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在亚太咄咄逼人 奥巴马须对华划红线

2014年02月07日 09:16  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月5日文章,原题:在亚洲划一条大红线

  “我有一支笔和一部电话”。奥巴马总统决心采取行动,绕过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与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之间的立法僵局时曾如是说。

  总统应拿起同样的笔,在亚太地区划出一条红线,以回应中国在台湾海峡、南海和东海的武力威胁。这条红线也将横穿朝鲜半岛三八线。然后,他需要拿起电话,谋求美国的地区盟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及朋友和安全伙伴(台湾、越南、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合作。他应该向他们保证华盛顿对保障地区海上和空中安全的决心,以及寻求他们为了共同利益的物质和外交支持。

  中国领导人及一些美国评论家会说这是挑衅。但此类总统声明最终会避免冲突发生,因为它确认海上航行和空中飞行自由是存在60多年的地区和国际秩序的共同主题。

  这将不是美国领导人第一次在亚洲地图上划线。国务卿艾奇逊和麦克阿瑟将军在杜鲁门总统支持下,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就这样做了,当时是为了宣示美国对共产主义扩张的战略抵抗。不幸的是,他们的防御圈不包括韩国和台湾。北京和平壤看到的不是红线,而是绿灯,然后朝鲜战争爆发了。

  为避免战略误判重演,华盛顿需要明确表明一种涵盖整个地区的连贯的威慑政策,而不是零碎地回应——更坏的是忽视——中国或朝鲜的试探与挑衅。

  出于对中国在亚太日益咄咄逼人的回应,华盛顿宣布向亚太地区调整军力,但迄今基本上是象征性的。美国还在支持地区盟友方面发出混乱讯息。此外,华盛顿应放弃在保护台湾抵御中国武力占领方面的“战略模糊”政策。

  如果奥巴马总统未能就中国在东亚的威胁性做法划出可信红线,那么世界可能会看到朝鲜战争误判的灾难性重演。亨利·基辛格曾写道:“我们没料到攻击;中国没料到我们的反应。”重演互相误判将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更悲剧性后果。(作者包士可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前美国国防部官员,汪析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