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海军进步很大 美日很难用岛链封住

2014年02月04日 09:2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日报道,随着中国军事崛起,日美同盟体制也将被迫作出新的应对。该报就此采访了前美军太平洋司令罗伯特 威拉德和日本前防卫大臣森本敏。

  关于美国国防部正在推进“空海一体战”新构想。威拉德说,这一新构想的初衷是,让空军和海军产生一体感,发挥最大乘数效应。当然,这是与对抗中国的拒止战术相关联的。

  有人猜测这意味着美国要撤退在东亚的“防线”。威拉德表示,并非如此。这是在强化前方部署,并不是为了撤退。说到底,是一种通过空海一体化获得最大效率的构想。

  这位前司令说,目前,美国海军60%的潜艇和航母驻扎在太平洋地区待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也回归这一地区,与伊拉克战争时相比,陆上战斗力更加集中在了太平洋地区。这是将焦点再次对准亚洲的表现。对于中国崛起、区域内战略同盟关系的重要性、本地区复杂的安全问题等,美国今后将以更加看得见的形式进行应对。

  森本敏则表示,最近美国在讨论“近海控制战略”,即限制中国单方面进入外洋,将其控制在太平洋内侧。但这在军事上是不可能的。中国海军实力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已得到很大强化,日美很难将中国控制在第一岛链内。日美对中国保持军事优势的“近海平衡”想法是比较现实的。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2月1日报道,由于中国海军实力增强,美国国防部正在推进“空海一体战”新构想。

  外媒称,纽约的军事及政治问题分析家迈克尔 伯恩斯称,美国正利用菲律宾最近肆虐的风暴作为借口在该国部署军队,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影响力。

  伯恩斯称,美国已在计划重返菲律宾。多年前,美国曾撤出其在菲律宾庞大的军事基地。他还表示现在对美国是“天赐良机”,他指的是去年底造成很多菲律宾人死亡的台风。

  专家认为,美国政府正试图利用其针对台风展开的救灾行动来为驻菲美军基地部署更多士兵提供正当理由。他们表示,美军有意增加其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来遏制中国。

  伯恩斯称,美国的政策制定者自问,“中国开始迅速强大,我们如何重返东南亚这片区域?美国希望恢复其驻菲基地”。他还表示:“我们美国正试图采取从政治到捐款、资金、地缘政治行动等各种举措,为的是在菲律宾再占一席之地,因为从这里可以监视中国和南海。”

  “反战网”记者约翰 格拉泽在其最近发表的文章中写道,美国对在菲增加军事存在感兴趣的唯一原因是“要威胁并进而遏制中国,尽管中国实际上没有对美国构成威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7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腾冲致6死枪击案嫌犯落网
  • 体育英超-切尔西双杀曼城距榜首2分 视频
  • 娱乐奥斯卡影帝菲利普霍夫曼去世享年46岁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三星新操作系统遇挫:多运营商停止支持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