美国已经计划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出自己的军队。

  战略重心重返亚太战略具有潜在的特征:是在该地区的围堵策略的一部分,并且提高美国的存在。然而,要想将围堵策略付诸实施,必须形成一定的基础,例如在该地区拥有更加灵活的、部署广泛的军事力量,在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加坡都部署有军队。

  针对未来中美军事冲突,美国花了很长时间制定相应的军事策略,空海一体战概念正是这一军事策略的基础。除此之外,美国还加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简称TPP,该自由贸易协议将会把中国排除在外)。该协议是在小布什政府执政时期提出的,包括放松劳动立法与服务自由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条款,太平洋两岸11个国家已经就此展开协商。

  《亚洲时报》的文章认为,作为对这一举动的回应,中国似乎也制定了双线应对策略。这证明,中国将坚定地应对美国对华围堵策略,同时欢迎接触战略。中国通过提议签署商业协议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外界展示了合作的潜在好处。不过,在中日主权重叠区划设防空识别区,以及菲律宾遭受台风“海燕”袭击后对菲援助迟缓,暗示中国在争议领土的问题上,不会容忍任何挑衅。

  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可能体现了同样的行动方针。目前仍有待观察的是,中国针对日印两国的走近会做出何种反应,就军事能力和经济实力而言,这两个国家在亚洲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外交魅力攻势猛烈

  作为更广泛的外交攻势的一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展开了“魅力攻势”,北京于2013年9月至10月,对东南亚与中亚进行了三次政府高层访问。在中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一项重要的石油供应协议,与吉尔吉斯斯坦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几乎同时访问了印尼、泰国、越南和文莱。当时,中国与马来西亚签署了价值250亿美元的协议,并就南海领土纠纷签署了一项条约。奥巴马则因债务上限问题导致政府停摆,缺席了原计划出席的东盟峰会与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从而使中国的这些努力显得更加重要。

  在对东南亚与中亚国家的访问中,中国国家领导人建议打造两条新的“丝绸之路”:一条位于中亚地区的陆上“丝绸之路”,一条位于东南亚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会使中华文明经中亚与西方国家相连,而海上“丝绸之路”则以印度洋为主要部分。尽管中国绝大部分能源供给经由海路运输,但新的“丝绸之路”将包含一系列能源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事实上首先提出在欧亚大陆打造“新丝绸之路”的国家是美国:通过打造“新丝绸之路”,把阿富汗打造成商业与能源方面的地区枢纽,以便在美国撤军后使阿富汗变得稳定。但基础设施建设的引领者却是中国。

  在巴厘岛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中,习近平提出了增进中国与东盟之间双边贸易额的目标,到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在文莱举行的中国与东盟峰会上,李克强再次重申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打算——即地区全面经济伙伴(RCEP),在东盟和五个国家的地区组织目前都保持着自贸关系(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西进”策略愈发明显

  中国对中亚、南亚和中东的关注度日渐提升,而且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缉思教授称为是“西进”战略。这一概念的中心含义是向这些地区投射中国的外交和经济影响力,而中国在这一地区恰恰与美国有着共同利益,例如阿富汗的稳定,以及保证石油供给线的安全。中国的目标是使自己的能源供给线多样化,同时使自己的西部边界地区趋于稳定,展示出与美国进行合作的潜在可能性。

  中国 “西进”的其他征兆是:在中亚地区进行运输及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在阿富汗的投资,中国推动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边磋商,加强与巴基斯坦的睦邻友好关系,以及土耳其可能采购中国生产的“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尽管这些举动大部分并没有与美国的利益发生直接碰撞,甚至多数是与美国的利益相适应,但其中一些举措可能会被外界认为是扩张主义的表现。

  虽然 “遏制中国”仍是当前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中心,但中国双线反击的特征似乎为更多的地区合作关系以及与美国的合作敞开大门。正如亨利·基辛格所建议,应该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多边框架组织,美国、中国及其他亚太国家在这个框架内可以发展战略互信,而不是加剧紧张并使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美国重返亚太应该以“接触”为基调,而不是“遏制”。(作者:武居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