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将中国列为一级国家成美国未来首要对手

2014年01月30日 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料图:解放军多管火箭炮对目标远程攻击 资料图:解放军多管火箭炮对目标远程攻击

  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最新出炉一份题为《为机器人时代战争做准备》的研究报告。报告称,“机器人时代战争已经不是科幻小说”,并强调对于美国及其盟友、伙伴和对手而言,在一个新的时代里,无人和自动武器系统将在未来战争中扮演核心角色,呼吁美国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该报告作者为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沃克和该中心副总裁兼研究主任肖恩·布赖姆雷。沃克曾任美国海军助理部长,布赖姆雷曾在奥巴马政府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计划主任。

  沃克和布赖姆雷都认为,由于地缘政治中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技术在全球范围的传播、主要对手的反制举措等多种原因,美国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一度在高端传感器、精确制导武器、网络战、太空系统、隐形技术等军事领域所拥有的领先地位开始被削弱,且这种态势正不断升级。其结果是,在不远的将来,精确制导武器和网络战技术将广泛扩散,并将被国家及非国家形态的军事势力运用于所有军事行动中,进而使其军事活动更具杀伤力。

  报告认为,当美国军工企业聚焦于隐形系统、电子武器、通信保护等领域时,商业公司,特别是计算机和机器人制造公司,正在大力开发“大数据”、自动化、人工智能、微型化、超小高能电力系统等关键技术。所有这些技术都可被用于制造更为复杂而可靠的无人和自动武器系统。

  尽管目前尚无法对这一全新战争模式完成装备的时间做出预测,但美军已在一些领域进行实践。机器人时代的无人和自动武器系统战争将改变美军国防战略中威慑、保障、劝阻、强制等核心观念,也将改变美军在全球基地的布局及军方高层对使用武力的决策过程。报告承认,在此背景下,在局势紧张时,维持稳定将变得更为困难。在机器人战争时代,有人和无人战斗系统在美军融合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引起深刻争论,其中包括美军的作用及使命、采用全新技术优势的行动理念及使用无人和自动武器系统带来的道德争议和士气问题。

  论及美国未来的对手时,报告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第一级国家”,将伊朗等国列为“第二级国家”。报告屡屡提及中国。报告称,美国军力优势正在减弱,中国正在集结一个有着多维度的陆基侦察、打击系统,意在威慑、预防并最终击败外来军力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干涉。

  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是与美国军方有着密切联系的智库。近年来,在军费被迫削减的情形下,如何运用更高科技含量的高、精、尖武器系统继续保持全球范围内的绝对军力优势地位,既是美国的近忧,也是美国的远虑。在此背景下,上述报告的出炉呼应了美国的这一战略需求。

  (本报华盛顿1月29日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