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女兵上长白山舰:不易分心很适合操舵

2014年02月03日 14:46  新华网 

  新华网2月3日报道,走近海军长白山舰上首批女兵:军人的状态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

  “国外的海鸥和国内的不一样,一种黑一点,一种白一点。”维吾尔族女兵赛比热每天值完班之后都会在驾驶室多待些时间,“船在晃、天也在晃,感觉美妙极了。”

  2013年8月,长白山舰上迎来了首批26名女兵,其中24名被分配在作战岗位上,经过不到6个月的训练,这24名作战岗位上的女兵已具备独立值更能力。

  女兵作战,更好发挥女性优势

  除夕,晚饭时间。战斗警报拉响,很快,指挥作战室和驾驶室内全部人员已经就位,在驾驶室,观通、操舵和车钟岗位上站着的是一排女兵。

  “观通不需要体力,女兵完全可以胜任。”长白山舰上信号兵永荣兰说。观通,是指观察和通信,这个专业靠的全都是记忆力,“短闪是一个意思,长闪是一个意思,一长一短又是一个意思。”在学兵连待了6个月,永荣兰自学了英语和莫尔斯符号,“女性的记忆力好、心细,其实是比男兵更适合这个岗位。”

  操舵手阿里米拉站在舵前,调整军舰航行的方向。她原先以为船舵很沉,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一点都不沉,“纯技术活,不需要体力。”

  去年辽宁舰首次编队出海,在没有指令的情况下,紧张坏了的阿里米拉驾驶着军舰与辽宁舰保持直线航行,圆满完成任务。

  操舵需要百分之百的专心,在茫茫大海上,没有路标,但是如果偏离航线,却是相当危险。阿里米拉说,“女兵不容易分心,其实是很适合操舵岗位。”

  电航兵、雷达兵……海军长白山舰舰长邓先武说,现代战争考验的更多是智力,而非体力,女性独特的优势将让她们在战争中发挥比以往更大的作用。

  女兵上舰,引入新的竞争机制

  一次紧急拉动中,长白山舰上的女兵在1.5分钟内全部集合完毕。“不错!”舰长邓先武暗暗称赞。

  如果不是门上贴有“女兵生活区”的标牌,一般人根本看不出这里是女兵宿舍——板正的被褥、方向一致的洗漱用具……床头名片见方的姓名签显示,这应该是女兵宿舍。

  春节期间,女兵萨仁高娃依旧在下更之后坐着小马扎看业务书籍,打算参加全军专业比武的她正在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从刚上舰时的不适应到现在能准确分辨雷达显示目标,这条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走完的路只有她自己知道其中辛苦。

  (原标题:长白山舰上首批女兵:女兵不易分心 很适合操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7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私家车车检制度被批浪费资源频遭吐槽
  • 体育德国赛丁俊晖9-5特鲁姆普 排名赛第10冠
  • 娱乐奥斯卡影帝菲利普霍夫曼去世享年46岁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三星新操作系统遇挫:多运营商停止支持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